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2011年3·15新闻

商品投诉服装位列第二 掉色缩水“三包难”成通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5日17:48
  商品投诉服装位列第二

  刚买的名牌衬衫,洗一次后严重掉色,要求更换却遭拒绝。个体店铺买的服装,回家试穿后不合适,要求店主退货却遭到讥讽……记者12日从12315投诉热线获悉,去年商品类投诉案例中,服装类投诉仅次于手机而位列第二。其中,服装掉色、缩水等质量问题处于“风口浪尖”,消费者反映最为集中。

  检测报告时光倒流

  要想退货真的好难

  投诉回访

  “本以为名牌连锁店的商品质量和服务是一流的,结果质量一出问题,一切都是浮云啊。”市民林先生苦笑道。上月6日,林先生在三亚市步行街的金利来专卖店花费488元购买了一件衬衫。名牌衬衫穿在身上本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谁知洗过一次后衣服居然严重掉色,林先生随即要求更换,却被店方以“衣服已洗过不能更换”拒绝。林先生当场拨打了12315进行举报。工商人员现场调解后,双方同意将问题服装先送回售后做检测。

  拿到检测结果后,林先生大吃一惊:今年2月才购买的商品,而检测报告上的日期玩起了“穿越”,居然标注为2010年。“销售人员给不出合理解释,检测报告明显是造假”,林先生再次拨打了12315热线。经工商部门现场调解,店方终于退还林先生488元。

  相比起林先生,家住港湾花园的杜玉玲的遭遇更加尴尬。“上周五我在海口百货大楼一楼丫丫服饰买了一件上衣,由于当时顾客较多试衣不方便,就和店主商量不合适第二天拿来再换。”杜女士回到家后一试,衣服过小不合穿,由于第二天出差到琼海便将更换的事暂缓。3天后,杜女士拿着衣服前来更换时店主却不同意,理由是“商品已售出4天,无法证明是否穿过”。

  双方僵持不下,杜女士马上拨打了12315进行投诉,没料到此举遭到了店主的讥讽:“穿过就穿过,有什么不好意思承认?有钱的话可以去专卖店买啊!”杜女士气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后来还是店主老公出面为其退货。

  特价衣服掉色缩水

  不予三包投诉最多

  记者调查

  12日,记者来到商贾云集的海秀东路、解放西路等地进行采访。在解放西路多家休闲服专卖店中,一些过时、断码的服装被堆在一起做特价销售,售价多在20元左右,引来不少顾客扎堆购买。记者注意到,促销牌上的低价放得很大,而旁边却用很小的字体写着“促销商品,概不退换”。

  “之前吃过次亏,所以现在挑选促销衣物时格外小心。”市民周丽萍告诉记者,“上次在歌斯路专卖店买了3件低价服饰,回去发现其中一件的袖口处破了个大洞,讨要说法时商家指着广告牌,振振有辞拒绝退换。”周小姐这才发现广告牌上用很小的字体写着"特价商品,不予三包"。

  市民庄静在明珠3楼某服装店花750元钱购买了一条裙子。穿着后周围朋友都说不好看,庄女士思来想去也决定退掉这件衣服。当天下午,庄女士来到该店提出要求退货。不想商家坚持以“衣服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不能退货”为由拒绝退货。无奈之下,庄女士只好诉至市工商局大英工商所。工商人员经过了解后认为,卖方在消费纠纷中并不存在过错,最终双方各退一步,庄女士更换了一条550元的套装,店方退还200元。

  记者从12315热线了解到,鉴于目前国家没有统一的服装类“三包”规定,一旦出现相关纠纷后,工商部门解决时缺乏法律依据,一般只能对该纠纷进行双方调解。

  除了“三包”这个老大难外,部分服装本身质量问题也困扰着诸多海口消费者,市民刘女士深受其害:“有次我在解放西一地摊上购买了条打底裤,穿着后一旦出汗居然会"染色上身",而且腿部皮肤产生瘙痒感。医生看后说是衣服质量不合格造成的皮肤过敏。”

  采访中一些有相同经历的市民表示,一旦购买的衣服出现了褪色缩水等现象,商家总是强调属于人为洗涤不当造成的,服装本身质量没问题;并表示若怀疑服装质量有问题可以交由厂家回收鉴定,“一件衣服没多少钱,懒得如此大费周折。运气好的商家予以退换,不好的只能自己吃亏。”

  市质监局12365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第三季度是服装质量问题多发季。因为此时正处夏秋季,服装用料少、工艺相对简单,一些私人加工点或小作坊的产品大量流入市场。少数消费者在选购夏装时,往往不去考虑面料的弹性、透气性、舒适度等关键因素,一味追求花哨、低价,给自身健康带来隐患。本报记者 杨杰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