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赴美投资 中国企业“看上”了巴尔舍夫斯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17日01:23

  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一提起她,历史的镜头就回到十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时,在谈判桌前她强硬、铁腕的作风,给中国人留下深刻印象,并将她与我国的吴仪副总理一起称作“铁娘子”。

  如今,她转行做了律师,已全然不见当年的强硬

做派。3月16日,巴尔舍夫斯基受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的邀请,出席纪念入世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与中国企业家的对话。面对中国企业抛出的问题,甚至有些针对美国的质疑,巴尔舍夫斯基亲切、耐心地一一回应。

  2008年美国提出建设高铁计划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随即建立赴美投资团队,筹备前期工作。中国铁建国际部部长武宪功抢得了第一个向巴尔舍夫斯基提问的机会,并且他显然是有备而来:“近来,公司在加州高铁项目上有了一定进展。但为了下一步工作更加顺利,董事会计划收购当地一家建筑公司。美国市场和百姓怎么看待中国高铁和中国企业?胜算多大?”

  “修建基础设施项目,在美国进行招投标一般都比较公开透明,受到歧视也会比较少。但因为你们是国企的身份,我认为与美国政府部门、监管部门的沟通非常重要。”巴尔舍夫斯基告诫这家企业,要注意潜在的同行业外资公司运用知识产权手段来影响投标过程。

  通领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伍胜在现场比较激动,因为他和美国打了7年的交道,时间基本上都花在了打官司上,并演变为闻名的中美知识产权第一案。“我在美国投资遇到很多困难,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我们企业自己和律师在慢慢摸索投资经营的门道,而美国政府做的很少,没有进行咨询服务指导工作,浪费了我很多时间,这和我国国情完全不一样。在这方面,我认为我国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政策以及政府的服务强国美国好几倍。”

  “虽然美国政府很想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帮助他们解决就业等问题,但政府效率、态度实在让人不敢恭维。”陈伍胜举例,美国签证卡得太死出入境非常不方便,给企业投资带来很大不便。

  对此,巴尔舍夫斯基也觉得非常无奈,全球的CEO都在抱怨美国的签证体系,这并不是单单针对中国。另外,美国联邦政府的权利实际上非常有限,权力大多下放到各个州,各个州之间的工作差异也很大,且相互之间也有竞争,所以造成政府效率低下。

  还有企业“看上了”巴尔舍夫斯基,想重金聘请。北京金创联合燃气表有限公司今年计划赴美投资,在亚特兰大设工厂,总裁郑建胜听了上述企业家的心声,他作好了像中国当年入世一样“长期抗战、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心理准备,并把目光锁定在了巴尔舍夫斯基身上:“邀请您加入到我们公司,帮我们与政府、工商界和媒体之间去沟通,帮助我们把美国所有已退休的天然气公司老总都招聘过来,这样的话,我们肯定就能事半功倍。”

  对此,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万季飞希望巴尔舍夫斯基利用她丰富的经验,推动中美两国企业加强合作。巴尔舍夫斯基回应道:“我会长期关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并为解决中美企业间合作的问题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