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集团将在沙特合资建世界级炼厂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7日03:07

  中石化集团昨天宣布,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签署建立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沙特阿拉伯西海岸城市延布(Yanbu)共同投资建设一座世界级深度加工炼油厂项目——红海炼油公司,并分别持有红海炼油公司37.5%和62.5%的股权。此举将扩大公司境外能源获取渠道,并进一

步保障中国的能源供应。

  业内人士指出,中石化是重要的原油和成品油采购商,而沙特阿美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商,双方结成的战略伙伴关系将促进燃料贸易合作,促进两个公司延伸在石油石化价值链的战略合作,同时双方所拥有的行业知识、技术、经验将提升该合资项目的价值。

  继投资上游建成1200万桶/日原油产能后,沙特阿美目前已把在下游进行世界级投资作为长期战略,红海炼油公司即为此长期战略的一部分。

  记者从中石化集团了解到,红海炼油公司计划于2014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红海炼油公司建成投产后,将充分利用地理区位优势,向世界各地市场提供清洁油品。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礼赫表示:“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与中国石化的互惠伙伴关系。中国石化强大的营销和分销网络与实力将为红海炼油公司提供必要的支持。”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苏树林表示:“双方共同投资沙特延布红海炼油项目,将开启中国石化在沙特投资炼油化工项目的新篇章。该项目的实施将加快中国石化国际化经营的步伐,促进海外炼化的战略布局,提升公司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公司境外能源获取渠道。”

  据悉,中石化集团与沙特阿美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天然气勘探、炼油、石油贸易、工程服务等领域都有实质性的合作。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