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叶扩:谁来解释中石油们的赚钱与巨亏同时存在?

来源:《商务周刊》
2011年03月17日20:01

  1月12日,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披露,2010年中石油利润达到1676亿元,同比增长约30%,相当于每天赚4.59亿元。但与获得的巨额利润相左,连续数年来中石油都以亏损之名向国家申请补贴,甚至数次以亏损为由不断调高油价。早在2004年,国税总局还下发了相关文件,在税收制度

上为中石油大开绿灯。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值得注意的是,据2009年的媒体报道,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仅29亿美元,分红累计却高达119亿美元。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联通公司,最近四年向海外投资者分红高达1100亿美元,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为美国人民贡献了约600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工行中行建行等各大国有银行和其他海外上市国企的海外派息额。历来国有企业都号称共和国的长子。但现在这些“长子”攒钱飞快,散财也飞快,真正到了全民手上的钱却少之又少。这难道还不值得深思吗?

  当然,我们也不能把自己的观点引向极端。毕竟石油工业等是国民经济命脉并代表着国家利益,合理合法的垄断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关键是有关部门包括中石油们能就赚钱和巨亏同时存在的问题澄清事实。国企利润究竟流向何处?怎么解释巨亏的真相?

  现实是,媒体和民众一次次抨击,有关方面却总在打太极拳。如此作为反而增强了人们的猜疑,必定也会对国企的长远发展不利。政府应顺应民意,建立更加合理的国企薪酬机制和监督机制,使国企红利更多向大众倾斜,让广大民众尤其是低收入者分享到经济发展成果。但现在除了国企、央企多缴一点红利之外,建立健全透明的民众监督机制和国企收支流向、利润分配的公开机制却都遥遥无期。真的是时候还原事实了,那些聪明人真的不能一再挑战民众的智商和忍耐力了。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