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ST轻骑转战汽车零部件 “节能环保”成亮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6日04:16

  随着ST轻骑重大资产置换的日益临近,投资者对ST轻骑的热情空前高涨,公司股票昨日逆势涨停。置入资产湖南天雁主营产品涡轮增压器的高技术含量和节能环保的功效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亮点。

  本月4日,ST轻骑公布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方案,中国长安拟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与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拟置入资产的评估值为3.85亿元,拟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5.88亿元,差额部分由中国长安以现金补足。此次兵装集团将ST轻骑摩托车业务置出,将彻底解决ST轻骑同中国嘉陵、建摩B等兵装集团旗下控股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同时,也将大大改善ST轻骑的资产质量,这也兑现了兵装集团在股改时作出的注入优质资产的相关承诺。

  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2日,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涡轮增压器、发动机气门等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天雁目前在行业内已树立起不可撼动的领先地位,湖南天雁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特种涡轮增压器和冷切风扇等发动机零部件定点研制生产单位;中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涡轮增压器工作组组长,国内最重要的涡轮增压器制造商,并列中国制造业500强与机械制造20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综合竞争力100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46672万元,净利润5181万元,2010年1至9月实现净利润4904万元。

  涡轮增压器为湖南天雁核心产品,2010年湖南天雁涡轮增压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位列国内涡轮增压器自主品牌第一位,公司与潍柴动力、广西玉柴、一汽解放和中国重汽等国内主要柴油机生产商均已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涡轮增压器是汽车发动机的关键零部件之一,其主要工艺增压技术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增压技术利用发动机排气的废气能量提高发动机的动能,节能环保的功效十分明显,同时也符合我国汽车产业的产业政策要求。

  以柴油机动力为主的卡车举例,目前国家环保标准为欧Ⅲ标准,在重卡方面国家将在明年1月1日推行欧Ⅳ标准,轻卡欧Ⅳ标准也将于后年7月1日实施。解决汽车环保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即为涡轮增压技术,国家相应环保政策的推出将给公司发展带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湖南天雁董事长连刚在昨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柴油机涡轮增压器,但也加大了对汽油机涡轮增压器的研发,目前已有部分产品实现商品化。未来汽油机涡轮增压器发展将按照两条道走:一方面是中国长安内部的,比如中国长安在自主品牌轿车、微车上都会装上公司自主研发的汽油机涡轮增压器;另一方面是积极发展上汽、一汽、奇瑞等外部市场。汽油机涡轮增压器的研发和市场化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又一大亮点。

  昨日在本报中国证券网举行的网上路演上,湖南天雁有关高层表示,本次重组后,公司将投入7个多亿支持天雁提升技术能力,提升研发能力,扩大天雁的产业规模。到2015年,天雁将实现15亿元的销售收入,1亿元的利润,产销增压器150万台,气门1500万只,把湖南天雁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