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低价入主大连控股 北京新纪元面纱将揭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18日03:26

  3月16日,大连控股在二级市场以一个巨量涨停昭示旧主离场新主驾临。公司次日公告显示,2009年年底至今,北京新纪元收购大显集团50%国有股权之事方有定论,国退民进终于成行。

  大连市体制创新改革领导小组下发文件,原则同意大连市国资委与北京新纪元签订《大连大

显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合同书》。合同书显示,由于大显集团经资产评估核准后的净资产为-925.31万元。因此按照零值将大连市国资委持有大显集团50%的国有股权转让给北京新纪元。转让前,北京新纪元原持有大显集团20%股权,转让完成后,北京新纪元将持有大显集团70%的股权,国有股权全部退出。大显集团现持有大连控股1.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48%。北京新纪元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由此确立。

  市场对北京新纪元成为大连控股实际控制人之事静候已久。2009年年末,北京新纪元与大连市国资委签署框架协议,确定大显集团50%的国有股权的转让事宜。为此,北京新纪元还向大连市国资委指定的银行账户划入1.5亿元款项,用于大显集团职工及相关人员的安置费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显集团评估净资产为负,因此本次股权转让将按照零值作价。若以3月17日大连控股收盘价为6.52元计算,大显集团所持大连控股股权市值总额将超10亿元。北京新纪元竟以如此低廉的价格便将这大笔股权资产收归旗下。

  为清偿银行债务,大显集团所持部分大连控股股权遭遇多轮司法拍卖。2010年8月16日,大显集团持有的大连控股限售流通股1亿股以4.5亿元的成交价被中恒基贸易拍得。2010年11月1日,大显集团所持大连控股1787.2万股限售流通股以每股5.50元的成交价被坤鹏资产拍得。之后,大显集团又在2010年12月上旬,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6%,每股成交价5.30元,成交金额总计2.12亿元。受让者施美芳和陈刚均为自然人。

  虽然北京新纪元受让大显集团股权一事已历时一年有余,海通证券大恒科技的股东名单上,亦曾出现过北京新纪元的身影,但其身份一直颇为神秘。市场曾有传言,此前通过司法拍卖和大宗交易平台取得大连控股股权的几位股东中,内含北京新纪元的一致行动人。若根据传言而作最宽泛的估计,北京新纪元将通过大显集团和一致行动人最多控制大连控股25.676%的股权。

  大连控股公告表示,将督促北京新纪元尽快出具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此外,公司2010年年报将于4月30日披露。届时,掩盖北京新纪元的那层面纱或将随之揭开。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