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纪念201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研讨会 > 最新报道

王庆十:协会和媒体在消费维权上作用独特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5日16:09

     2011年3月15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搜狐网站联合举办的“纪念201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加强消费维权社会管理 保障和改善消费领域民生”的主题进行讨论,以下是精彩的现场报道: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王庆十先生发言。

  王庆十: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十二五开局之年,又迎来了一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都会引发社会各界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热切关注。今天各部门的领导,各方面的专家,齐聚在这里通过举办加强消费维权社会管理 保障和改善消费领域民生的研讨会的方式,来“纪念201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研讨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消费维权工作,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消费维权工作是极大的鼓舞和推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消费者报社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今年的两会和十二五规划,改善民生和扩大消费成为主要导向。今年中消协的消费与民生的年主题正与此相契合。无论是三步走的目标,还是温总理所说的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新期待,几乎所有的民生改善其实都是可以以消费来衡量的。消费与民生犹如两个紧紧咬合的齿轮。不在扩大消费上做出文章,发展方式就难以转变,小康目标也难以实现。因而消费者维权既是扩大内需重要手段,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利抓手。努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解决好广大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才能扎扎实实的实现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战略和消费领域保障改善民生各项目标要求。

  在扩大内需成为中国发展第一要务,消费结构升级加快背景下,消费维权变得异常重要。同时也异常艰巨复杂,在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的系统工程中,消费者权益保护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义务,这些都对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今年2月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重点提出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观念,指出社会管理基本任务,包括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消费维权工作正在社会管理有机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消费维权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消法规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社会各地共同责任,我们应有效整合立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司法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等多方面的力量,合力做好消费维权这项重要的社会管理工作。特别是要发挥好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和新闻媒体在市场失灵,政府失灵和契约失灵时消费维权独特的作用。

  在相应的社会管理中消费者组织通过与自己角色设计相匹配的资源配置和不懈努力,这里的资源配置指的依据法律的规定和精神分享的立法、司法行政的资源和借用的各种社会资源,比如说新闻媒体这些,通过这些不懈努力可以迫使经营者规矩行事,行业协会利用其深知行业特性,制定和规范为业内认可遵守优势,指导经营者经营行为,媒体凭借其强大的舆论力量,可以影响经营者重视社会责任,所有这些都有利于基于消费者弱势地位,对消费者进行了倾斜保护。从而达到社会的平衡和谐,鉴于消费者弱势地位未改变,在社会管理系统中,这些方面的职能应不断加强,地位应不断提高。当然更根本的是所有的经营者都要有自己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第一责任人这样一个意识,并将其贯彻到经营服务中去。大家都来助推这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浪潮的到来,包括做好消费维权事业就是给中国一个机会。

  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两个情况,一个是今天是3.15,介绍两句中国消费者报社力倡3.15文化,我们认为3.15文化是法律文化和商业文化在消费者问题上结合衍生出一种特殊文化,是人们认识和处理消费者问题意识应具备的心态和价值趋向,最突出的特点是基于消费者弱势地位,和对消费者倾斜保护。3.15文化具有实践性,实用性精神文明,具有方法论的意义。我们中国消费者报社高举着3.15文化大旗,因为我们知道当3.15文化与条件反射式指令效果,干预相关各方的行为模式时,我们消费者就会成为真正的上帝了。

  还有以消费维权为宗旨的媒体,我们中国消费者报社正在向多介质,溶酶体方向迈进,开通组建中国消费者报社官方QQ群,开通手机报,搜狐、新浪、腾讯开通中国消费者报社官方微博后,最近又和搜狐共同开通了中国网购服务监测平台微博,对网购服务进行深入介入。

  以上这些举措切合了当前消费者主流方式,让中国消费者报社和现实中的消费者时时刻刻紧密结合,使中国消费者报最早触摸了消费者的脉搏,最先了解到广大消费者消费主张,也就最及时,最准确的发表消费维权的声音,并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我的发言到这儿,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39。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