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高端定位不符需求 团购鼻祖在华首单表现失准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3月17日07:35

  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看到团购鼻祖在华正式开团的首日收成,国内同行的防备心理或许可以稍稍放松了。昨日零时,Groupon中国网站“高朋网”北京、上海两地首日团购项目正式上线,温泉、KTV、美容美体、葡萄酒代金券四款项目虽然基本符合高朋之前“高端、精品”的定位,折扣甚至低至0.2折,但受欢迎的程度却远低预期。

  截至昨日20时30分,其北京开团的2.4折温泉套票和0.7折KTV欢唱券分别成交1590单和1070单,而上海开团的4.7折葡萄酒代金券有102单,0.2折的美容美体项目则仅有尴尬的60单。据悉,高朋网每一款团购项目都会在当天结束。

  今年初,Groupon与腾讯合资高朋的消息曝光,但随后高朋即陷入“恶意挖脚”国内同行以及“控制权之争”风波。直到2月28日,高朋正式上线,投资方变成Groupon、腾讯以及马云“云峰基金”三方,更引业界震动。而高朋网“第一团”何时出炉?推出什么项目?一直是竞争对手和用户的关注焦点。

  针对昨日高朋“第一团”的成绩,美团网CEO王兴认为其“首单表现一般,能否形成特色尚待观察”。事实上,中国团购诞生一周年,主流团购网站的开团量一直在攀升,糯米网甚至曾创下首单10万笔交易量的纪录。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则“不点名”地指出:“造了这么多势,结果无非如此”,并表示其温泉项目撬自糯米网老客户。而F团首席财务官石磊也用“往往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都是个‘如花’”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据悉,高朋开团之前选择拿出50台iPhone抽奖活动拉拢人气,网站上线后依旧开展转发相关微博抽奖、购买团购项目抽奖等活动展开人气营销。

  爱帮团相关人士表示,高朋之前造势颇大,但仅该温泉商家早在其他各类团购网站上开团十余次,并未让人眼前一亮。24券CEO杜一楠亦认为,寻找差异化和独有特色是团购网站最大的困难,即便是高朋也不能免俗,“会密切关注高朋的动向,高朋能否俘获用户也需要长期观察”。

  嘀嗒团市场运营副总裁朱敏告诉记者,今天团购行业消息不少,赶集网团购项目上线,高朋开团,但并未对市场形成冲击,从目前态势讲,“日子照常过”。他还透露,高朋推出的一些团购项目是很多国内网站都不选择做的,“团购应该寻找更准确的中国用户定位”。

  有分析人士认为,团购鼻祖Groupon打着本地化旗号和高端精品路线入华,但高薪挖脚以及抽奖营销显然并非博取长期关注的法门,其首日开团项目未现火爆抢购局面,也基本上让本土团购网站松了一口气,认为“团购鼻祖也不过如此”。更有业界分析指出,高朋的定位出现问题,因为“往往高端项目的消费人群对折扣和优惠并不特别敏感”。此外,除了个别专攻化妆品或者五星酒店团购的网站外,其他几大团购网站将陷入同质化竞争,一款本地服务面临反复消费,如何突围和被用户记住仍是大问题。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