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锦湖轮胎等遭“3·15”晚会曝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骆毅 何天骄 刘晓景
2011年03月16日02:57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昨天晚上的“3·15”晚会上,一批伪劣产品及欺诈行为被曝光,其中不乏知名品牌。

  轮胎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车主的安全,晚会曝光了锦湖轮胎在生产过程中“以次充好”的行为。通常在轮胎生产过程中,一些半成品废料会融入新料中再次使用。锦湖轮胎号称为了保证轮胎品质,制定了严格的作业标准,只允许采用少量返炼胶。但内幕人士却称,该公司实际操作的却是另一套。

  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在轮胎制造过程中,为了减少成本,不按照比例掺。央视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一盘是1385的原片胶,一盘是返炼胶,比例应该是3:1,但实际作业比例竟然达到1:1。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锦湖轮胎被曝光后,其管理层连夜紧急召开会议,但截至昨晚发稿时尚未对外发布正式声明。锦湖轮胎是韩国锦湖轮胎株式会社的产品,也是全球十大轮胎品牌之一,为北京现代等汽车厂商提供轮胎。

  “胶州路大火”带给人们的伤痛还未散去,“3·15”晚会再次曝出了房屋建筑所使用的保温材料的行业黑幕。

  央视记者暗访了湖北武汉市的一个施工小区并走访了保温材料市场,都没有发现任何符合国家标准的A级、B2级保温材料,而是极易点燃的普通挤塑板,甚至在生产保温材料的公司也极少生产添加阻燃剂的挤塑板。而保温材料到建筑工地之后的检验环节,施工单位玩起了狸猫换太子的游戏,会专门摆放一些阻燃的、符合国家标准的保温材料来应付检验,而真正的施工环节,使用的仍然是普通易燃的挤塑板,这种操作模式在建筑行业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再加上监理部门的视而不见使工程结束之后的验收环节不再是什么难题,就这样,一块块易燃的保温板就被“贴”到了人们身边,埋下了安全隐患。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秦占学昨晚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整个保温板行业技术门槛较低,现在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在五六年前行业的利润还比较高,但是目前利润已经比较低了。“应该加强行业规范,规范市场生产阻燃性保温材料,而不是一般的保温材料,从生产、销售、房屋验收等多个环节进行监管。”

  “恶意软件”也在曝光之列。国内很多手机用户在安装了飞流下载软件之后,出现了莫名其妙联网、运行缓慢,甚至频繁死机的现象。在花费两元钱购买网秦杀毒软件后,被要求卸载可疑文件,手机恢复了正常。

  为何安装飞流,手机异常;删除病毒,手机正常?这个过程中,杀毒软件公司网秦杀毒能从中获利。经调查发现,网秦、飞流下载这些软件暗中合作,从中获利。据曝光,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是飞流九天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两家公司其中一个部门甚至在一起办公。

  这两年“麻烦不断”的国美昨晚也“榜上有名”。因为管理漏洞,本应给消费者的赠品居然被国美工作人员套取,最多的时候七天之内可以套取现金卡三四万元。

  央视报道,国美内部人员通过涂改消费者销售发票,把原本属于消费者的现金卡和赠品神不知鬼不觉地送进了售货员的腰包。国美这样的情况出现了三年之久,无论顾客是谁,他们都会想尽办法骗取顾客的现金卡。此外,2010年国家开始实施补贴的政策,根据不同的电器补贴200元到400元,这个政策成为国美的涂销政策。

  (记者李毅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