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诺基亚反攻山寨推低价手机 国内厂商表示无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6日13:35
  在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Elop)著名的内部备忘录“燃烧的平台”中,诺基亚正遭遇来自上下两端的夹击,上端以苹果和Android手机为代表,下端则是在新兴市场中遭遇来自中国制山寨机的蚕食。此前,诺基亚携手微软被视作反攻上端的信号,而近日,诺基亚又开始动反攻下端的脑筋,推出50美金(仅310元人民币左右)的音乐手机,以重拾新兴市场优势。尽管受到一定影响,但国内山寨从业者并未表现出悲观情绪,因为其产品在新兴市场中的售价在30美元左右,仍有空间。

  低价音乐手机开路

  “在低端手机市场,中国的O EM厂商推出新手机的速度令人惊叹。一位诺基亚的员工半开玩笑地说:"他们推出一款新手机的时间比我们修改一份Pow er Point的时间还要快。"他们速度飞快、价格低廉,他们正在向我们发起挑战。”这是埃洛普备忘录中对诺基亚低端市场份额流失所作出的原因分析。“这是一个我们需要作出的决定。在丧失市场份额的同时,我们还流失了品牌形象和时间。”

  一直以来,价格低廉、规模庞大的低端手机对利润贡献不大,却是夺取市场份额的关键。诺基亚之所以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节节败退,仍然能保持全球30%以上的市场份额,低端手机可谓功不可没。

  在诺基亚与微软结盟,欲重执智能手机市场牛耳的时候,埃洛普并没有忘记公司份额的基石低端手机。

  近日,诺基亚发布了一款采用S30平台的入门级音乐手机X1-00,该机支持38小时音乐播放、61天超长待机并拥有106方的超大音量扬声器等等。而这些特点,一直是埃洛普口中“中国的O EM厂商”的产品,也就是坊间俗称中国制山寨机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为这款手机标注了一个颇具竞争力的价格,50美元(约合人民币320元)。

  简单直接、以牙还牙

  长待机、大喇叭、有针对性的定价,诺基亚似乎希望用以牙还牙的方式夺回被中国对手占去的市场。

  目前出口海外市场规模最大的基伍手机相关负责人曾向南都记者表示,以典型新兴市场印度为例,当地的主力消费人群在18到30岁,偏年轻化,但即便是收入较好的银行职员一个月的薪水也只有300元美金左右,所以基伍的手机定价一般在40到60美元,同时也符合印度农村市场对手机价格的心理预期。此外,停电在印度属“家常便饭”,因此对手机的待机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而这一直是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所在。

  尽管全球统一规划的诺基亚无法向中国厂商那样面向不同的市场推出不同的机型,但从X 1-00来看,他们正着手把这些偏好集中在一起,再配合诺基亚的品牌和质量美誉度,重夺市场。

  国内制造商无惧挑战

  “用户有大量机会通过合法途径下载音乐,包括诺基亚、运营商及其他公司的音乐服务。”诺基亚方面表示,这款入门级音乐机不仅拥有可以兼容多种音乐格式的播放器、还配备了兼容大多数耳机型号的标准3.5毫米耳机接口、最大16G B的存续卡扩展,能存储上千首歌曲。

  这些特点已与数年前大不相同。过去,诺基亚对新兴市场的关注点在于为当地用户提供农业知识短信服务等功能,但显然并不受欢迎。如今,他们也开始向中国对手学习,用更简单直接的方法。

  “只是一个型号的手机而已,就算有影响也不会太大。”面对来势汹汹的诺基亚反击战,出口海外的国内手机制造商倒显得颇为淡定。一位山寨机老板便向南都记者表示,诺基亚的品牌号召力和这款产品的特点,确实能带来市场。不过就对细分市场的把握来说,国内产品优势依然明显。

  更为重要的是,同样50美金,国内手机还能兼具双卡双待、触摸屏等X1-00所不具备的特点。“如果做和他们配置相当的产品,我们的价格还能再低些。”(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