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地产信托周发行猛增至26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7日05:26

  今年全国“两会”中,各监管部门都表示将继续延续去年对楼市的调控。在楼市调控政策的重压下,各地开发商都开始调整营销策略,以求得资金链不被拦截。面对银行信贷紧缩的现状,开发商目前最容易融资的途径无疑是信托。根据普益财富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信托在3月第一周便发行26只,而2月全月的房地产信托发行量为26只。

  开发商资金短缺

  虽然房地产信托在去年遭到监管部门的管控,曾报出“口头警告”消息。但去年年末,被叫停的平安信托、中融国际等企业又开始着手房地产信托计划。事态的变化让人捉摸不透。而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委员一委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多次表示:“房地产信托不会被叫停,暂时的停止是为了风险的管控。”

  上述委员透露:“在金融工具中,信托是最灵活,而且反应市场声音最快的金融工具。”

  从搜房网统计的数据来看,2月份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广州新房成交面积环比都呈大幅下降趋势。其中,上海下降幅度最大为83.1%,其后依次为杭州、北京、深圳和广州,环比分别下降68.0%、65.8%、55.9%和50.0%。

  上海一楼盘销售副总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新房成交量下降之后,导致开发商的资金回笼缓慢,因为开发商在银行也有贷款,这样的层层叠加,让公司的现金流遭遇‘冰冻’。相对几年前,我们也没那么风光了。”

  借道信托,无疑成为开放商的“希望”。

  诺亚财富内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坦言:“最好卖的就是房地产信托,我们代销的产品几乎来一只销一只。”但是具体标的,该人员以“商业机密”为由头,拒绝透露。

  普益财富数据表明,2010年1月至今年3月8日期间,房地产信托共发行566只,占全部信托发行总量的25.76%,募集资金达1193.72亿元。

  其实去年1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后,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量在去年11月达到单月67只的高点后开始下滑,曾一度下滑至今年2月26只的低谷。

  “在股市低迷,且银行贷款困难的情况下,开发商转投信托,也是合理情况。而且在资本市场中,房地产信托的占比微乎其微。接下来房地产信托可能会有一个小高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李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高利润背后藏高风险

  截至2010年末,信托产品总规模3.04万亿,其中资金信托2.89万亿,财产信托0.15万亿。资金信托中,集合信托0.63万亿,银信合作1.66万亿,非银行单一信托0.61万亿。

  国信证券在昨天的报告中指出,2011年1月新发行集合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升至8.54%,高于2010年全年新发行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0.45个百分点,创出新高。

  国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田良共同指出,截至2010年底信托业总资产1483亿元,近4年复合增长率为16%。但2010年底信托资产规模高达3.04万亿,近4年复合增长率72%,主要影响因素是银信合作,该项业务将于2011年底回归银行表内,信托资产也将回归本来面目。2011年1月下发的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中,将非公租廉租房的集合性房地产融资类信托风险资本系数定为3%,风险系数为各类集合信托中最高。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上周共有5家信托公司的7款信托产品到期清算,但并未有房地产信托产品。其中,贷款运用4款,权益投资、交易运用和股权投资类各1款。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信托“商砼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年化收益率高达11.00%。

  邵子钦认为,从2011年具体情况来看,高收益的结构化产品吸引力加大。源于房产调控、股市缺乏赚钱效应、通胀预期下存款债券吸引力趋弱。他表示:“在加息初期,投资者配置债券的积极性不高。但高收益的结构化产品吸引力越来越大。信托公司因横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投资市场,结构化产品设计方面的优势非常突出。”

  华润深国投相关人士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其实房地产信托的活跃度在去年的市场上就能看出。虽然被银监会暂时叫停过,但也只是管控手段,严控和打压完全是两个概念。信托作为金融工具,以后在资本市场上的运用更为广泛。”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伊始,房地产信托就保持平均每月50只以上的发行量,平均单月募集规模更达100亿元,9月更是创下211.73亿元的高点。

  “与风险度较低的定存、国债,以及风险度居中的银行理财产品,乃至风险度较高的股权类投资相比,信托产品定位于高风险高收益。”陈勇表示:“信托的高门槛其实已经规避了一部分风险,得益于信托机制的完善,受托人的风险已经降到最低点。”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