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2011央视315晚会 > 2011央视315最新报道

央视315主创做客搜狐:帮帮田婆婆洗灸堂的孩子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16日17:17

  主持人: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了3.15晚会的三位导演和总撰稿人。我们先介绍一下3.15的背景:从1991年开始每年的3月15日央视都会请力打造一台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晚会,在无良企业看来,每年的3.15带来的都是一场噩梦。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央视3.15晚会的总导演尹文老师、史亚东老师和总撰稿柴哲宏老师来和我们进行访谈。我们这场访谈也将进行一场微直播。

央视315主创做客搜狐财经
央视315主创做客搜狐财经

    微博直播地址:https://sohubizft.t.sohu.com/  

    去年6月选题就在操作,镜湖轮胎调查8个月

  首先请问尹导,刚才看到您也特别累,先让您回顾一下历史,3.15晚会一直在关注消费脉络,07年我们关注明星代言,08年个人隐私,09年短信,10年电视机三包。这次3.15晚会我们这个组是1月份成立的,我特别想知道1月份到3月份两个月时间,我们的制作周期和流程是什么样的?

  尹文:3.15这个组才成立两个月时间,3.15晚会一直有栏目来承担,基本上3.15晚会一结束,来年的3.15晚会就在筹备了。虽然大家看不到,但是我们的节目做了最长八个月的时间去调查。可以说昨天晚上大家看到的锦湖轮胎是我们去年6月份就开始做调查,一直用了8个月。

  我们首先确定一个主题,根据专题来筛选主题内容,专题内容有几个选择,一个是老百姓的消费。另外,这样的案例里面是不是存在着规则的缺陷。第三,这个案例是不是性质恶劣。

  选择这三个方面,我们记者再确定去拍什么东西,我们再确定选题征集方式。这次我们的选题征集方式都是和各个媒体的合作,比如说和搜狐合作,微博,和央视国际。我们希望我们和老百姓的沟通是低廉、快速、高效的。今年大家看到的很多信息,比如说轮胎、国美、还有建筑材料,很多事情都是我们内幕人士去暴露出来,如果不是他们暴露,我们很难能够找得出来。

  柴哲宏:1月份建组在3.15晚会来说,建组比较晚。所以时间从昨天我们总监郭总监还在说到,今年的晚会感觉到建组建得比较晚了,不过感觉到还是比较从容。从容给人一种外在的感觉,我们内紧外松。看上去比较从容。更关键是因为动手很早,从去年6月份就有一些选题开始在操作、在关注了。因为3.15晚会必须通过详尽的调查把整个事情搞清楚、搞透,坚决不能说是靠主观的推测、合理的想象决定一件事情,肯定是要有非常完整、非常确凿的证据才能得出更客观的判断。所以我们的周围还是比较长的。

  与媒体联动,找出内幕人,发现普遍问题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都说要联合媒体的力量,我们这次搜狐微博也特意开通了一个维博维权平台,一时间有8万多网民参与爆料线索,有一个内幕人士征集线路。我们如何从这些线路中找出我们要曝光的企业、要跟踪的线索?晚会两个小时的时间,根据什么样的标准选择这些案例呢?

  史亚东:刚才尹老师也说到了这个状况。我们拿到这个选题的时候,首先要看它是不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不能是一个个案,如果是一个个案不具有普遍性质肯定不会被选上。另外,是不是存在一个行业的潜规则,一个行业里面的问题,然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有多大,是不是涉及到安全、涉及到消费者的权益。

  尹文:通过这种互动方式,做这些选题方式的同时,我们不仅发现个案,还发现共性的问题。轮胎这个案子,我们通过和媒体联动的方式发现很多汽车,比如说现代,比如说凯悦,它的车发现了莫名其妙的鼓包、爆胎,大家使用的轮胎都是锦湖轮胎。发生了那么多问题,汽车厂商、轮胎厂都没有一个正面的回答,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追寻这个原因,后来有内幕人士给我们举报这个事情之后,双方就印证了。过去有那么多投诉,但是没有人告诉我们,原因我们也不知道在哪,我们咨询了很多权威人士都不知道。

  我们觉得作为一个现象不足以解决问题,检测机构、检测设备不如人家。恰好我们就把我们的猜测、我们的印象和我们之间的关联沟通了。所以,我觉得这种方式和跟新媒体合作的方式能够让我们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这个事例是个案还是共性,有没有全国的普遍性。另外,这个东西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是希望调动各种渠道的征集方式,影响各行各业的人把内幕人找出来。我们这种沟通的方式,所以今年两会的很多东西是我们要传承下来的。

  总撰稿相当于“翻译”工作

  主持人:柴老师是这个晚会的总撰稿,您从08年开始就已经是总撰稿了,总撰稿到底是一个什么职责?这几年每年的主题不一样,您的工作会发生变化吗?

