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创维进军白电市场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6日04:03

     其冰箱生产基地设计总年产能500万台,一期工程已投产

   本报讯 (记者殷洁)在彩电业打拼多年的创维正式进军白电市场。记者昨天从创维集团获悉,其南京白电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已经正式投产,创维7大系列47款冰箱新品也在3月集中上市。

   白电利润率稳定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斌表示,白电是继创维电视产品之后,创维B2C业务的又一支柱产业,集团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战略崛起。在做强彩电主业的同时,创维瞄准了白色家电这一新战场主要原因是“市场规模大、成长性好、利润率稳定”。

   事实上,受制于外资在彩电核心技术上的控制,国产厂商始终没能全部掌控彩电生产工艺。在国内彩电市场中,夏普、三星、索尼的强势地位无人打破,而国产彩电创维、TCL、海信等品牌的竞争日趋激烈,彩电毛利率急剧下滑。相比之下,白电产品无论在竞争还是毛利方面国产厂商均有绝对优势。

   据记者了解,今年前两个月,创维彩电销售几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

   家电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白电的产业链上游资源共享,没有垄断,选择自由度大,价格也相对稳定,没有系统性风险,适合大资金规模化运作,且相对稳定,成为吸引家电巨头争相抢进的重要因素。

   从三、四级市场做起

   创维电器总经理吴启楠表示,创维冰箱在2011年家电下乡中共有52款产品中标,创维白电将首先从三、四级市场做起,并向一、二级城市渗透。

   据了解,创维白电生产基地位于南京市溧水县经济开发区,设计总年产能500万台。目前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一期工程年产能为100万台冰箱。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电冰箱的年产销量从1280万台增长到7600万台,洗衣机年产销量从1443万台增长到4500万台,分别增长4.36倍和2.75倍。

   除冰箱之外,创维还将洗衣机计划收入囊中,计划全力奋战“大白电”战略。张学斌表示,白电是集团千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维将对白电业务持续投入。

   ■ 产业观察

   彩电业“集体”转型

   目前,几大彩电巨头都已经涉足白电领域。长虹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成功收购美菱电器,试水白电销售。去年11月10日,康佳集团宣布投资10亿元建设新白电基地,加速在白电领域的扩张。

   记者发现,黑电企业涉足白电业务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并购,如海信收购科龙、长虹入主美菱;另一种是自建产品线,以自有品牌借助黑电业务的综合优势打入市场,康佳和创维就属于这种。

   不过,有家电人士指出,白电领域有美的、格力、海尔等多年来领先市场的企业,白电市场已经走过初级竞争阶段,进入“巨头”竞争阶段。此时黑电企业进军白电市场,将面临极大的竞争压力。比如几年前就宣布进军白电领域的TCL并没有在白电行业掀起多大风浪。

(责任编辑:姜炯)

新京报

679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1450粉丝

关注

姜炯

530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