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纪念201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研讨会 > 最新报道

王镇钢:只有维护消费者权益才能提振消费需求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5日16:16

    2011年3月15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搜狐网站联合举办的“纪念201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加强消费维权社会管理 保障和改善消费领域民生”的主题进行讨论,以下是精彩的现场报道:

  主持人:谢谢任所长,下面有请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王镇钢副司长发言。

  王镇钢: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研讨会,借此机会我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近期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

  为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维护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去年10月国务院决定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出重大部署。对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针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内容、重点产品,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开展集中整治,取得了初步阶段性结果。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确定了商标、专利、著作权等领域80起重点督办案件,明确了查办责任主体和督办责任主体,确保件件有结果。有关执法部门确定了十五个重点市场和16个生产集中地,涉及17个省,以及药品、种子、汽车配件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重要产品,国务院还组织了九个督察组,对18个省区市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察。有力推动了地方工作,高法院、高检院,公安部还于今年1月联合出台官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若干意见,进一步增强了对假冒侵权行为打击能力,各地区,各部门加强执法协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目前有关执法部门查处一批大案和要案。这些数据我们随时向新闻媒体都做了披露,这里不给大家做介绍。

  查处大案要案当中涉及食品、药品、农资、电子产品等多个领域。专项行动有力震慑不法分子,维护市场有利的公平市场环境。中央及各地方媒体加强宣传报道,暴露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形成了打击侵犯,打击侵权假冒行为高压态势,媒体宣传出一批自觉守法的企业典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普遍认为此次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果显著,有效的遏制了生产销售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网络盗版等非法行为。温家宝今天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深入开展打击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为了更好的巩固前一段的成果,将专项行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国务院决定将专项行动结束时间,调整到6月底,并要求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督导检查,推动落实地方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市场,重点领域,包括刚才微博当中提到网络购物领域的整治,加大对食品、药品、种子等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密切相关的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取缔不法经营行为,向下追查销售网络,向山清瓦生产源头,四,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对跨区域,跨部门大案要案要联合挂牌督办,依法快速快办一批情节严重,侵权严重的重大案件。依法追求刑事责任,针对专项行动中暴露的机制、体制问题要深入调研,查找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推动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建立健全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大力培育知识产权文化,规范市场秩序,努力做到侵权假冒行为打击之后不反弹。

  各位来宾,消费市场是信心市场,消费经济是信心经济,只有重视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才能有效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充分发挥消费对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市场经济才能更加富有活力核动力,此次消费与民生活动必将促使全社会进一步深刻理解消费与民生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为我国扩大内需的政策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最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39。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