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仓位降至今年来最低_个股选择更重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2:02

   股票型基金90%的仓位昙花一现后,瞬时又降至80.62%,市场曾一度担心的基金仓位“88%魔咒”并未上演。股市结构分化且震荡加剧,已经令基金仓位的指导意义大大降低。多位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如今投资应轻大盘重个股。

  仓位降至今年最低

 

 进入3月份,基金的股票仓位一度攀升。根据海通证券的测算,截至3月3日,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提升至85.7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更升至90%。这曾令市场担心短期行情或遭遇瓶颈。

  然而,情况变化之快出乎意料。海通证券18日发布报告称,根据3月4日至3月17日期间的数据,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的简单平均已经降至本期的76.10%,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具体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降至80.62%,其中有88.32%的基金主动减仓;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缩减至69.83%,其中主动减仓的基金占比高达92.11%。

  而从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仓位情况来看,3月4日至3月17日期间,大公司减仓步调一致。在主动增减仓方面,易方达和南方基金公司主动减仓幅度较大,分别减去9.86%和8.18%,同时,除景顺长城、大成和汇添富管理的主动型股票、混合基金平均仓位仍在80%以上,其余大型基金公司如华夏、广发、嘉实、博时、易方达、南方、银华等,仓位都已降至80%以下,尤其是南方基金,平均仓位只有70.34%。

  不过,由于以上仓位测算数据全部基于基金2010年底的重仓股及行业配置资料,而基金在今年前两个多月里很可能已经对部分个股和板块进行了大幅调整,因此仓位测算数据不见得很准确。

  轻大盘重个股

  基金仓位一向被视为市场反向指标。从历史上看,股票型基金季报仓位高点大约是85%,而机构测算的基金日常仓位的最高点,则可达到95%,而业内盛传的“88%魔咒”,就是指当基金仓位水平达到88%时,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如2009年8月初市场调整前,股票基金的仓位就在92%以上。

  而在3月初股票基金仓位骤升至90%时,深圳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并不需要担心。他表示,在市场趋势性上涨或下跌的时候,投资重仓位不重个股,基金仓位才具有参考意义,而今年以来,市场一直区间震荡,而且结构分化严重,基金仓位指标的指导意义已经不大了。

  “在沪指3100点左右时,股票基金仓位大约在89%,现在仓位是80%,其实还算中性偏多,算是偏乐观。现在基金的态度比较一致,一方面市场下跌空间不大,上涨可能性大于下跌可能性,所以仓位不能太低,另一方面,基金手上还拿着一些蓝筹股,风险不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现在做投资,仓位并不重要,关键是个股,所以基金可以保持高仓位,并不意味着市场到顶了。”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大摩资源优选基金经理何滨也表示,目前对市场的态度不多也不空。“今年采取的策略是轻大盘重个股,这与2009年三季度到2010年二季度执行的策略一致。具体就是仓位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我们更加关注个股的收益。大盘在一段时间内难以出现趋势明确的走势,向上和向下都有支撑力量,也都有阻力,所以我们不试图遇到微小的变化就重新更改投资策略,而且市场结构分化依旧,大盘指数的指导意义不大,个股的绩效对投资业绩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