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地震考验企业应对:灾难面前 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8日06:04

  由于运气比较好,在东京工作的白丁(化名)淘到了两张便宜机票,3月17日下午出发,预计19号回到中国。他说,因为地震,“公司特许中国员工带薪回国探亲半个月”。

  3月17日下午,高调行善的中国企业家陈光标在奔赴了日本和我国云南盈江后,正在去往广州的路上,检查“身体核辐射是否超标”,“好几天没睡觉了,很累,不想说话”。

  日本地震后,无论是对员工还是对社会,许多企业和企业家都在做出行动,日本企业开始纷纷为地震灾区捐款。此时,作为社会凝聚力的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无论正面还是负面,都会被放大很多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当人类遇到大的灾难,要考虑的应该是基本的人性,企业要做的不仅仅只是重义轻利,兼济天下。

  灾难,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思考?灾难面前,企业又该如何做?

  日本公司案例:特许中国员工半月假期

  东京时间3月16日下午4时左右,白丁还在位于日本东京新宿区的办公室里忙碌着。白丁在一家全球性留学机构任职,因为此次日本地震,白丁所在公司给中国员工放了半个月的带薪休假,允许回国探亲。白丁用了6个小时,打了十几个旅行社的电话,终于淘到了两张回国的便宜机票。17日下午,白丁从东京出发至福冈,18日从福冈起飞至韩国首尔经停,预计19日到达上海。

  在给员工的邮件中,白丁所在公司的高层写道:“前所未有的大地震已经过去整整三天了,灾情渐渐清楚,日本国内现在沉浸在混乱与悲伤之中。在此,衷心地感谢中国迅速而温暖的支援。工作人员全员都很平安,请大家放心。现在有两名同事不能来公司上班,从明天开始,将考虑轮岗制等措施。”

  邮件还透露,现在该公司已经开始正式招生,预定访问关西、东京和北海道,到夏天的时候,受灾区应该有一定程度的恢复,“想请中国的年轻人一定过来”。

  据白丁介绍,此次日本地震将影响留学机构的营业收入,今年夏天,这种影响可能就会显现出来。“从我目前的工作来看,可能两边跑的日子比较多,将来也会考虑回国。”

  对于公司此次给中国员工放假半月,白丁觉得“很人性化”。虽然东京距离受灾地区有200多公里,暂时感觉不到什么影响,但公司的这一举动仍让他“很感动”。

  中国企业家:以独特的方式在行动

  3月11日日本地震后,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决定飞赴日本。几天后,他的一段文字发表在报纸上:“一路走来,有时很难,也受到一些人误解,甚至有时有一种无助感。比如我几年来的业务95%都是二手业务,很少能拿到一手;比如现在我的公司已经4个月没有接到一单业务。我衷心希望能够得到社会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共同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不断进步、走向富裕和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

  日本发生地震后,陈光标做了些什么?

  3月11日,陈光标正在北京两会现场,日本地震的消息让他“没接着听会”,从北京出发到中国香港转机,去了日本。“如果从北京出发,护照、签证等来不及,香港分公司有5个同事跟着去了。”陈光标的同事告诉记者。

  奔赴日本灾区后,陈光标3月15日从日本飞回上海后转机到昆明,连夜坐车,16日中午赶到盈江,带着现金向每名灾区民众发放200元现金,还给一户受灾人家十多岁孩子心脏搭桥手术提供了费用4万元,此行共计行善23万元。从日本回来,陈光标没经过南京,直接到云南盈江,助理说“这是他的风格”。

  3月17号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陈光标的电话,他即将去广州做身体检查,“主要检查核辐射的问题,其实回国以后,心里踏实多了。”陈光标说:“很多人说我做慈善太高调,我只想说的是,我做环保赚钱也不容易,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们可以生活得好起来。”

  很多人都认为陈光标太张扬,但无论怎样,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在冒着生命危险做善事。有一点让大家疑惑的是,他行善,是代表他的企业还是他个人?个人色彩浓厚的慈善行为没有让陈光标得到应有的理解和尊重,但汶川地震时,王石关于捐款的一句言词又受到众多人的指责,人们认为“他作为一个那么大的企业家,怎么可以那样”?

