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永好:用工荒说明沿海和内陆差距在逐步消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6日14:10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用工荒”问题表示,“用工荒”意味着沿海和内陆地区的差距在逐步消除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3月16日电(财经频道 王槊)“用工荒意味着沿海和内陆地区的差距在逐步消除,说明西部大开发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也说明西 部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201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在谈到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及近期“用工荒”时这样表示。

  刘永好认为,“用工荒”现象主要出现在东部沿海地区,这说明内地和西部的加工制造业在不断成长,很多农民更愿意在家门口打工,可以顺便照顾家庭,“这说明中国在转型”。他说,很多过去在东南方工作的优秀人才已经开始返流西部,包括很多海归人才也选择到西部就业,这意味着沿海和内陆地区的差距在逐步消除,说明西部大开发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也说明西部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刘永好说,以新希望集团为例。新希望在西部耕耘那么多年,相对于其它企业来说更加游刃有余,更有优势。新希望的基地在西部,大部分的干部和员工本身就来自西部,他们了解西部,也热爱西部。他说,如果新希望创办在东部或东南沿海地区,可能会发展得更快一些,因为沿海地区有更多先发展的机遇,但也可能“倒台”更快一些,因为机会太多,可能会“犯错误,失足”。“总之有可能好一些,也有可能差一些。尽管西部比较困难,条件差一些,但经过发展,西部大开发受到重视的同时,差距缩小,我们西部企业的地位也受到彰显了。”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纲要中提出,要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把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给予特殊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