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冲击波无碍全球复苏

来源:投资者报
2011年03月21日00:42

  最近一周,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地震所带来的冲击波席卷全球,全球资本市场阴云笼罩,以大宗商品为首,全球股市、期市都遭牵连。

  2011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本州岛仙台港以东130公里处发生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日本福岛、宫城、岩手三县受损严重。

损害不单单来自地震,还来自包括海啸、火灾及接连几座核电站爆炸。据日本3月14日零点统计,此次地震和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1597人,失踪1481 人,还有数万人至今生死不明。

  日本,作为全球工业大国和出口大国,这场地震必然对世界经济和产业产生明显冲击。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中,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有多大影响?是否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另外,作为日本近邻,大地震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又有何影响?

  3月15日《投资者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法兴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摩根大通首席外汇策略师佐佐木融(Tohru Sasaki)、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以及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洪俊骅。

  在上述受访专家看来,大地震对日本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因为大规模重建工作往往会抵消自然灾害造成的负面影响,1995年阪神地震发生后日本就经历了这一过程。因为虽然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短暂的下滑会通过贸易途径给全球经济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包括在价格方面,会影响到原油、铁矿石与煤炭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等原材料的需求,此类价格短期受负面影响。不过,短期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有助于缓解欧美、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另外,从中长期来看,日本灾后重建会加大对原油、铁矿石与煤炭等国际大宗商品和重建相关产品的需求,因此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出口形成利好。

  此外,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虽然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但地震会对股市带来短期波动。

  不改全球经济复苏大趋势

  “地震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大趋势。”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3月15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灾情对国际能源市场与基础金属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日本灾后重建时,会加大对大宗商品和水泥、能源等重建相关产品的需求,因此对中国等国家的出口是利好。

  事实上,短期来看,由于日本的需求下降已经拖累铁矿石、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由于日本是较大的能源需求国,在地震后很多工厂被迫停产,包括炼油厂和汽车公司,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会下降,并由此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将会呈下行趋势。

  其次,在基础金属市场方面,由于地震导致很多钢铁工厂被迫停产,有可能导致短期内全球钢铁供应下降,价格攀升。与此同时,短期内的停产则将会降低钢铁主要要素铁矿石的需求。

  第三,由于目前日本多个核电站已经关闭,而日本很多火电站又地处受地震影响最严重的仙台地区,所以国际煤炭需求短期内也将会下降。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日本不仅是能源需求国,还是半导体等电子产品、汽车及零部件供应国,地震会打破短期国际电子市场和汽车市场的供需平衡问题。不过,从目前来看,地震对全球经济影响有限。

  对此,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肯定地指出,日本大地震不会改变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趋势。地震危害虽然大,但震区经济总量较小,且灾后重建又有提振经济作用;同时日元升值和物资需求,会对全球外贸有一定拉升作用,中国应得益。但日本经济刺激政策空间非常有限,一是利率没有下调空间,二是政府负债率200%,远超欧洲。按李迅雷的说法就是,“全球经济该怎样还怎样。”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地震对全球股市、汇市等金融市场造成的冲击较大。日本强震发生时正值亚洲股市交易接近尾声,随着灾情传来日经指数一路暴跌,而后又波及全球股市。

  在外汇市场上,日本货币政策再趋宽松。为了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日本央行14日宣布,将向金融市场注入1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81.9日元)资金,创历史最高纪录,这是自去年5月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造成金融市场动荡以来日本央行首次向短期金融市场提供紧急融资。

  而日本央行大幅注资的消息宣布后,外汇市场日元汇率有所回落。不过,摩根大通首席外汇策略师佐佐木融表示,“虽然日前日元可能遭受贬值,但我们相信,日元未来数月升值的风险已然增加。”

  佐佐木融说,因为在市场充斥多余流动性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为风险资产提供了支撑,从而拖低日元及美元汇率。美元料将比日元更为疲软,因此尽管美元/日元可能走低,但日元料将疲软,因日元交叉汇率走高。因此,日元将成为相对较强的货币,“因为未来数月料将出现针对外国资产的外汇对冲及为弥补地震损失而进行的外国资产出售。未来数月日元可能将面临上行压力。”

