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傍“五大”调研 鹏华诺安省心调仓建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1年03月21日04:25

  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正酣,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已有63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其中深市主板公司144家,中小板公司176家,创业板公司56家。《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通过细致统计发现,基金对深市12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沪市公司均未披露调研情况)

,占深市已披露年报公司数的33.78%。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观察资产规模前五大基金公司的调研足迹,虽然曾与其他不少基金公司一起实地考察同一家上市公司,但最终并没有出现一起抢筹的局面。往往是这五家大型基金公司持仓不变或未增仓,而鹏华基金、诺安基金等一同实地调研的基金公司却实施快速进仓。今年以来,跟随五大基金公司实地调研且快速调仓的基金公司业绩表现突出,让“大块头”刮目相看。

  “基金调研后,未能选择一致抢筹,反映出基金往往对调研对象有独到且不同的价值判断。”一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然,规模的差异,也直接影响到不同基金公司会对同一对象采取迥然的投资策略。”

  基金实地调研127公司

  半数基金结伴“五大”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基金对深市12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沪市公司均未披露调研情况),127家公司中有96家得到两家以上的基金公司扎堆调研,占比75.59%。部分基金公司选择与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五大基金公司(五基金公司最新资产管理规模占据前五)“五悍将”结伴而行,但也有近半数基金选择不同时间与“大块头”不同批次地调研同一家上市公司。

  西安饮食(000721)2010年年报披露,2010年11月11日公司迎来博时、信诚两大基金公司的结伴调研;2010年11月16日,公司迎来华夏基金、鹏华基金、兴业全球基金公司的到访,共同考察公司的基本情况。

  发生在丰原生化(000930)身上的基金扎堆调研现象更为明显,2010年1月27日,董事会办公室迎来华富基金、南方基金、浦银安盛基金、诺安基金结伴调研;2010年4月7日,再度迎来博时基金、益民基金的到访。这些基金公司均实地考察了丰原生化公司基本面情况及市场情况。

  再比如TCL集团(000100),在2010年全年曾接待了三批扎堆调研的基金:2010年1月16日,长城基金、金鹰基金、南方基金参加华星光电第8.5代液晶面板线奠基仪式,参观多媒体研究院,了解公司多媒体产业的研发重点和方向,与通讯产业主要高管座谈,回顾通讯产业2009年经营情况及展望2010年经营目标;2010年5月25日,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实地调研,讨论液晶面板项目情况和市场前景,了解公司液晶面板项目的进展状况;2010年12月28日,华夏基金、信达澳银基金、信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南方基金结伴而来,了解公司液晶面板项目、多媒体、通讯业务的生产经营情况。

  不难发现,在扎堆调研的基金中,总能发现大型基金公司的身影。与“大块头”结伴调研,成为2010年基金实地走访上市公司的一大特点。

  价值判断有分歧

  七成基金公司未齐抢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不少基金公司与“大块头”结伴调研,但最终实施的投资策略却迥然不同。往往是大型基金公司没有增仓,而鹏华基金、诺安基金等一同前往实地调研的基金公司却实施快速进仓。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七成基金公司调研后实施调仓,与“五悍将”的稳定持仓形成鲜明对比。

  具体来看,2010年1月27日与“大块头”南方基金一起调研丰原生化的诺安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旗下的诺安成长新进该股495.14万股,成为其第七大流通股股东;与此同时,诺安旗下的诺安股票虽然稳居第二大流通股股东的宝座,但采取了与诺安成长相反的策略,大幅减仓1609.64万股。与诺安基金的快进快出不同,南方基金却淡定许多,旗下南方高增长持股量保持不变,以450万股持股量位居第八大流通股股东(与去年三季度相比下滑一个名次)。

  实地调研后,调仓策略明显分歧的基金还在华夏基金与鹏华基金之间发生。比如2010年11月16日,两基金公司结伴调研西安饮食,但最终鹏华旗下的鹏华盛世创新新进西安饮食199.98万股,为其第九大流通股股东;而华夏基金并没有对其采取任何加仓的措施。与鹏华盛世创新新进仓不同,2010年7月14日跟随嘉实基金一同调研西安饮食的工银瑞信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却减仓291.6万股至350万股,其股东名次也由三季度末的第三名下滑至第五名。

  2010年11月22日,以易方达基金为首,农银汇理基金、天弘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海富通基金、国联安基金等基金结伴调研华夏基金重仓股西南合成(000788),该公司年报显示,海富通旗下的海富通风格优势新进260.05万股,跻身西南合成“前十大”;英雄所见略同,并未前往调研由孙建波、庄涛、梁永强联合执掌的华商盛世成长,却新进481.6万股,成为西南合成“前五大”;华夏基金也为前往调研该股,华夏旗下的华夏平稳增长持股量未发生变化(持股1985.37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另一只基金华夏红利少量减仓(减仓8.59万股至303.8万股,为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调仓有术

  鹏华诺安业绩领先“五大”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仔细对比了与“大块头”同步调研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调仓不盲从令其业绩快速增长。其中诺安基金旗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2.2%,明显跑赢华夏基金(平均回报0.81%)、嘉实基金(平均回报-2.85%)、易方达基金(平均回报-1.88%)、南方基金(平均回报0.28%)、博时基金(平均回报0.44%)。鹏华基金旗下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0.76%,同样将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甩在了后头。

  据WIND资讯最新数据,截至3月18日,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盛世创新今年以来回报率3.08%,十分接近同期大盘涨幅(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52%),同时跑赢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业绩(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0.97%),并成功跻身同类基金业绩榜单前30名。该基金新进持有的西安饮食今年以来上涨2.19%,并于今年3月3日创出2001年9月底以来的股价新高。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鹏华盛世创新去年四季度重仓的13只股票中,有9只今年以来快速上涨,尤其是钱江水利中国船舶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0%。“鹏华创新在去年三季度即开始着眼布局具有估值优势且受益转型的制造业股票,三季度末机械行业的持有比例为35.8%,到四季度末进一步提升到41.5%,尤其是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布局,使得鹏华创新在年初以来的估值修复行情中受益明显。”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除鹏华盛世创新外,鹏华系其他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也有着不错的业绩表现,鹏华价值优势今年以来总回报5.83%,鹏华普天收益、鹏华优质治理、鹏华消费优选也均实现逆市增长,净值回报率分别为2.08%、1.34%、1.19%。

  与鹏华系基金类似,调仓不盲从的诺安系基金也有着不错表现。

  新进丰原生化的诺安成长,截至3月18日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4.86%,位居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业绩榜单第十名。该基金新进重仓股丰原生化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2.35%,收益率跑赢大盘2.51倍。据统计,诺安成长重仓的12只股票中,有10只快速上涨,尤其是巨力索具今年以来大涨25.49%。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诺安成长基金经理刘红辉认为,中小市值股票尽管短期面临解禁压力,但符合转型方向的,仍然值得高度关注。诺安成长将密切关注流动性变化对市场风格变化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对消费和新兴产业的研究力度,寻找具备长期成长空间的个股。

  诺安成长的榜样效应在诺安系基金中发酵,诺安中小盘精选今年以来同样取得了4.81%的回报率,诺安主题精选、诺安灵活配置、诺安股票、诺安平衡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2.20%、2.12%、1.55%、0.13%。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