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新一代的超级富豪

来源:《商务周刊》
2011年03月17日16:18

  无独有偶,美国大西洋月刊也在关注越来越明显的贫富两极分化现象。当包括小企业主在内的绝大多数人仍面对痛苦煎熬的经济局面时,而奇高收入者、大银行和主要大企业却已经“重大复苏”。人们看到的不是一个整体的经济,而是差别化越来越大的经济。之前的20年,人们对财

富集中在很少数人手中的现象不太在意,但金融危机之后令人沮丧的后果改变了这一切。政府花费数千亿美元挽救大企业,华尔街不久就迅速恢复了发放巨额奖金。美国在2002—2007年间,65%的收入增长流向了只占人口1%的顶层人群。尽管随后的金融危机中,这批人的收入下跌幅度远大于普通人群,但近期的迹象表明,危机之后,富翁们的收入回弹远快于其他任何群体,例如顶级的那1/4对冲基金经理的人均薪酬2009年超过10亿美元,打破了衰退前2007年所创下的记录。这让人们头脑中留下了寄生的银行家和其他精英为一己私利在操纵游戏规则的印象。

  今天的富豪也不同于以往的富豪,他们正在变为一个成员间相像的程度远高于他们与各自同胞相像程度的跨国群体,不论他们居住在纽约、北京、莫斯科还是孟买,今天的超级富豪精英们越来越像自我形成的一个新种族。他们与给他们带来机会的各自国家,与状况远不及他们的国内同胞关联毫不紧密,他们逐渐形成了一个无疆域的群体。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全球化的投资市场和跳跃性的科技创新速度已有能力形成一个国际工商业巨星的阶层,但大量专注于自己工作和技能的普通中产却没有得到这种以胜者获取更大部分分配原则的横财,并发现他们的储蓄和职业受到了让富豪们更富足的同一种力量的蹂躏。

  现在的确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况:美国需要许多富豪,人们从他们生产的产品和创造的就业上受益,即使一定比例的工作已转往海外,但让这些富豪留在美国远胜于让他们迁到海外;但逐渐升温的众怒也将带来风险,美国中产阶级可能会得出世界经济并不会让他们受益的结论,他们还可能会更认同贸易保护主义或真正的惩罚性税收才是最有效的。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