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广发证券募资180亿有望下月获批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3月18日04:51

  总市值欲比肩中信证券

  3月16日,广发证券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其非公开发行A股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受理审查,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广发证券去年8月推出的定增方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6亿股股票,每股发行价不低于2

7.41元/股,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时隔半年,公司的定增计划获得进展。

  按照证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若一切顺利,广发证券将在下月获得批文。此前,广发证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定增方案获证监会批准后,将尽快启动实施增发计划,实现公司的首次证券市场融资。

  截至昨日,广发证券股价收于40.6元,市值1017.8亿元,而中信证券市值为1373.1亿元。倘若广发证券定向增发6亿股成功实施,总股本将达到31.07亿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广发证券的总市值1261.4亿元,与中信证券的总市值不相上下。

  广发证券定增6亿股

  最快下月获批

  2010年8月3日,广发证券公布了其上市之后的首次融资方案。公司将向不超过10名符合法律法规的投资者定向增发合计不超过6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27.4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80亿元。

  日前,广发证券定增方案获得证监会的受理。

  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第五章第三十四条规定,除“由派出机构进行初步审查的行政许可、中国证监会和其他行政机关共同作出决定的行政许可外,中国证监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个工作日内不能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经中国证监会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并由受理部门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因此,若进展顺利,广发证券将在下月初获得证监会批文。

  在证券公司监管以净资本为核心,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快速推出的背景下,提高净资本成为券商做大做强的目标。而广发证券的净资本偏低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在上市券商市值前三名的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中,2010年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净资本分别为326.02亿元、329.73亿元,广发证券的净资本仅为99.1亿元。而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国元证券的净资本均超过100亿元,在接近的净资本的前提下,广发证券凭借较强的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利润总额却一直远远高于前述券商。

  根据安排,广发证券此次增发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扩充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

  2010年2月12日,借壳延边公路的广发证券上市。上市首日收报50.05元,大涨374.4%,成为两市最贵的券商股;市值达1254.75亿元,仅逊于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此后,更是一举超越海通证券,市值跃居第二名。

  截至昨日,海通证券股价收于9.9元,市值为814.01亿元,而广发证券市值为1017.8亿元。倘若广发证券定向增发6亿股成功实施,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广发证券的总市值为1261.4亿元,与中信证券不相上下。

  华茂股份参与定增

  辽宁成大尚未确定

  目前,华茂股份已确定参与定向增发,而“广发三宝”尚未明确表态是否参与。

  昨日,辽宁成大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若资金到位,公司会参与广发证券的定向增发,但目前还没纳入议程。

  资料显示,广发证券的前三大股东为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山公用,分别持有6.25亿股、6.22亿股、3.43亿股,本次定增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

  华茂股份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6亿元,比上年增长406.4%;每股收益0.572元。华茂股份的主业为纺织,但利润主要来源于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的分红,以及出售宏源证券的股份收益。

  华茂股份拟减持所持部分广发证券股票,套现资金主要用于参与广发证券的定向增发。公司现持有广发证券5722.95万股,2011年2月12日限售期已满。公司表示,参与广发证券定增投资资金总额由此前的8亿元提高至18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通过发行广发证券股票收益权信托计划8亿元以及减持部分广发证券存量股份的方式筹集。

(责任编辑:姜炯)

证券日报

300粉丝

关注

财经要闻

1485粉丝

关注

姜炯

537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