  柴哲宏:撰稿人的职责就是把整个晚会想要表达的方向,包括整个晚会的呈现,从头到尾通过文字来体现。我相当于是做一个翻译工作,先把导演的思想翻译成文字,再把文字翻译成主持人的语言,跟公众、跟观众有一个非常好的互动和交流。撰稿人就是承担这样一个职责。

  主持人:刚才各位老师一来的时候也说,昨天我们报道的那些企业,今天都有不同的反应。我们先举一个案例,国美。今天上午国美通过他们搜狐官方微博对3.15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并作出承诺。各位如何看待这些企业利用互联网做出的快速反映?以后我们可不可以多利用网络媒体和权威的电视媒体进行联动来更好的保障消费者权益?

  尹文:在现代媒体里面,我们大家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电视媒体有电视媒体的特点,网络媒体有网络媒体的特点。大家互相结合起来才能分工明确,通过我们两家媒体的优势可以影响到不同的人群,我们能够影响到的是城乡接合部的人,你们能够影响到的是城市的白领。

  消费环境总体改善很多,需要大家都来揭露问题

  主持人:关于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切身利益的关系,不仅网民关注,各位也都很关注。各位也听说很多经典的段子,吃地沟油、三聚氰氨奶粉。3.15晚会去年曝光了筷子,今年曝光了餐巾纸。我身边很多朋友也说,这太危险了,怎么生活下去?各位如何去平衡这样一种关系?一方面告诉消费者说这些东西是有问题的,另一方面还能传递一个信息,我们现在可能还有问题,但是我们现在正在进一步改善?

  尹文:昨天晚上最后一个专题的名字叫“政府在行动”。我们虽然看到了这些不好的现象,但是不要忘了,通过我们的媒体不同的努力,政府也在努力改善我们消费者环境的安全。

  我们报道是一方面,但是报道并不代表全部都是这样。所以在3.15晚会的旗帜下,在政府各个部门的参与下,我们身边的环境是越来越好的。我们做3.15做了十几年了,我们深刻感觉到,从过去上街就能买到假货,现在已经改善很多了,更多的是行业内幕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内幕人士把行业的问题揭示出来,这些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大家其实也没有必要恐慌,总体来说我们消费环境比过去改善很多,提高很多,需要我们大家站出来揭露,把真实的情况告诉大家。

  团购网站是一个烟雾弹,要做百姓最切身利益的东西

  主持人:我们看到你们也出了很多征集令,这是怎么调整过来的?

  尹文:在我们日常栏目里面,团购网也关注过了。团购网站是我们放的一个烟雾弹,我们的策略是想让大家把点吸引到那个点上去。我们昨天做的手机,它也是一个新的消费方式,这个区域很新,大家关注的不是很多,但是我们的苗头就是要把它指出来。

  我们新的消费并不是说一定要是新的消费方式,例如汽车,从过去的遥不可及,到现在深入到千家万户里面去。北京的限行说明老百姓买得起车。大家可以看到在轮胎的质量问题、购车过程中合格证的问题,甚至建筑材料,建筑材料虽然说不新,但是它涉及到住房的安全,它甚至比团购、网购的危害性更大。我们一定要做老百姓最切身利益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改变我们消费环境中不合理的因素在里面去。

  我刚才看了一条消息,说今日消防局要严查这些建筑材料的外层保温材料。我们很多问题是我们国家有标准、我们国家有机构,但是恰恰是我们机构、标准,都流失了。尤其是说到外层保温材料,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更有利,这涉及到公共安全,这是天大的事情。

  史亚东:新消费,可能大家的理解不一样,大家认为新消费就是网络消费,其实包括我们晚会中有一个大家现在消费的途径、方式不一样,投资理财、艺术品的那种,这绝对是一种新的消费,这样的话,我们给他揭露出来。可能就是理解上不一样。

  尹文:新消费不代表团购、网购。

  主持人:我发现征集令里面也有一个关于收藏投资的征集令,我们这个线索也是通过这个来的?

  尹文:我们发现很多消费者投诉的打着专家旗号出的鉴定书特别多。在拍卖品里面有百分之多少是假的,我们想是不是可以做一个调查,我们派了两个记者拿着三件东西不同的去看。然后我们就看到了戏剧化的效果。

  史亚东:这只是投资市场的一部分,我们拍了很大一部分还在后面。

  主持人:那些部分我们怎么呈现出来?

  尹文:我们频道会后续追踪的。

  主持人:之前看过您讲过一个3.15的段子,你们的编辑人员特别累,3.15的意思就是3点睡觉,5点起床,中间睡一个小时,今年还这么忙吗?

  史亚东:每年都是这样。

  尹文:因为3.15晚会太特殊了,我们涉及到的每句话、每个镜头都句句斟酌了。昨天晚上播了119分钟,但是我们准备了3到4个节目的带子来准备的。

  史亚东:共有19个节目,但是上了9个。连上政府在行动。

  保密工作很好,没有被公关拿下来的节目

  主持人:真的有被临时拿下的节目吗?

  尹文:没有,我们选择的标准还是,这个案例调查翔不翔实,这个案例跟老百姓关联程度有多大,并没有被公关的人拿下来的。大家都争着想上的节目就是春晚,大家争着想下的节目就是3.15晚会。我们保密工作做得很好,没有被公关拿下来的节目。

  主持人:听说您十几年没有参加过企业的答谢会了?

