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英国人眼中的“利比亚之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1:37

  “这次美、英、法对利比亚采取的军事行动与当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不同的,这次是在联合国通过了禁飞区决议后才采取的行动,我不认为我们是为了石油,而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的目的。虽然军方也说了,平民伤亡在所难免,但这是万不得已之事。这次不仅仅是西方要干涉,而是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在闹革命。”退休在家的艺术收藏家米歇尔·布莱休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关于如何看待利比亚局势时如此表示。

  主流观点:支持军事行动

  事实上,米歇尔的说法似乎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英国的主流观点,看看昨日英国媒体一边倒的舆论,以及各主要报纸的头版头条大标题,就不会觉得奇怪了——《星期日泰晤士报》:“联合部队112枚导弹轰炸利比亚”;《星期日邮报》:“联合部队轰炸卡扎菲”;《每日电讯报》:“英国部队袭击卡扎菲”……除了这些充满“英雄主义气概”的大标题,有些副标题中还附有“执行联合国决议”、“我们不能让独裁者杀害平民”等字样。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上周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早间新闻节目采访时也不断强调,联合行动是为敦促利比亚停火并停止伤害平民的合法行动。他说:“我们就是要卡扎菲下台,下台以后应该由利比亚人民自己去选择他们的政府和领袖。”

  星空电视台则请来了几位居住在伦敦的利比亚反政府人士,在演播室对美英法的军事行动大加赞扬和感激。

  不同声音:莫要多管闲事

  当然,民间也有许多不同的声音。通过一些观众参与的谈话类广播节目,记者留意到,部分民众认为,美英法这样的行为还是有其自身目的的。一位女性听众说,世界上没有民主、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国家和地区多的是,为什么不去干涉?还不是我们自己有企图?还不是为了人家的石油?还有一位听众说:起初,是和平抗议,后来,是武力叛乱。卡扎菲的行为,是自我防卫,是镇压国内叛乱,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英国警察也用警棍和瓦斯对付示威游行中的暴力分子。

  更多的民众则担心,欧洲的经济状况本来就非常堪忧,英国经济刚刚被调低了增长预测,周三财政部将公布的政府财政预算,又将会牵涉到社会各个层面的开支削减以及税收增长。人们担心这样的军事进攻行动,很可能将会从空中转入地面,一旦地面部队介入,那将又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而这样的战争对目前的老百姓来说,就是劳民伤财。有一些声音称:“我们自己的许多问题都没有解决,又何必要去为了所谓的拯救另一个国家的民主和自由,无谓地花费这种冤枉钱……我们不能再让我们的年轻兄弟去送死。”

  阿富汗战争至今,已经有超过350名英国士兵出现伤亡情况。而伊拉克战场的死亡人数则达132人。

  潜在忧虑:怕遭恐怖袭击

  进攻容易撤退难。英国人也很清楚,卡扎菲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摧枯拉朽”的。这么多年执政下来,外界无法想象,利比亚国内会有多少人崇拜他。一位专门从事中东事务的外交专家称,西方人称卡扎菲是“奥斯卡最佳演员”是错误的。因为在他自己看来,他是一个革命领袖,他的言论就是他内心和思想的真正表达。西方人是不会了解和懂得他在国内的权势和力量的。这位专家还焦虑地说:“首都的黎波里是一个有着200万密集人口的城市,卡扎菲的统治核心在城市的最中央,如何去攻破,肯定是个大难题,更何况卡扎菲早已发誓与他的国家共存亡。”

  还有民众担心,这样的军事行动会在英国挑起更多的报复性恐怖活动。皇室婚礼在即,伦敦奥运会也即将到来,安全形势可能会对全球各地的人们到英国旅游和观光造成影响。“卡梅伦政府太没有头脑了。这样的军事行动,很可能会像脚被粘在了老鼠胶上——动弹不得。”一位热心政治的宾馆经理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