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加入“金砖五国”,开启“非洲时刻”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陈楠
2011年03月17日16:29

  ——专访南非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兰加

    从今年开始,所有“金砖五国”的国家都将作为理事国参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未来两年的会议。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家可以以新兴经济体的身份一起加入到对国际政治、经济和金融秩序的重建之中,以多边贸易为依托,将其转变成

为一个更加平等、平衡的体系

  ·目前南非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多为矿产和初级产品,这说明我们很多产业的上游产业链是很好的,但缺乏有实力的下游链条。中国的企业可以来南非投资那些下游产业,这对于南非和中国的企业而言都是很好的发展机会

  ·在“金砖五国”为南非提供的理想平台上,我们将进一步捍卫自己对于有必要重建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相关组织的观点,以及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立场,并推进产生一个平等的农产品贸易体系

  ·此次南非能够成为第5个“金砖国家”,即意味着整个非洲大陆都参与到了“金砖五国”组织里,我们会在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中,为整个非洲大陆带来福音,比如让他们参与到人力资源培训计划中,以及获得技术转移、增进创新能力等

  被热炒近10年的“金砖四国”要改名字了,随着“新金砖”——南非的加入,新兴经济体将进入由“金砖五国”领衔的时代。和其他四个在世界经济领域已显老练的“金砖国家”相比,南非更像一个蓄势待发的青年。尽管人口和经济规模与其他“金砖国家”不在同一水平,但南非实际上是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最完善的国家之一,这意味着众多可能。

  另一方面,南非又像是一位老成持重的家长,时刻捍卫着本国以及身后整片非洲大陆的权利。在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南非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兰加(Bheki W.J.Langa)每回答一个问题都不离其对非洲的意义,体现出了南非对非洲大陆一种很强的使命感。

  经济和政治上的双重使命让南非尤为珍视成为“金砖国家”的机会。“借助‘金砖五国’搭建的平台,我们将为自己以及非洲大陆寻找到更多经济发展契机,并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兰加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着。

  《商务周刊》:2010年12月24日,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其他三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您如何看待南非成为新的“金砖国家”?是何原因让其他四国选择南非作为新成员国?

  兰加:我们认为“金砖四国”在如今多变的世界里代表着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现在这四个国家能够邀请南非加入其中,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相信金砖国家间现有的合作机制将给南非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当然,新加入的南非也会从正面推动“金砖五国”合作机制的发展。

  南非之所以能成为新的金砖国家,主要有两点原因。南非凭借自身实力已经被当作意义重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与此同时,南非还是通往非洲大陆的门户,而非洲大陆则被公认是下一个经济发展的“巨星”。

  南非是非洲大陆上政治影响力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最大的经济体。我们有先进的经济基础设施,比如南非的金融体系中的银行系统是非常发达的,甚至比一些发达国家的银行系统还要稳健,这在本轮危机中表现的尤为突出。南非在1994年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的吸引外资政策,我们还有健全的金融监管法律框架体系,使南非从来没出现过严重的银行破产事件,而这将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利益,很多国家都曾借鉴过我们的经验。与此同时,我们和非洲大陆其他国家以及世界各国的商贸关系也很紧密。

  “金砖四国”接纳南非作为新的成员国,是一个互惠互利的战略之选,加入到这个实力强劲的团体也凸显了南非日益成长的国际地位。

  此外,如果翻开南非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南非人民克服了重重困难,解决不断涌现的纷争和冲突,从而获得民主,建立法治社会。因为拥有这些经历,南非知道如何在国际范围内解决与非洲有关的问题。

  《商务周刊》:正如您所说,过去几年,“金砖四国”间已经搭建起了一套合作机制。南非加入其中后,五个国家将如何建立起新的合作机制?南非是否为此做好了准备?