  尹文:我原来做经济半小时,我还做过CCTV经济年度人物。我内心来说,我自己是3.15调查记者。如果跟业内接触很多,你的职业操守就会变化很多。作为一个职业记者来说,你不应该参加这种记者的答谢会什么的。所以我会跟这些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我们的记者也都是一样的,每年3.15晚会我们进组的第一个事情就是签保密协议,如果谁透露了3.15晚会的信息,会要求自动离职。包括我也一样。

  调查有严密过程,一个案例派出多路记者

  主持人:我们昨天看节目我们发现很多特别猛的料。4S店说,我是向你隐瞒,但是我没有欺骗。这种画面感能让人记住。我们通过什么方式能打进这些企业内部,曝出这样的料出来?

  史亚东:我们在拍这个的时候会有一些已经多年积累的经验。无利不起早,他只要见到这方面有利,他就会拿着诱饵去。

  尹文:记者采访过程中,他有一套严密的全过程,比如说我们会以什么样的身份去,以经销商还是以顾客、还是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去的,我们尽可能达到真实的阵营。你刚才看到的和田玉,我们的记者拿了三件东西,但是跑了几十家鉴定机构。我们需要把这些最恶劣的鉴定机构的人找出来,在十几家中选择六七家,在六七家中选择这两家,这两家中恰恰是说出经典语言的人。鉴定多了,他通过他所谓的个性化的语言,把鉴定行业内幕、一些潜规则告诉大家,比如说“昆仑玉轱辘到和田玉里面”,这是行业的潜规则。

  柴哲宏: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是两个小时的内容,我们给大家呈现了8个调查的节目,但是我们做了18个节目。每一个节目都是一次深入的调查。这一个节目我们会派一路记者、两路记者,有时候甚至是三四路记者去调查。你只有一个案子我们会派多路记者详细调查,一台晚会会有N多个片子来呈现。那也就是说,一台3.15晚会下来,整个对于消费市场情况,消费者的权益被侵犯的最多的是哪些方面等等,就是一次非常浩大的工程。最后,这两个小时在电视上呈现出来的时候绝对是精品,绝对是一个完整的调查,一个能够对于我们整个经济社会产生影响力、能够让大家看清楚的晚会。

  记者被发现,会有严密撤退方案

  主持人:通过这种暗访,有没有危险的事情发生?比如说突然被人家发现了?

  尹文:我们今天开玩笑,我们有一个记者改名叫被追追,他已经两个节目被人发现,被追着跑。我们旁边有一个车在等他,他取证全部拍到了,说明这些企业都很紧张。他们都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防范措施,甚至建立了很多监控设备在那里,一旦有陌生人进去了,他立马发现你。我们很多时候都是趁着老虎打盹的时候进去,在深夜过去,有时候他们白天不干晚上干,一开始干的时候防范意识比较严密,到了两三点的时候就是他们比较松的时候,我们就那个时候进去。

  当然如何利用最快、最短的时间取证、拍摄到,我们会建立一套严密的撤退方案。从哪出来人去接你,被发现之后我们该怎么办,都有一项严密的措施。应该来说,虽然有一些惊险,但还是有惊无险,全身而退。那个哥们儿拍一期节目被追一次,另一期节目他又被追一次。

  没有谁会因为一点蝇头小利把自己的职业理想出卖掉!

  主持人:一个是现场被追到,再有我们拍过之后那些企业有可能也会警觉到吧。您刚才说每个人都签协议了,但是真的一点风声都没有走漏吗?或者他们自己以为被拍到了来找你们呢?

  柴哲宏:有很多人给我打电话、给尹老师打电话,这种刺探情报、打听情报的很多,这些都说明了他们对自己的做法心里是比较有谱的,他觉得自己有可能会被曝光。这种打听反而会让我们对他注意,他是不是真的有什么问题。

  尹文:打听越多,我们可能会觉得问题越严重。

  柴哲宏:但是从保密上来说,我们这边做得非常职业,我们的团队也都是特别专业、特别职业的人。职业的操守、职业的理想,职业价值的体现,都让大家感觉到我们如果能够把自己的节目做精彩、做好,能够把这个问题反映出来,我们就特别有成就感,没有谁会因为一点蝇头小利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出卖掉了,把自己的职业理想出卖掉了。我们这个团队里面是没有这种情况的。

  主持人:我们这个团队大概有多少人?我们之前有一个自己的节目,现在是一台晚会,原版人马?

  柴哲宏:核心主创上面来说,要有20个人左右,最多的时候要再多一些。

  尹文:今年是我们栏目和经济与法的栏目承担了。我们这些人都是五年,在前四年都参与了我们这台晚会。

  主持人:精兵强将,都是经受过大战考验的。

  尹文:应该说是比较资深的调查记者。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润丽嫒)

财经要闻

1469粉丝

关注

韩巍

734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