  社科院一学者对此表示了他的看法: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只要在灾难面前有所行动,帮助到了需要帮助的人,那都是无可厚非的。

  经济学者:灾难考验企业人性

  让白丁记忆犹新的是,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时,日本有很多募捐信息,“当时日本的大学、公司、24小时便利店、街头等都有人募捐”。

  据白丁介绍,目前,日本捐款以企业和明星居多,白丁注意到的信息是,“尼康捐款1亿日元,AKB48乐队捐款5亿日元,LadyGaga捐款2040万日元,地方赛马协会捐一部分收入,索尼捐款3亿日元以及3万台收音机,日清食品捐出100万份泡面等”。

  地震之后,日本三得利公司宣布所有贩售机将免费供应饮料。白丁说,地震当天他的朋友在迪士尼乐园,在迪士尼宾馆避难时,也享受了免费食品等很多东西。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曾经说过,企业的主要社会责任是为股东负责,遵守法律,赚取利润。但梅新育认为,虽然企业应该为股东赚取利润,但是如果企业被消费者、社会唾弃,那何谈利润?

  灾难面前,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会被放大很多倍。梅新育认为,当人类遇到大的灾难,要考虑的应该是基本的人性,企业要做的不仅仅是重义轻利,兼济天下。国家面对重大的自然灾难时,主要援救和主要责任的承担者是政府,但社会上慈善捐赠、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是必不可少的补充,它们能增强社会凝聚力。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不光是在遇到灾害时的捐赠,而主要体现在日常的经营生产过程中。企业对员工有没有给予足够的尊重?有没有遵守社会法规环境?有没有对客户履行服务的责任?

  “如果一家企业光是在遇到灾害是拿出巨额捐赠以此创造知名度,我认为捐赠的钱是 ‘带血的钱’,这是对社会责任的讽刺。”梅新育说。

  创业型企业:开始关注人文素质培养

  付伟是一个创业者。目前,他正带领着几十个人在创业,主要从事语言系统的研发。他告诉记者说,“现在是日本出现灾难事件,那要是灾难发生在我们周围,我们该怎么办?”创业不久的他,开始思索起员工心理能力培养的问题来。

  虽然付伟的公司产品研发力量“一直很雄厚”,但“产品销路一直不理想”,付伟说他经常找一些营销大师给销售部员工培训,但是,日本地震以来的各种信息,让付伟突然意识到,他的员工不缺技巧,缺的是来自心理深处的尊重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多了这方面的培养,那可能会有更多让人惊喜的收获。”

  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资深咨询师郭笑雪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从人文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来培训员工,而不是培训“如何马上提高工作效率”。人们的不安情绪会传染,当初富士康员工的自杀事件,让人们意识到了员工心理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天灾面前,员工的心理素质很重要。”郭笑雪说。

  “此刻,我关心世界,也关心你。如果世界不在了,你我又在哪里?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大家共同来爱护。灾难来临了,我们共同来面对。”付伟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感受。

  链接

  世界银行报告:培养危机感愈发重要

  9•11事件过后,在世贸大厦倾覆的第二天,金融巨头摩根士丹利公司宣布其全球业务照常工作。对于企业来说,需要具备对灾难事件发生的“危机感”,因为这些灾难是不为企业所掌握的。

  3月21日,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前联合国负责紧急救援协调的人道主义事务副秘书长约翰•霍尔姆斯将出现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他们随行的是 《自然灾害,非自然灾害:有效预防的经济学》报告。

  据了解,此报告由减灾与重建全球基金资助,世界银行与联合国组织了全世界70多位经济、气候、地理、政治和心理学领域的专家共同编写。

  报告预计,灾害造成的损失将继续增长,使得预防工作愈发重要。到2100年,与天气有关的灾害造成的损失仍有可能增加2倍,达到每年185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气候变化的因素,仅热带飓风所造成的损失就将额外增加280亿~680亿美元。报告认为,政策和做法不当往往会使自然灾害变成灾难,报告将针对如何采取经济有效的措施进行灾害防范,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