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沃尔沃披露未来五年中国战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3月17日03:24

  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及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各布先生,日前在北京联合披露了他们雄心勃勃的未来五年中国战略: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两大生产基地以及上海总部基地,2015年达到20万辆产销量和20%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

  雅各布说,中国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二本土市场,对沃尔沃汽车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0年8月2日成功交割之后,沃尔沃汽车立即启动了广泛的调查与研究,以求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未来五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总体发展战略。

  这份战略重点包括产品规划和开发、销售与市场、零配件采购、本地化生产及人才战略等几部分:

  ———不断调查研究中国市场,在了解中国客户需求、了解竞争对手的基础上,规划进口产品和国产化的产品,设计满足中国消费者喜好的产品,快速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和中国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上海总部基地是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的行政中枢,位于上海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技术中心的工作重点是高档轿车、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究和开发。

  ———在成都的沃尔沃汽车西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西部市场为主,参与和支持中国西部大开发。

  ———在大庆的沃尔沃汽车北部基地将以覆盖中国北部市场为主,其地理条件与纬度与瑞典相似,目的是参与和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沃尔沃汽车将加强对销售和市场的管理,4S店将从目前106家增加到220家,培训和优化销售服务人员,改善和提升客户体验和客户服务,大力加强沃尔沃汽车“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品牌建设工作。

  ———沃尔沃汽车将进一步优化在华的采购和供应商管理,进一步完善与执行沃尔沃全球采购的一贯战略。

  ———沃尔沃汽车将在中国和全球招聘数百名工程师,与位于瑞典哥德堡总部的全球研发总部同步在线工作,开发和设计面向全球和中国市场的汽车产品,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和习惯为中国市场设计产品,培养和建设在中国整车设计能力。

  ———实施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人才战略,吸引外部人才和培养内部员工相结合,建立一支中西合璧,有向心力的团队,建立“全球型,本土化”的企业文化。

  为执行好这样一份至关重要的中国战略,一个全新的中国组织架构也同时成立。沈晖先生担任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董事长,童志远先生担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王召兴先生担任中国区总裁,拉尔施·丹尼尔森先生担任负责生产和质量控制的中国区副总裁,施瑞翔先生担任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销售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沃尔沃汽车在华业务架构,已经从一家全国性销售公司,发展壮大成为一个全职能的业务集团,业务范围从产品开发、制造、质量控制、采购、销售、市场与客服,到投资者关系、财务、法律、人力资源与公共事务等各个领域。

  雅各布说,沃尔沃将遵循在全球执行一套沃尔沃质量标准、一套研发技术体系、一套管理考核标准的前提和原则下,实现本土化研发、本土化生产、本地化销售的目标,全面提升沃尔沃汽车的全球竞争力。我们未来的格局是瑞典托斯兰德和比利时根特工厂主要服务全球成熟市场,中国工厂主要服务中国和中国周边新兴国家市场。

  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说,我们在中国建设的生产基地,将执行沃尔沃全球最高水平的生产和质量控制体系。

  据披露,沃尔沃汽车自2010年8月2日吉利与福特汽车公司完成交割后,每个季度都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扭转了过去两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全年汽车销售量达到37 .4万辆,同比增长11.2%,公司实现了全年盈利。沃尔沃电动汽车C 30安全碰撞也取得了与普通内燃机汽车相媲美的安全指标,把沃尔沃在安全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继续引向未来。

  董事长李书福说,我们将继续严格执行“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方针。经过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和广泛论证,我们制定出了现在的中国商业战略。接下来的任务是放“虎”归山,尽快恢复沃尔沃汽车往日雄风,进一步提升其“北欧设计、全球豪华品牌”的传统,坚持其“安全、低调、高品位”的核心理念。一个更加全球化、更加豪华、更加高档的沃尔沃汽车,在实现“零伤亡、零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