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陆志明:日本震灾对中国通胀影响有限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7日02:51

  日本东北部地区的大地震、海啸以及由此而来的次生灾害,已超越西亚北非动荡局势,成为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核电站爆炸是否会动摇国际核电发展信心进而推高国际能源价格?日本地震是否会拉升中国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中国国内市场和产业经济究竟会会受到多

大影响?这些问题都值得深入探讨。

  笔者的观察和分析是,日本核电站爆炸不会影响国际核电事业发展,更不会推高国际能源价格。

  的确,由于日本作为核安全最高标准的国家,在强震海啸中也出现了爆炸泄漏事件,全球核电发展事业的信心不可避免大大受挫。日本政府宣布五座核反应堆进入紧急关闭检查状态,已成影响日本家庭企业断电的主要原因之一。3月12日,德国有6万人上街游行示威,要求关闭德国所有的核电站,国际绿色能源组织的核电专家也呼吁降低核电使用比例。如果核电等新兴能源行业发展减速,那么对传统火力发电的需求将会有所增加,势必进一步会推高国际原油和煤炭价格。

  对此,我国环保部副部长张力表示:中国会吸取日本的一些教训,但是我国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是不会改变的。而德国、美国等核电大国也仅表态会全面检查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德国默克尔总理就明言,德国需要核电,而降低核电发展速度目前仍处于民意讨论阶段。因此,即使目前有投机资金借机炒作推高煤炭、石油价格,也还不能说日本核电事故会实质性地推高中长期国际原油和煤炭价格。

  实际上,日本地震对国际大宗商品和中国输入型通胀的影响有限,甚至反而有利于降低输入型通胀压力。因为,在这次日本地震海啸之前,包括农产品、能源在内国际大宗商品就已经持续上涨。3月11日,国际原油价格因日本大量企业停产而大跌,纽约市场油价11日开盘后一路下泻,盘中最低在每桶99美元附近徘徊,跌幅接近4%。伦敦市场油价跌至每桶113.84美元,出现了七周以来的首次下跌。

  国际大宗商品之所以会走出这样的跌势,原因在于:首先,日本受灾区域经济规模有限。宫城、福岛、岩手等4县的GDP仅占日本总量的6%左右,第三产业占69%,对外部生产性的能源、金属等大宗商品需求直接影响相对有限。美国经济学家预计,此次地震对日本GDP影响不超过1%。其次,由于灾害带来停电停运等连锁效应,丰田、本田等多家跨国企业出现短期停工现象。日本是世界第三大原油消费国,2009年日均原油消费量为440万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这些大型制造企业的停工,短期内将降低对国际大宗商品的需求,这也有可能会降低中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其三,日本灾后重建将会在数年内完成,由此产生的能源、钢铁等大宗商品需求当然也要分摊到以后几年内,因而不会对近期的中国输入型通胀产生显著冲击。

  考虑到日本此次主要受灾区域并非传统工业制造中心,丰田、索尼等跨国大型企业停工的时间不会太久,并可能通过海外增产转移产能,日本主要出口中国的工业品或有中国台湾、韩国等替代选择,因而整体上中国市场受日本跨国企业停产影响有限,部分中国产业发展还可能受益。

  从局部来看,日本出口中国的产品中40%以上为电子消费类产品,其他规模较大的还有塑料及其制品、汽车零部件等等,但是从替代进口的角度来看,绝大部分日产商品并非完全不可替代。因而,或许个别日本品牌和产品可能销售恶化,中国电子产业和汽车产业可能会有一段困难期,但从整体上对中国市场不会产生大的冲击。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正是由于日本受灾、停工停产,日本企业为了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灾害停产状况,可能将部分产业链转移到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这对我国相关扩大品牌和影响力乃至产业升级,应该是个机会。

  (作者系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