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与百视通成立合资公司联想切入互联网电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18日06:23

  三网融合开始呈现出典型的行业应用样本。昨日(3月17日),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与联想集团在上海签署协议,宣布在移动互联视频服务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同时,联想集团还与SMG旗下的新媒体旗舰平台上海百视

通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视云网络科技”,以共同开拓中国移动互联与数字家庭市场。百视通持有合资公司51%股份,联想持股49%。

  根据协议,联想的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以及互联网电视中,都将获得百视通的视听内容以及其他增值服务。

  合作双方内容渠道互补

  “SMG、联想早有合作基础,之前东方宽屏(互联网视频服务商,现已整合到百视通旗下)就跟联想有过合作,”SMG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一合作自去年7月起就开始接触推进。对SMG、百视通而言,去年开始大力推进的“多屏一云”,强调视频应用交互的战略显然需要强有力的终端合作伙伴,而在PC、手机、平板电视等终端均有强化布局的联想正是SMG理想的合作伙伴;同时,赢得内容支援、形成丰富多终端应用也是联想的诉求。

  “联想今年将围绕移动互联网终端进行布局。”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联想今年将着意推动智能终端的产业化,推进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等终端间的应用互动,“数字家庭(愿景)的实现已越来越近。调研机构预测这一领域用户规模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联想和SMG都有满足这部分需求的实力。”

  杨元庆表示,之前联想没有内容服务资源,而与百视通的合作将得补短板,并为中国文化产业传播发展开辟出全新的模式。

  为发力移动互联网业务,联想集团在今年1月专门成立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职责为研发移动互联网终端,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以及包含云计算、智能电视、数字家庭等品类的终端产品。

  昨日,杨元庆还暗示联想即将进军互联网电视硬件领域。随后联想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这一信息。有业内观点猜测,联想很可能会采取OEM贴牌方式推出产品。

  显然,与百视通的合作帮联想多终端内容运营跨过了政策许可门槛。

  百视通终端布局加速

  昨日,双方没有透露合资公司的具体出资数额。对于合资公司的近期规划,SMG总裁黎瑞刚会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相关产品已经完成,“联想有他们的产品发布安排,后续会逐步公布。”

  合资公司将主要进行相关内容产品的运营,黎瑞刚告诉记者,百视通先期研发的TVOS仍将作为其新媒体内容运营分发的核心系统,合资公司视云网络科技将通过数据接口从TVOS中导出内容资源。

  自去年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之后,新媒体运营落地成为多家广电系内容运营商集中抢进的事项。

  截至目前,国内的互联网电视牌照,申请获得批复的有7家,分别为由中央电视为申请主体的央视国际、以上海电视台为申请主体的百视通、以浙江和杭州电视台为申请主体的杭州华数、以广东电视台为申请主体的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自去年年中以来,华数在互联网电视终端资源圈地布局中显得更为激进强势,华数副总裁乔小燕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介绍,公司先后凭借成立合资公司模式,拿下了与长虹、TCL、海信至少阶段性的独家合作权,在国内6大彩电制造商中抢下半壁江山,与海尔、创维亦签下合作,去年12月更率先与LG签署合作协议,引入首个外资互联网电视伙伴。而百视通截至去年底,只拿下了与康佳的独家合作。

  一位广电业内人士评价称,相比之下,过去一年中百视通在终端渠道发力之前,更注重其内部的整合和多重产业链生态的构建,同时去年百视通处于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广电信息的静默期,显得比较低调。

  在借壳广电信息落定之后,百视通的新媒体通路布局也开始加速。就在前天下午,百视通与夏普签约合作,也引入了强势外资品牌合作伙伴。紧接着昨日百视通又宣布了与联想战略合资的消息。相比此前业内已有的合作样本,百视通此举更显出了多种终端应用“一揽子合作”方案的性质,同时也跳出了原有彩电业的渠道领域。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