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炒完稀土再炒粘土萤石 基金抢筹稀有资源股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3月18日08:58
  以基金经理为代表的机构布局思路正由传统的稀土板块迅速扩散,资金正分散投向其他一些具有战略性意义的稀有资源品种。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对石墨、金刚石、萤石、高岭土的炒作,似乎暗示了基金经理又在培养另一主题投资的意图。

  稀有金属股大涨,基金获利丰厚

  在 周三A股市场的强势反弹中,稀有金属板块强势发力,其中稀土板块涨幅居沪深两市第一。主营稀土的中科三环包钢稀土广晟有色当日涨幅分别达到6%、7%、10%。拟进军稀土的西藏发展亦强势涨停。此前基金披露的2010年四季度报告显示,国内一批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大幅介入了以包钢稀土为代表的稀土板块。

  锰、锂、钨等小金属品种同期遭到资金的热炒也在预料之中。周三主营电解锰的金瑞科技涨幅逾5%、钨领域的厦门钨业章源钨业上涨也均接近7%。“稀土、锂等一些品种长期看还是很具有投资价值,但前期的疯狂炒作也使这些品种股价大幅走高,这也使得一些获利资金会转而去寻找其他一些类似的主题品种。”国内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研究主管对《上海证券报》坦言,目前应该寻找那些工业意义更为明显,有较好的定价能力,估值还相对合理的品种。

  在稀有金属继续享受股价疯狂上涨的同时,有迹象显示,尽管稀有金属被一些机构所看好,但累计较大的涨幅已使一些基金经理有了获利了结的冲动,一些可替代此类稀有资源主题的品种正蠢蠢欲动。

  稀有非金属股早有异动

  以石墨、金刚石、萤石、耐火粘土、高岭土等领域的稀有非金属上市公司,今年2月以来的集体异动或许暗示了机构的动向。非金属领域的耐火粘土、高岭土、萤石等正越来越多受到基金经理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布局这一领域的时机正好是在去年第四季度,而彼时正是稀有金属行情告一段落之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机构资金在一些稀有概念股被炒高后,这些资金直接对尚未炒作的稀有非金属板块进行提前布局。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认为,包括高岭土、耐火粘土、萤石等方面的稀有资源的战略意义并不亚于稀土。“化工、造纸、橡胶、工程机械、医药等领域的必须原材料就包括高岭土,这和稀土的工业味精意义差不多。”

  拥有萤石资源的巨化股份亿利能源近期演绎了一波疯狂上涨的行情。巨化股份周三涨幅超过9%,该股自今年2月份以来股价上涨超过66%;亿利能源虽然涨幅稍有逊色,但与其他行业板块、大盘走势相比,依然表现出色。其今年2月以来凭借萤石概念强势上涨了31%。

  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曾在去年三季度同期介入耐火粘土、高岭土领域的上市公司,并成为濮耐股份海印股份的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这两大稀有非金属在2011年似已成为资金流入的热点,其中耐火粘土领域的濮耐股份今年2月份以来上涨了约24%,虽然本周以来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但该股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10%。

  而拥有高岭土矿的海印股份、雷鸣科化更是在去年三、四季度得到基金公司的增持,其中汇添富基金是持有海印股份最多的基金公司。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披露的2010年四季度报告显示,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在2010年四季度期间增持海印股份超过150万股,截至2010年底该基金共持有超过360万股的海印股份,这也使得这家高岭土上市公司成为汇添富民营活力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海印股份今年2月以来也上涨约19%,其中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涨幅亦达到4.15%,走势之强远超大盘。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