  兰加:过去的“金砖四国”已经和南非建立起了很好的合作机制,大家也都把和南非之间建立起的合作关系作为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之一。

  2010年8月南非总统祖马到访中国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了两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北京宣言,双方还签署有大量合作计划,内容涵盖了教育、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方面。南非非常珍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目前,两国在各个领域达成的合作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比如,这周末来自南非的基础教育代表团就将与中国的有关部门会面,探讨合作事宜。现在,除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还和中国同属“金砖五国”,在更紧密关系下诞生的合作肯定会让双方获益,我们非常期待。此外,南非还和俄罗斯建立了很多合作关系。去年8月,南非总统祖马在访问俄罗斯时,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了大量合作协议。

  随着南非正式成为“金砖国家”,我相信新的“金砖五国”将会有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且“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是稳定、公开和透明的。南非已经准备好和中国以及其他“金砖国家”进一步推进交流与合作,以建立起互惠互利的机制。通过合作,南非与其他成员国间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和谐,并在多边贸易谈判的一些争论激烈的问题上与其他成员国保持立场一致。另外我相信,通过这一合作机制,不仅是南非,其他非洲国家也可以和“金砖国家”建立起紧密的商贸合作关系。

  《商务周刊》:自2001年高盛提出“金砖四国”概念后,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在过去10年间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现在“金砖国家”已经扩充到了5个,那么这5个国家将会如何影响世界经济列车的行进?它们的力量是否还能影响到气候变化等其他国际事务的走向?

  兰加:由5个国家组成的“金砖五国”肯定拥有更强的力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金砖国家”在未来3年将负担起全球61%的经济增长。在重现全球经济繁荣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将扮演一个更加积极且分量十足的角色。

  现在,5个国家作为同一个组织的成员经常站在一起对一些重要的国际经济事务发表意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提振国际经济、重塑金融秩序、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等问题上的共同利益而努力,捍卫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另外,在更宽泛的政治领域,我们前进的步伐几乎是显而易见的。全球经济受挫之时,一个新的世界秩序正在慢慢铺陈开来,政治力量正在从西方转向东方,“金砖国家”的出现就是这一趋势的最显著证明。对于“金砖五国”而言,很重要的一点是,大家可以以新兴经济体的身份一起加入到对国际政治、经济和金融秩序的重建之中,以多边贸易为依托,将其转变成为一个更加平等、平衡的体系。

  目前,5个国家已经在不同的国际组织中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比如联合国、G20和IBSA(印度、巴西和南非)对话论坛等。从今年开始,所有“金砖五国”的国家都将作为常任理事国(中国、俄罗斯)和非常任理事国(巴西、印度和南非)参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未来两年的会议。

  在这些国际组织中,5个国家更加紧密的联合在一起参与国际事务的讨论。在积极推进事务朝好的一面发展的同时,大家积极通过相互协助一起成为探讨问题的主角,维护五国共同的利益。

  实际上,南非过去和中国在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已经有了一些双边协议,而且合作的很好。现在,在“金砖五国”机制中,气候变化等问题是五国共同关心的话题,我们也都拥有相同的立场,5个国家紧密贴合既能推进问题的解决,又能增强每个国家的话语权。

  《商务周刊》:南非国内认为成为“金砖国家”有利于南非本国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发展,请您具体谈谈这两方面是如何获益的。其他领域是否也能受到积极影响?

  兰加:就像你说的,其他4个“金砖国家”已经在过去获得了很多投资和贸易机会,我们也希望能够作为新“金砖”获得类似的机会。过去的“金砖四国”拥有全球25%的陆地面积和40%的世界人口,以及15.435万亿美元的综合GDP。而且我刚刚也提到了,这个强大的团体未来还将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推动力,这势必能带动很多市场的发展。

  我认为“金砖五国”的成员们将会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南非会在这两个领域获得很多新的机遇。目前,南非企业至少在一半非洲国家市场中都表现得很活跃,随着南非加入“金砖五国”,五国之间逐渐消除贸易壁垒,每个国家的企业都更容易进入到其他“金砖国家”市场,企业间还会结成更亲密的合作关系。

