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关评论

政策紧缩预期未散 经济下行预期渐增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18日18:09
  周四沪深两市展开震荡调整,上证综指与深成指跌幅均超过1%。概念股炒作逐渐退潮,个股跌多涨少,涨跌比约1:5。展望下一阶段,我们认为事态正在发生变化,市场开始进入政策紧缩预期有所淡化、经济下行预期逐步增强的新阶段。预计在该阶段市场分岐仍然明显,上证综指将以震荡整理为主,主要运行区间在 2800点~3000点。

  紧缩预期有所淡化

  从国内来看,前期政策调控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一是信贷投放得到有效控制,2月M2(广义货币)增速已低于年内16%的调控目标;二是物价水平仍在可控范围内,通胀预期开始从升温进入平稳阶段。此外,鉴于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份开始首次发布国内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等环比数据,因此,也许要等到4月中旬才能真正了解国内经济增长的情况,我们预计短期政府会选择观望,政策紧缩预期有所淡化。

  这意味着两点:一是从准备金率的角度来看,虽然实际操作仍然有提升的空间,但随着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的消失,央行调控工具将更倾向于使用央票以及正回购的方式,短期准备金率上调的必要性不是很大;二是从利率的角度来看,由于国内通胀预期开始进入平稳阶段,而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开始逐步增加,央行可能会考虑多次利率提高之后的累积效应。

  不过,短期政策调控进入观望期,并不意味着未来没有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出台。从通胀的角度来看,虽然新涨价因素有望减弱,但基数效应仍将推动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上行。预计3月CPI同比增速将超过5%,这会对投资者心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从2010年二季度的经验来看,央行曾出现过5个月的货币调控真空期,并导致2010年四季度国内经济出现过热迹象,这也是投资者对政策调控不能掉以轻心的一个重要理由。

  经济下行预期增强

  从国内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的预期开始增强。一是从工业生产来看,1月~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但指标剔除季节因素后环比出现明显回落。二是从消费来看,1月~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升15.6%,较2010年的整体增速回落近三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居民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大幅下滑,创下 1999年以来的新低。三是从PMI(采购经理指数)指标来看,虽然仍位于50上方,但已经持续三个月下行。综合来看,二季度国内经济回落的可能性在加大。

  不过,虽然市场已经预期经济可能出现下行趋势,但是也很难判断下行的幅度和持续的时间。就目前来看,有三方面因素值得投资者深思:一是地方财力约束下,商品房与保障房建设之间可能出现一段时间的真空期;二是保障房建设可能挤压其他地方投资项目的开工进度。数据显示,2011年来的新项目开工数明显低于2010年同期;三是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下降,政府投资的信贷需求出现降温迹象。

  从微观的观察来看,2011年以来的国内货车销量趋缓,而剔除进口替代效应后的挖掘机增速也开始回落。与此同时,钢铁、煤炭的库存压力也开始显露。另一方面,从季节因素来看,居民对商品房、汽车与家电等大宗品的需求在3月~4月也难以超预期,终端需求的回落有望引发去库存化小周期的出现。因此,我们预计在传统的国内建设旺季到来之际,3-4月国内经济的表现将开始验证经济下行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经济的下行对A股市场运行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最近的如2010年的二季度。

  市场开始进入新阶段

  对A股市场来说,在经历了日本核危机的短期影响之后,将会回到自身运行的原有轨迹之中。我们认为国内投资者需要从充满想象力的灾害炒作中脱离出来,认真思考下一阶段股市的运行逻辑,并从中寻找相应的投资主线。就目前来看,我们预计未来市场将按四阶段来演绎:经济下行预期增强经济下行预期被验证政策放松预期酝酿政策放松信号出现,分别对应大盘震荡回落震荡反转的走势。

  我们认为A股市场正处于政策紧缩预期有所淡化、经济下行预期逐步增强的新阶段。该阶段的主要特征仍然是分岐:首先,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市场刚经历政策紧缩阶段,部分投资者对政策紧缩的淡化心有疑虑。其次,从预期的角度来看,部分投资者在憧憬经济下行所带来的政策放松,而另一部分投资者则担忧经济下行对业绩的负面影响。

  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看,前期投资者仓位的提升并没有带来净值的明显改观,坚守还是撤退也需要更明显的信号出现。因此,虽然市场开始进入新阶段,但分岐依然明显,预计短期上证综指仍将以震荡整理为主,主要运行区间在2800点~3000点。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