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原经济区跑步进入“国家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3月16日00:12

  河南省委常委、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最近表示,全国“两会”之后,国务院将发布文件,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区域发展规划。

  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怀廉告诉记者,中原经济区届时会像关中-天水经济区一样,是综合型经济区。

  实际上,在今年“两会”期间,来自河南省的代表们发现,中原经济区被赫然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两会”召开前一个多月,中原经济区刚刚被列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短短两个月内,中原经济区就在国家战略上跨进两大步。

  “国家队”身份待解

  全力争取综合的、打包式的改革政策。

  缺乏国家战略支持的河南,已经开始转向以主打中原牌来谋求自身崛起。

  2010年,河南省政府起草中原经济区规划,并上报国务院;构建中原经济区,进而将其推进为国家战略,成为河南区域发展中的一道重大命题。

  今年1月份,温家宝总理深入河南考察指导工作,明确表示中央已经原则同意将中原经济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对中原经济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国务院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中原经济区列入,河南省发改委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中原经济区已上升到国家层面。

  今年两会,中原经济区则被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其中这样提到:“进一步细化和落实中部地区比照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的有关政策,重点推进太原城市群、皖江城市带、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等区域发展。”

  这意味着6省各自单飞之势日趋明朗,河南省在推进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上,面临更紧迫的压力。

  随着河南省不断运作,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前两步快速走完,第三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已经迈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认为,如果这一步能争取到综合的、打包式的改革政策,中原经济区的“国家队”身份就彻底解决了,“否则就要不断跑某些部门要这个政策、要那个政策”。

  一体化命题

  河南与周边区域的关系如何协调仍面临诸多难题。

  作为一个包含29个市,拥有1.58亿人口,土地面积28万平方公里的经济区,如何走好国家战略的第三步尤为重要。对这个跨省区的经济区来说,作为主体的河南省与周边区域如何协调,29个市如何分工还面临诸多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建议,应该搞一个跨部门、跨省的组织机构,包括国家的有关部门、五省的相关机构,进行统筹协调来推进中原经济区的一体化。这种一体化不仅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体化,产业布局、城乡建设的一体化,还有五个省市29个市之间的招商引资政策的协调问题。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原经济区研究会会长欧继中认为,上世纪80年代河南省的一些市和周边省区的一些市搞过一个中原经济协作区,而且这些市都愿意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因此存在良好的协作基础。

  支撑中原经济区的就是中原城市群,而中原城市群的龙头是郑州。不过,魏后凯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郑州的发展水平、经济规模、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还不足以在更高的层面上来辐射、带动整个中原经济区乃至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所以,要推进大郑州都市区的建设,把大郑州都市区作为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一个核心增长极、作为一个龙头的城市来培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却表达了另一种担忧——全国的规划都存在一个误区,现在我们搞的区域发展的各项规划,考虑的主要是中心区,最后获益最大的也是中心区,事实上我们讲的区域发展应该是中心和边缘同时协调发展。

  “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那我们的城乡结构、城乡差距不是缩小而是进一步扩大。”倪鹏飞直言。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