  为了促进贸易增长和吸引投资,南非正在不断改善自己的投资环境,目前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此外,借助南非与中国签订的双边贸易协定,南非在两国贸易中也获得了很多收益。与1998年两国刚刚建交时的贸易额相比,现在的双边贸易额可谓突飞猛进,达到了150亿美元的水平,而且仔细研究南非与中国之间的贸易结构会发现,目前南非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多为矿产和初级产品,这说明我们很多产业的上游产业链是很好的,但缺乏有实力的下游链条。根据这一特点,中国的企业可以来南非投资那些下游产业,这对于南非和中国的企业而言都是很好的发展机会。

  还要提及的是南非的旅游业,每年我们会吸引1000万左右的外国游客,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在逐年递增。目前,旅游业在南非的经济发展中已经占到了很重要的位置。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举行,给我们的旅游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我们向此间来到这里的游人展现了南非美丽的景观、优质的服务和好客精神,并因此博得了好声誉。虽然因为经济危机全球旅游业都受到了重挫,但我相信随着经济的回暖,以及南非成为“金砖国家”,南非旅游业将会变得活力十足。

  成为“金砖国家”,还意味着南非必须利用这个新机会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去年,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指数(GCI)中,南非的国家排名下降了。其实我们的表现还是很稳定的,下降只是因为其他国家在刺激经济后表现的非常出色,从而提升了自己的排名。

  此外,南非希望借助合作的力量,参与到对世界政治、经济和金融监管体系的重建中。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南非在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中一直希望能扮演起重要角色。在“金砖五国”为南非提供的理想平台上,我们将进一步捍卫自己对于有必要重建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相关组织的观点,以及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立场,并推进产生一个平等的农产品贸易体系。

  《商务周刊》:在金砖五国机制中,除南非以外的其他四国将从新机制中获得哪些收益,特别是中国?

  兰加:“金砖五国”机制给每个成员国都带来了发展的契机,每个国家都将因为是其中的一员而变得更加强大。特别是在危机之中,通过成员间的相互合作,大家可以尽量少的受到全球危机的波及。

  加入“金砖五国”后,南非自然也成为其他“金砖国家”进入非洲大陆的门户。自2000年到2008年,“金砖四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增长了7倍多,2008年,“金砖四国”与非洲的贸易额占了非洲外贸总量的近20%。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相信其他“金砖四国”将可以通过南非在非洲找到更多发展机遇。

  我刚刚提到中国与南非在去年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际上在那之后不久,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就宣布与其他三国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这个信号代表着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其实,中国一直是南非重要的战略伙伴,我们也一直在最大限度上支持两国之间家的商贸往来。南非是非洲经济的巨擘,中国则是亚洲的。把两个国家组合在一起,可以为非洲的发展带来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毫无疑问,南非加入“金砖五国”后将使南非和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商务周刊》:2010年南非世界杯主题曲“Waka Wakea”的另一个名字是“非洲时刻”,这暗示出了南非在整个非洲大陆上非同一般的影响力。那么南非在成为“金砖五国”之一后,对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兰加:目前,非洲的人口已经超过10亿,但这里还是很贫穷,而且还有不断涌现的冲突。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对一些国际重大争端的讨论中,非洲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欣慰的是,非洲国家在此时团结在了一起,建立起了坚实的联盟,比如非洲联盟,以及一些地方性组织,它们对振兴非洲很重要,能够解决非洲大陆上不断涌现的纷争。可以这样说,联盟组织是非洲崛起的力量,也让我们在参与国际事务时增强了信心。

  过去10年中,南非作为这些联盟的核心成员,在非洲大陆上努力寻求和平、稳定并重建经济,这给非洲带来了快速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南非在国际领域的地位也得到了提升。此次南非能够成为第5个“金砖国家”,即意味着整个非洲大陆都参与到了“金砖五国”组织里,我们会在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中,为整个非洲大陆带来福音,比如让他们参与到人力资源培训计划中,以及获得技术转移、增进创新能力等。

  此外,我们还会借助“金砖五国”平台在全球范围内为非洲大陆的发展寻找机遇,让人们了解到这里不仅仅只是原材料输出地,还可以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点,在非洲大陆上投资是明智之举,这确实是“非洲时刻”。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