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为什么制度必须符合人性?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刘军宁
2011年03月17日16:28

   孔子:我一直有个偏见。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而不是制度。任何制度都是人制定的,并且要由人来操作。所以,我同意,制度问题很重要,但是它不比人更重要。

  老子:你这么一说,我俩的分歧就立刻显现出来了。我并不认为制度是人制定的,我也不认为制度是可以由人,尤其是权力者,任意操作的。相反,真正的制度是天道的一部分,是超验的道德秩序的制度化。这些制度是人发现的,是人在服从这些制度的前提下来运行的。错误的制度才是人制定的。如果有人无视天道和超验的道德秩序来任意制定制度,这样的制度必然是伪制度。纯粹的人为就是伪,汉字对此讲得很清楚。政治制度不仅与天道有关,而且还与人性有关。

  孔子:还与人性有关?我只知道人之初,性本善。政治制度与人性有什么关系呢?

  老子:天道、人性、制度三者是交织一起的。合乎天道的制度,必须从两个方面回应人性:第一,任何制度,不能让人去做他根本做不到的事情;第二,制度不能调动人性中坏的东西、恶的东西,如仇恨、嫉妒、暴力倾向、非理性、残忍等等。煽动人与人之间、阶级与阶级之间的仇恨,鼓励人们无休止地进行恶斗的制度就是最坏的制度。违反天道、违反人性的制度是行不通的。如果强制推行,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人间的惨祸。

  孔子:为什么违反天道的制度行不通?还会有严重的后果?

  老子:因为这样的制度违背人性,而人性又是由天道赋予给人的。违反天道、违反人性的制度,如同踮脚立正、跨大步快跑一样,很快就坚持不下去。制度面临危机,稳定也难以维持,最终走向崩溃。这种违反天道与人性的制度,不靠强制手段,一天也维持不下去;不进行强制,民众一天也不接受它。因此,维持这种制度的代价高得出奇。如果一个制度或者体制,不管是政治制度还是企业制度,你不动用强制手段就不能自立,就要坍塌,这肯定是有违天道、有违人性的制度。最极端违背天道与人性的制度是那些放纵权力、不对权力施加任何约束的制度。这样的制度必然造就专权。

  孔子:当然,这样的制度我也反对。这样的制度还有什么坏处?

  老子:专权者为了推行这种违反天道与人性的制度,还常常使用说教与强制的办法试图强行改变人性,以确保制度永久不变。企图靠说教与强制来改变人性,这无异于缘木求鱼。即使是最有煽动性的说教,抑或最严酷的法律,都无法改变人性。不仅不能改变人性,反而会放大人性中不好的一面。建立一切政体与政治制度的出发点永远都是顺应人性,而不是改变人性。违背天道与人性的事情,必然不能持久。

  我记得有人说过,一种坏的制度会使好人做坏事,而一种好的制度会使坏人也做好事。合理的制度不是要改变人利己的本性,而是要认可并利用人这种无法改变的利己心。人的利己心是至死方休的,越是压制,人的利己心反而越膨胀、越扭曲,其中孕育的破坏性能量也越大。中国人早就发现一个根本的道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如果一种理想和制度,建立在消灭人的利己心之上,并以此为理想实现的前提,那就没有什么比这样的错误更严重了,也没有什么比这样的理想与制度更违背天道与人性了。

  孔子:那么,怎样才能发现好的制度呢?我们能不能发现一种最符合人性的、完美的制度呢?

  老子:人是不完美的,因为人性是不完善的,而且是不可完善的。这一命题意味着,不完善的人只能造就不完善的制度。不完善的人通过漫长的点滴积累,才能获得足够的智慧来找到一套适合其本性的制度。

  但是,好的制度也是可以在全人类的范围进行学习、传播、模仿、改造的。如果允许各种制度自由竞争,就会优胜劣汰,好的制度就一定会胜出。开放的、鼓励创新的、允许自由竞争的环境能造就出相对较好的制度。发现好的制度与发现天道的原理是一样的:那就是允许人们去自由探索、自由发现、自由言说。即便没有这样的自由环境,人们也不会停止对天道、对人性、对符合天道与人性的制度的探索,差别是探索的时间更长,付出的代价更大。

  孔子:看样子,发现好的制度不容易。实施好的制度似乎更不容易,对吗?

  老子:如果好的制度仅仅被发现,而没有被实施,那仅仅是空头的理想。发现与实施好制度的最大障碍是有巨大既得利益的权力者。这样的权力者总是企图把自己神圣化,力保其权力不受任何制约,不论他们如何自见、自视、自伐、自矜,他们都不过是有私心、有缺点,品德和能力都有限的常人和俗人。普遍人性的之俗之恶在他们身上一件也不少,甚至常常被加倍放大。他们身上缺少的倒是普遍人性中常有的那种善。

  孔子:怎么才能让制度最合乎人性呢?

  老子:我觉得,所能想到的最好办法,是用相对“善”的制度,引导人性中“善”的一面,防范人性中“恶”的一面。正如我前面所说的,制度并不是要改变人利己的本性,而是要利用人的利己心去引导他做有利于社会和组织的事。制度的设计要顺从人的本性,而不是力图改变这种本性。人的利己无所谓好坏善恶之说,关键在于用什么制度朝什么方向去引导。如果只有人斗人、人吃人,才能实现利己,人就比野兽还要坏。相反,人为人、人帮人,才能实现利己,人就比天使还要好——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如此。要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只能靠一套把利己变为有利于利人的制度。

  总之,可以选择、可以改造的是制度;不可选择、不可改造的是人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好事。一种合理的制度一定是适应人性的制度,而不是强迫改变人性的制度,如果一种制度是建立在改变人性的基础上,这样的制度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危险。从大的范畴讲,唯有公民国家的制度之善才能引导权力之善和人性之善,使天道畅行于神州大地。

  孔子:那么,什么样的政治理想最符合人性?越务实越现实越符合人性?

  老子:任何一种制度,不管是政治、法律还是企业管理,其安排都是以对人性的某种假设为前提,而对人性所抱持的不同观点将直接关系到人们对各种制度一种必要性的判断,对制度创设模式的选择和判断,也关系到对制度正当性的论证。对任何政治制度而言,人的本性、人的尊严都不可侵犯,人的价值不能贬低,人的自由不能践踏。符合天道的政治制度,一定要慎待人性,善待人性,不能拿人性开刀、做实验,不要动改变人性、改造人性的念头,不要把人性当作可以任意铸造的铁水、任意涂抹的白纸。人性中有积极的一面,人性中还有负面的东西。符合天道的制度构建要求一种力量的平衡,既能发挥人类尊严和理性的作用,同时又能抑制住人类的罪恶与堕落。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也,曰余食赘形。物或恶之,故有道者不处。”

  ——《道德经·第二十四章》

  踮起脚跟,反而不能久站;劈腿跨步,反而不能远行。统治者们:你们自逞己见,反而见识不高;你们自以为是,反而看不分明;你们自我夸耀,反而未必有功;你们自高自大,反而不配当头。从道的角度看,这些自欺欺人的做法,就像是剩饭赘肉,人人都会厌恶。所以有道的人决不这样做。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