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周岁”团购四宗罪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崇晓萌
2011年03月16日10:35

  今年3月份,我国首批团购网上线满一周年。一年时间里,超千家团购网蜂拥上线,抢食网购蛋糕,然而也出现了诸多问题。盗用优惠券、服务打折扣、团购券作废、商户消失,成为最受消费者担忧的团购四宗罪。

  

  1 电子券被“盗用”

  2010年6月底,一位北京团友在“团好网”购买了11张“原价100元、团购价46元的小汤山龙脉温泉8大项目套票”的电子券。7月3日,该团友与6位好友一行7人到龙脉温泉消费了7张电子票后,10月10日,与家人再次来到龙脉温泉,想把剩下的4张用完。但一家人到了门口,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有一张电子券的账号密码已经验证过了,不能使用。“我问商家是否能查到使用者资料、验证时间等信息?他都说看不到。”该团友在投诉中这样写道。

  ■解决方案:该团友与商家沟通后达成协议,以团购价购买了一张门票进入温泉内。但回到家后,她却找不到对这一张被“盗用”的票负责的人——起初是商家和网站相互推卸责任,而后网站又把责任推给了她。“网站和商家都无法拿出解决的方案,一拖再拖,已经开始把矛头指向我了。说是我外泄了密码。但我购买的时候家里人都是不知道密码的!”她说。

  一周后,在该团友的再三催促下,团好网和龙脉温泉同意各出50元赔偿其经济损失,但都拒绝承担责任。

  ■短评:赔了钱却不认错,得不到消费者彻底的原谅。无论责任在谁,都应查清事实,至少可以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2 服务大打折扣

  2010年下半年,对“新晋商会馆”的投诉充斥各个团购导航网站和点评网站——而这大多源于去年8月28日“糯米网”团购的“58元品味山西面食精粹!原价168元新晋商会馆招牌‘晋商面宴’”。

  “预约电话好不容易打通了,店家却说已经约到半个月以后了!”

  “正常消费的就给免费停车卡,团购的就没有……”

  “团购消费的都被带到二层开会的地方。桌子都是那种会议用的条形桌。”

  “提前打电话,服务员说不用预约,12点半过去,被拒之门外!理由是过了团购营业时间!”

  ……

  不少团友说,原本是看到大众点评网上,这家店的口碑很不错才来的,没想到服务差这么多。“这家团购真是太失败了!以后永远也不会去它家吃饭了。”网友“果冻卡拉”说。

  ■解决方案:部分尚未消费的团友到“糯米网”申请了退款,也有一部分团友已经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进行维权。但对于已经消费过的团友来说,多数只能“自认倒霉,花钱买教训”了。

  ■短评:团购的初衷是给大家一个“低价体验”的机会,为商家做个广告,而商家却把团购消费者当成了“对头”,亲手砸了自家招牌。

  

  3 团购券“作废”

  “我公司郑重申明,目前未与其他任何第三方以任何形式进行团购合作活动。团购类网站、美食类网站、购物类网站的个人、组织所发布的关于团购‘DQ冰雪皇后现金券及产品券’活动信息均与我公司无关。”

  2011年2月28日,DQ官网上的一句“现金券无效”,让包括“资深团购粉”梁小姐在内的1.2003万名消费者在刚刚用29元现金“抢到”50元DQ兑换券后立即傻了眼。

  “我看到这个团的时候心情超激动!看到下午就抢光1.2万多份还在窃喜呢。”梁小姐说,她在美团网团过很多次了,没想到这次会变成这样。

  ■解决方案:从2月28日-3月2日,美团网和DQ公司在进行了3天的拉锯战后,对消费者实行了“先行赔付”:一次性返还50元至会员账户。

  ■短评:不仅退款,还按“原价”退款,让不少团购顾客在心情跌落低谷后又大呼“赚到了”。本次赔付,虽然让美团网损失了25万余元,却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4 “消失”的商家

  “我是在搜团网上于去年12月16日买的这个团购劵。12月26日开车去的这个地方,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清路8号科技中心A座1-2层的赛音安达,是吃烤羊腿的蒙古菜。可是到那大门紧锁,门上贴着‘安防检查,停业整顿’。问停车场门卫,说赛音安达倒闭了。这可怎么办?”不少消费者拿着消费券过去,却吃了个闭门羹。

  搜团网表示,自己同样是“受害者”。12月30日,搜团网上有公告显示了赛音安达解决进展公示:“搜团网与赛音安达合作团购近2000人。赛音安达以消防检查掩饰倒闭真相,并要求搜团网支付了所有款项。搜团网与广大网友一样才知道倒闭真相。”无独有偶, 与满座网合作的“宏轩美韩式自助烧烤”在今年2月14日发布团购后,也在2月底倒闭破产。

  ■解决方案:对于商家倒闭的问题,团购网站倒是解决得很痛快。搜团网在自己没有挽回近4万元的损失的同时,还是对未消费的顾客进行了全额退款。满座网也实行了“零风险保障”中的先行赔付机制,为消费者退款。

  ■短评:在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团购网站也应吸取教训,加强商家的审核和约束,避免会员和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害。(崇晓萌)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