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转基因作物突破10亿公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17日10:28

  国际农业生技产业应用服务中心(ISAAA)日前在北京发布的年度报告《2010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概况:商业化15周年》中显示,经过短短15年的商业化,2010年转基因作物累计占地已逾10亿公顷。该报告作者克莱夫·詹姆士称,“这是转基因作物已经开始稳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据ISAAA的主席兼创建者詹姆士说:“2009年至2010年间,转基因作物所占的公顷数增加了1400万公顷,即增长了10%,这一数字表明转基因仍保持强有力的发展,这是迄今排名第二的年增长速度,使2010年全球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加到1.48亿公顷。”

  2010年也是十大转基因作物生产国首次均实现超过100万公顷投产的一年,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稳定的基础。按公顷数排名,这些国家依次是:美国(6680万公顷)、巴西(2540万公顷)、阿根廷(2290万公顷)、印度(940万公顷)、加拿大(880万公顷)、中国(350万公顷)、巴拉圭(260万公顷)、巴基斯坦(240万公顷)、南非(220万公顷)以及乌拉圭(110万公顷)。

  “2010年发展中国家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占全世界的48%,到2015年将超过工业国,”詹姆士说道,“很明显,在该技术商业化的第二个10年的最后阶段,拉美和亚洲国家将在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增长方面发挥最重要的作用。”

  此外,该报告显示,2010年采用此技术的1540万农民中,1440万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资源贫乏的小规模农户。“这些农民是世界上最贫困人群中的一部分,转基因作物正帮助他们脱贫。”詹姆士说道。中国和印度是小规模农户采用转基因作物最多的国家,中国和印度各有650万和630万的农民正在种植转基因作物种子。

  詹姆士坦言期待到2015年,能有另外12个国家采用转基因作物,从而使总数达到40个(ISAAA于2005年预计的数字),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农民数量翻了一番,即达到2000万人,而全球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同样翻了一番,即达到两亿公顷。来自亚洲、西非和东/南非这三个地区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预计将各自增加三四个,拉美、中美和东西欧也会有少量增加。

  詹姆士说道,当前种植的四大转基因作物——玉米、大豆、棉花和菜油籽在提高转基因技术应用方面还存在相当大的潜力,这四大作物2010年的全球种植面积达1.5亿公顷,并有望翻番,达到3亿公顷。詹姆士预计至2015年,一些中等种植面积的作物也将获准实现商业化,包括能够抵抗世界上最严重的马铃薯疾病的转基因马铃薯、改良农艺性状和提高质量的甘蔗、抗病香蕉、转基因茄子、西红柿、花椰菜和卷心菜以及一些扶贫作物,如转基因木薯、甘薯、豆类和花生。

  “在实现2015年的千年发展目标过程中,转基因作物发挥的作用或许现在被低估,”詹姆士说道,“到2015年其作用将更加获得全球的公认。”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