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通胀利剑高悬 亚洲股市短期承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3月21日02:34

  受到通胀和政策紧缩的因素压制,亚洲股市近期总体表现低迷。尽管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市场周一勉强收高,但大多数地区股市仍以下跌报收。而从今年以来的表现看,印尼、印度等通胀问题较突出的市场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的前列。

  印尼遭遇“熊”相开局

  东京时

间周一尾盘,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指数微涨0.3%。上周,该指数累计大跌1.7%。在单个市场中,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少数市场小幅收高,涨幅在0.6%左右,帮助拉动了地区股指。

  不过,其他大多数亚洲股市都以下跌报收。菲律宾马尼拉股市跌幅为1.22%,印尼股市跌幅也达到约1%。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0.31%;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下跌0.07%。

  分析师注意到,那些在投资人看来通胀形势最为严峻经济体的股市受到了“严惩”。今年迄今为止,印尼股市以接近9%的跌幅沦为全球表现最差股市;紧随其后的是印度股市,跌幅也超过7%。而中国A股和泰国股市也都位居跌幅前十位。

  在印尼,上月的通胀率达到近7%,逼近两年高点,但由于顾虑到本币升值等因素,央行在加息的问题上依然小心翼翼。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会议上,印尼央行依然坚决地第17次维持利率在6.5%的纪录低点不变。IMF已发出警告说,印尼央行必须马上加息,以阻止通胀加速。

  瑞银的经济学家安德森近日发布报告指出,近期印尼、巴西市场的剧烈,凸显了通胀因素给股市带来的负面冲击。他表示,对股市而言,未来几个月的市场人气可能受到冲击,因为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的态势,可能持续引起投资人对通胀上升的担忧。

  亚股今年表现仍可期待

  尽管有通胀的短期冲击,但一些业内人士依然看好亚洲股市今年的整体表现。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奥尼尔上周表示,股票资产依然有着较高的风险溢价,是2011年的资产配置首选。他认为,目前的大环境仍对股票投资非常有利,今年股市可能再涨15%至20%。

  对于过去一年多来表现不佳的中国A股市场,一些专业投资人士也没有失去信心。富兰克林邓普顿高级副总裁斯蒂芬表示,中国股市下半年会出现不错的机会。而“欧洲股神”波顿则表示,他仍看涨中国股市,因为中国经济增速将保持强劲,股市当前的估值并不贵。

  印度股市也是去年表现较差的市场。尽管该国股市短期的前景不明,但一些机构仍对中期走势表示乐观。德银的策略师本周表示,印度股市今年全年有望涨10%,得益于国内开支增加和全球经济复苏。

  以罗斯根为首的花旗分析师本周则表示,更高的通胀和利率有利于一些“增长敏感型”的亚洲市场,比如韩国。该行指出,通胀上升会将盈利从消费类企业转向制造业,因此,相比之下,周期性和商品类的股票可能会比消费类和防御类股表现更好。此外,花旗还看好中国香港及中国台湾地区股市。

  花旗指出,当前这轮经济周期中,亚洲的物价上涨步伐比历史上大多数时候都要慢。自1975年来的数据显示,即便是最严重的通胀时期,高通胀率也可能仅持续三个多月,随后就逐步放缓。所以,对眼下通胀可能失控的担忧“可能忽略”。

  “目前的通胀水平比以往任何一个经济周期时都要低,”罗斯根说,“对通胀的担忧会逐步减缓,股票资产的估值也会日益凸显。在没有更好替代产品的情况下,股票会成为赢家。”

  花旗的研究还指出,通过对美国过去七轮加息周期的分析,当美国在一个加息周期内第二次上调利率后,亚洲股市接下来12个月中表现最好的行业依次是科技、工业、基础金属和房地产。花旗建议投资人规避南亚股市,低配东盟股票,在个股中不看好消费和公用事业类股。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