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民企巨头斥资千亿抱团进军清洁能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杨丹
2011年03月16日01:41

  在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下,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七大民营企业,将联手斥资千亿,在我国内蒙古鄂尔多斯沙漠边缘建设世界级的绿色清洁能源循环经济基地,抱团进军新经济领域。这种把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与防沙绿化结合起来互动发展的模式,将带动我国绿色经济产业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这是记者3月14日从七大企业在京举行的“绿色清洁能源联合投资企业组建暨在蒙投资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获悉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内蒙古自治政府主席巴特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安民,内蒙古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以及鄂尔多斯市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见证了签约仪式。

  参加14日签约的各企业负责人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宏达集团董事长刘沧龙,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亿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成国。

  据了解,拟建的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通过引进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新技术和自主研发等措施,投资建设100万吨级煤制乙二醇、100万吨级煤制乙醇、100万吨级混合低碳醇,100万吨级生物质燃料、100万吨级煤基尿素和1000平方公里沙漠碳汇林等“六个一”绿色清洁能源项目。2011年计划开工建设100万吨级煤制乙二醇项目和100万吨级煤基尿素项目,并引进美国C O 2制藻技术实施1000平方公里碳汇林建设工程。先期工程有望今年7月开工。

  绿色清洁能源联合投资企业将秉承“绿色、循环”的发展理念,通过引进国外新技术和自主研发技术,积极参与国家绿色经济振兴,积极参与内蒙古绿色能源发展,积极参与国家“走出去”战略,并采取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与防沙绿化碳汇互动共赢的新举措,着力构筑以煤和沙生植物为载体的绿色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最大程度实现沙漠绿化和清洁能源工业有机结合,竭力推进资源高效、节约、清洁、循环利用。这种把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与防沙绿化碳汇结合起来互动发展的模式,将带动我国绿色经济振兴进入一个全新时代。

  据此次联合体股东发起人之一王文彪介绍,将绿色能源示范基地建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边缘,源于近年来内蒙古地区在能源结构发展方面实现了异军突起,不仅改变了内蒙发展方式,也对国家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了重大影响。特别是亿利资源20多年绿化库布其沙漠4000多平方公里,积淀了大量的生物质资源,并创造了工业化、产业化和沙漠绿化碳汇互动的模式,为清洁能源联合投资企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联合投资计划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建设绿色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就是要通过更大力度地沙漠绿化,更大规模地改善生态环境,更大面积地拓展碳汇容量,使绿色清洁能源和沙漠绿化林碳汇互动发展 , 真 正 达 到 “ 微 排 或 低 排 ” 的 目的,实现“美丽和发展”的共赢。

  据介绍,清洁能源联合投资将下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最终打造中国民营企业清洁能源“联合舰队”。为此,还将与权威科研机构共同成立“清洁能源新材料技术中心”,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该项目已经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林业局等部门的认可与支持。

  鄂尔多斯政府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上述项目逐步实施以后,将建成目前世界上较大的沙漠地区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对于提高我国及世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土地荒漠化治理力度、改善西部人居环境、降低碳排放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也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率先贯彻两会精神,落实“十二五”规划,率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率先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一项具体行动,同时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加快绿色清洁产业的重要举措。

  组建绿色清洁能源联合投资企业的七家民营企业,均为我国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亿利资源集团是从沙漠中走出来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和沙漠新经济的产业的一朵奇葩。中国泛海控投集团是我国民营企业中多领域发展的火车头;大连万达集团是我国商业地产旗舰;四川宏达集团是亚洲矿业的航母;浙江传化集团是我国精细化工领域的领头雁;上海均瑶集团唯一进军向航空领域的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