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吴敬琏:中国保持GDP持续平稳增长缺乏内在动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力
2011年03月19日11:2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3月19日上午表示,过去两年超强的刺激政策拉动经济增长速度回升以后,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保持GDP持续平稳增长缺乏内在动力,最终需求不足。

  他是在此间举行的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吴敬琏还表示,中国同时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长期货币超发,流动性泛滥。现在后续效应已经开始显现,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股票价格居高不下;去年开始,CPI的增长速度也超过了温和通胀水平。

  他指出,上述两个看起来互相矛盾的现象均是由中国长期以来采取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造成,该模式造成了投资率回报和消费率的持续下降。而由于内需不足,用进出口顺差去弥补国内需求的不足,使得货币政策变得非常被动,被动的采取了一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对外贸易和投资造成的外汇的盈余。

  吴敬琏建议,中国可以采取稳健、灵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持宏观经济的稳定。但是这种稳定是短期的,依靠的是短期政策,还是要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长期发展的问题上。也就是说,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他并指出,要真正实现转型,根本的措施在于改革。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能够实现各个领域、全面的改革,这是我们能不能解决当前问题,能不能成功应对挑战的关键。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