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日本地震影响全球经济 > 日本地震经济评论

涉“核”防“辐”冰火两重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3月16日01:51

   日本地震引发核电厂放射性物质泄漏也“辐射”到了中国国内A股市场,自核泄漏事件传出之后,A股涉“核”上市公司便冰火两重天:核电类公司因未来发展前景受到挑战而应声大跌,而核电替代类公司以及所谓的“防辐射”类公司则因此获得了更多正面关注,非经常性“利好”被无限放大。

   涉“核”有风险

   此次日本核泄漏事件的事态仍未得到完全控制,对国内核电站建设以及市场投资的心理影响也在持续发酵。自3月11日起,核电发展建设相关的股票便齐齐下跌,核电站铸锻件设备生产商中国一重(601106)2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10%、二重重装(601268)下跌逾6%;核岛设备生产商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也都大幅下挫;其余涉“核”公司中核科技(000777)、沃尔核材(002130)等无一幸免。

   事实上,尽管并非人为因素导致,但日本的核泄漏事件已经对全球的核电发展前景产生影响。

   业界认为,对于我国而言,此次事件使得人们对核电的安全性产生一定担忧,相关部门在做决策时对核电安全性的重视程度也将进一步提高,因此,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核电审批和建设进度,但对核电的规划和建设规模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3月12日也表示,目前为止日本的核电泄漏尚未对中国造成影响,但中国会吸取日本方面的一些教训,在我国核电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上进行适当地吸收,我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不会改变。

   尽管如此,国信证券认为,中国核电原有的高成长预期将面临较大的短期情绪挑战。

   据了解,目前我国核电运行规模为13台共1000万千瓦,在建近3000万千瓦,已经成为全球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此前,我国核电规划未来十年装机容量将增长近8倍。

   湘财证券刘正则建议短期回避核电板块,基本面的影响尚不能确认。他认为,此次核泄漏事故,可能会使得国际及国内的核电站核准都更为谨慎严格,建设进程可能因此放缓。后期核电板块将从两方面受影响:一是投资者信心方面,受利空消息刺激核电板块估值水平可能出现下降;二是基本面方面,后期如果国内建设进程放缓,相关公司的收入确认速度将会低于预期。

   防“辐”需谨慎

   在核电类公司未来发展经受考验的同时,部分所谓的“防核”、“防辐射”概念类公司则呈现出活跃走势。相关核辐射检测、防化护具、防辐射药品等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多家公司于3月15日走出涨停板行情。

   核辐射探测仪器相关的汉威电子(300007)15日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涨幅达8.44%。据了解,汉威电子生产的HwiseTM502放射源自动监控系统可以检测放射源以及辐射剂量率数据和状态信息等,设备用于环境保护、油田、化工等生产企业。

   而所谓的“个人防辐射护具”概念则以际华集团(601718)和凯诺科技(600398)为代表,两公司15日双双涨停。两公司均属于服装制造行业,际华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军需品集成供应商,而凯诺科技则包含功能性服装产品。其余的“防辐射药品”概念也走势不俗,美罗药业(600297)涨停,江苏吴中(600200)两日内涨幅15%,力生制药(002393)两日内涨幅超过1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这些上市公司的“追捧”更多是出于短期题材炒作的原因,从基本面来说,日本此次地震和核泄漏事件对这些产业、产品并不会产生短期爆发性的需求和长期的稳定需求,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可能因此出现爆发式增长或是大幅提升,这种非经常性“利好”往往面临着影响“退潮”后的大幅回调风险。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