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联想与NEC建立合资公司

来源:《商务周刊》
2011年03月17日16:21

  1月27日,联想集团宣布与日本电器厂商NEC达成合资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PC企业。联想集团将拥有合资企业51%股权,通过全资附属公司Lenovo BV注册合资公司,联想与NEC将把各自在日本的个人电脑业务转入合资公司,双方共同生产、开发产品并销售。同时,联想集团将向NEC公司增发价值为1.75亿美元的联想集团股票。

  目前的NEC个人产品有限公司总裁Hideyo Takasu将出任新合资公司的总裁兼CEO,联想(日本) 有限公司的现任总裁Roderick Lappin将出任执行董事长。双方交割后将对合资公司现金/债务及营运资金作出调整,调整金额将以现金支付。根据协议, 该交易预计将于2011年6月30日完成。

  联想和NEC的这次战略合作将组建出日本市场上最大的PC集团。此前,联想已是全球第四大PC厂商,NEC则是日本头号PC厂商,双方认为,此次合作将为双方形成更强大的市场地位、产品组合及分销渠道,在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PC市场发展商用及消费电脑业务。

  ◎点评:这一合作案印证着一年多来全球PC巨头抢补短板的行动。2009年至今,惠普、戴尔走向了IBM的服务化之路,四处抢购服务型企业,而宏、联想则朝苹果化迈进一步。联想在中国的市场地位目前仍不可动摇,但也急需全球竞争力。而孤岛一般的日本市场,将是联想从不远万里的国际化回归周边市场经营的理智之举。中国公司别把眼光光盯着欧洲北美,我们的后院也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啊。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