  未必阻碍日本经济复苏

  虽然日本经济正处于恢复过程,虽然此次地震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远没有1995年1月日本阪神发生的地震那么严重。当年阪神大地震致使当年经济景气陷入停滞状态。而此次地震发生在日本本岛的东北沿海地区,这一地区并不如位于东京和大阪之间的太平洋工业区重要。

  王虎告诉《投资者报》记者,此次日本大地震中,福岛、宫城、岩手三县受损严重。但福岛、宫城、岩手三县经济总量仅占日本全国经济总量的4.03%;区域内最大的产业为第一产业——农业,约占全国产值的8.2%,第二产业占比约为4.05%。考虑到三大地区在全国经济比例有限,因此大地震对日本经济影响有限。“地震造成的损失不大,最多使日本全国GDP 降低1%。”陈超也说。

  但王虎同时指出,部分产业还是受到一定冲击。一些汽车、电子等主要制造企业如丰田、日产、索尼等在这里设有大型工厂,地震会对这些行业的供应链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日本汽车、电子产品的出口也可能受到影响。因此,日本短期经济增长有可能放缓。

  不过,考虑到重建等正面因素的影响,地震对整体经济增长的影响还是有限。“我们对比了1995 年1 月17 日阪神大地震后日本经济增长情况,从季度数据上看,地震并未阻碍日本的经济增长。”王虎说。

  值得一提的是,法兴银行日本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却认为,日本经济未来是V形经济增长曲线。他指出,这次地震的损失很可能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阪神地震估计损失10万亿日元,约为当时GDP的2%。鉴于地震的严重程度,日本3月份经济产量将大幅下挫。

  但他同时指出,日本经济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恢复,呈现出类似于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的V形增长曲线。理由是“基础设施灾后重建和耐用消费品重购需求的积极影响将使GDP恢复增长”。

  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虽然日本跟中国是近邻,但地震对中国经济总体影响不大。局部影响主要是对产业和外贸造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主要表现在进口上。

  目前,中国大量进口日本高技术产品、上游中间产品和设备。电子产品、汽车等一些产业产能利用率可能会因为日本上游中间产品供货停顿而降低,一些新建和改造项目可能因为日本设备生产、交货流程被打断而不得不减速。

  据了解,2010 年日本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0%,其中进口占12.67%,出口占7.68%,贸易顺差占-30.44%,是中国主要贸易逆差国。

  不过,在日本进出口结构中,以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占比最大,出口中占比39.12%(2010 年),进口中占比48%。因此,这次日本地震导致许多工厂停产,短期将会对中国进出口带来一定影响。

  “行业中机电类产品影响最大,预计短期中国进口和出口增速都将有所回落。”对此,国海证券宏观分析师邹璐说,但未来随着灾后重建及工厂的逐渐恢复,以及其他国家对日本的进口可能转移到中国,因此,总体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也持相同观点。报告指出,从需求方面看,中国对日本出口所受影响有限,因为地震重建需求对中国出口的正面影响和地震导致日本经济受损需求下降的负面影响部分抵消;短期内负面影响可能大些,但随着灾后重建的推进,对需求的拉动作用会增大。

  而从供给方面看,短期内东亚电子产品产业链的断裂可能影响中国的加工贸易出口。中国所出口的加工贸易产品需要进口零部件,而这些部件里有大约20%来自日本。

  洪俊骅则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影响会更加委婉和复杂,从理论上说,当贸易伙伴国发生突发灾害时,我国的进出口均会受到负面影响,该进口的无法进口、该出口的无法出口,所以贸易和经济会因此而受到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工业产出活动和物流运输的负面冲击上。

  此外,日本地震对中国股市影响几何?大多受访专家认为,虽然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但地震会对股市带来短期波动。

  事实上,历次灾难事件多次证明,自然灾害多对市场只有短期冲击,基本上不改变股市本身运行轨迹。“由于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较小,我们认为这次也只会对股市带来短期波动。”邹璐说。

  邹璐同时指出,在行业方面,由于地震带来日本核电泄漏,将加大国际对于核能的安全考虑,有利于太阳能、风能等其他新能源的发展,预计相关行业受益;其次,日本灾后重建,有利于中国医药、建筑等行业;此外,由于日本许多企业停产,与日本有竞争性关系的中国企业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