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基金业人事波澜背后玄机

来源:时代周报
2011年03月17日09:29

  2011年仿佛是个特殊的年份,各行各业都在讨论高管离职的话题,基金业亦不例外。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这种频繁流动背后暗流涌动的,不仅仅是基金经理们对行业走势的未来预期,更隐约描绘了“十二五”期间宏观经济发展的脉络。然而,该怎样解读纷繁复杂的人事波澜背后的玄机?

  供给与需求严重不平衡

  据分析,国内VC/PE行业的中高层投资人职位变动在2009年前后进入活跃期。进入2011年,基金高管“变更潮”风头更甚,1-3月,已经至少有八家基金公司发布了高管变更公告,涉及人数达10人。

  业内人士分析,以目前趋势判断,中高层职位变动很可能更加频繁。刚刚发布了《2011中国薪酬白皮书》的正略钧策商业数据中心负责人于立文表示,这种高管频繁离职的现象不仅仅出现在金融行业,而是全国、全行业的普遍现象,这种现象正是由于供给与需求之间的严重不平衡所造成的。调研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各行业平均离职率为20%,其中离职率最高的制造业平均水平为24.15%。离职率数据高企这一趋势在2011年仍不乐观。事实上金融行业的离职率在该报告监测的行业中,有幸成为与能源化工和汽车行业并列的离职率较低的三个行业之一。

  从宏观层面来看,201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554亿元,比上年增长1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8%,消费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处于金字塔顶端的金融行业自然首当其冲感受到这种上涨的动力。与这组数字相呼应,消费者信心指数则在经历2009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第二季度的连续上涨之后,2010年第三、四季度分别持续近5点及1点多的回落,于立文认为:消费意愿回落的背后是通胀预期上升。由此带动的投资需求亦是金融业高端人才紧缺的重要原因。从2010年开始,在创业板升温等多重原因的推动下,国内大量资金涌入基金行业,基金管理团队之间的竞争与整合日益激烈和频繁,而拥有较强投资与管理能力的经理人单独募集人民币基金的情况,也势必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渐增多。

  数据显示,2011年证券投资资金总量将达到5万亿元左右。行业的走势通过企业薪酬调整幅度亦能得到充分的体现,该项调研显示,2011年金融行业的预算人均薪酬增长率为10.63%,金融企业和机构对2011年充满期望。

  竞争点向高端领域集中

  不仅仅是高管成为稀缺人才,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提高,市场对新型金融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金融企业对研发设计部门的投入也将越来越大。市场、营销、研发部门在金融企业各部门薪酬水平中,依然保持排名的前三位,同时,现代化金融产品需要有新型的市场运作和销售模式来推广,销售模式的成功升级则需要高质量的人才来保障,因此市场和销售部门的人才争夺也将成为2011年一个夺人眼球的领域。

  人才供给和需求关系的逆转,说明我国已经走出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低迷期,经济恢复良好, 2011年各行业人均薪酬预算增长率除物流运输和IT行业外,其他行业均高于10%,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各行业企业对当前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对人才极度饥渴的金融行业在毕业生起薪的排行榜中再次占据鳌头,《2011中国薪酬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本年度本科预计起薪水平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房地产、IT。金融行业同高科技行业相似,行业内人才学历普遍较高,薪酬也是公认的“双高”,即高薪酬、高增长。

  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金融行业受创,分红、奖金大量削减,失去了全行业薪酬排名第一的位置。但是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复苏以及快速发展,金融行业很快走出“冻薪”阴霾,重拾桂冠,同时专业型、复合型人才缺口使得金融业实际薪酬和毕业生起薪都再次占据行业领先位置。

  当然,尽管2011年金融领域不同学历毕业生平均起薪均有一定程度的增长预期,但调研结果显示,本科以上中高端人才的预计涨薪幅度随人才的升级而上升,其中博士毕业生平均起薪增长预期最高,达到16.68%,硕士毕业生次之。可见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支付更高的薪酬给高端人才,提高企业在高端技术等方面的竞争力,企业发展的竞争点向高端领域集中的趋势将越发明显。

  正如业内人士分析,基金业人事波澜在这个存在充分市场化竞争的行业中属于正常现象。不过,由于目前国内PE行业发展迅速,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基金高管的变动,往往会带来基金公司长远发展策略的变动,甚至会对基金的管理者(GP)和投资人(LP)造成连锁影响。而中高层专业投资人在数量上的紧缺状态,在未来几年仍有继续加剧的可能,由于高端人才成长缓慢,因此该行业的人员流动往往受到广泛关注。

  作者系本报特约基金评论员,正略钧策公司顾问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