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震灾对A股影响减弱_二季度或再加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1:47

  日本震灾对A股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多存在于心理层面,上周末央行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把市场的注意力再次转移到国内的通胀形势上。进入二季度,进一步的紧缩手段或将不可避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本次提高准备金率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银行间市场流

动性,从而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率,从源头上控制通胀预期和压力。2月份CPI通胀率和1月份持平,虽然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长放缓,但食品价格上涨超过预期,导致总体CPI环比增长1.2%。

  他表示,总体来讲,继续调控流动性是大方向,但时间点可能受一些外部因素影响。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的潜在冲击是一个需要观察的因素,在开始的一两天,可能对政策层面的考虑有一定影响。但国际金融市场近两天的走势趋稳,显示地震造成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可能在减少。

  2月份数据显示货币调控取得初步成效,M2同比增长放缓到15.7%。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近期偏多,3月份有高达近7000亿元的央票到期,近期银行体系总体的超额备付金达到1.5万亿元(超额准备金率2%左右)。过去三个星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了4800亿元的流动性,预计本次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资金3600亿元左右。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内控制流动性,防止货币信贷增长反弹,巩固过去几个月的调控成果仍将是货币政策的主要取向。中金公司维持二季度再加息一次的判断,同时认为准备金率依然有提高空间。4月有近6000亿央票到期,管理流动性压力尚存。央票发行成本较高,对于央行来说提高准备金率仍将是流动性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

  “长时期货币超发使得我国广义货币对GDP的比率是180%,这是在世界各国所仅见的……紧缩力度如果不足,那么就不能够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如果紧缩的力度过强,又会造成市场的崩溃或者其他很大的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上周末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

  市场方面,本周仅有3只新股发行,分别是铁汉生态(300197.SZ)、长海股份(300196.SZ)和长荣股份(300195.SZ)。其中铁汉生态的发行价格和发行市盈率最高,分别达到67.58元和110倍。其他两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则在四五十倍。

  本周沪深股市限售股解禁市值规模保持稳定,按照3月18日市场收盘价计算两市总解禁市值为380.6亿元,与前一周相比小幅上升。其中股改限售股份的解禁成为主要力量。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