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艺术品“股票”狂飙3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21日04:56
[提要] 艺术品“股票”的出现,令往常难以涉足的普通投资者也能投资艺术品。有市场人士认为,无论是艺术品的证券化还是金融化,都在降低艺术品市场的准入门槛。记者了解到,无论是艺术品"股票",还是其他艺术品的“衍生产品”如艺术品基金,最高…[网友有话说]

  日本地震让128 件(处)日本文化财产严重受损,艺术品收藏风险凸显。但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热度却丝毫未受影响,艺术品“股票”走出疯涨的行情,8只“股票”依然保持强劲的上涨势头,从上市当日至今涨幅高达334%。【十大最贵中国艺术品排名公布 天价将继续

  艺术品“股票”“盘子”小

  3月 17日,市场大热的天津文交所两只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哮(20001)和燕塞秋(20002)被监管部门特别停牌。据悉,未被停牌前,两只艺术品“股票”仅在上周就一连三个涨停板,分别收于17.16元和17.07元,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逾50%。市场对停牌议论纷纷,担忧第二批公开发行的艺术品“股票”将受影响。

  然而第二批8只艺术品“股票”在3月18日依然走势凌厉,保持涨停态势,收于3.77元/份,第二天更是保持“一”字态势,收盘价4.34元/份,两天涨幅达32.32%。从上市当天至上周五,这8只上市艺术品份额已经连续六个涨停,涨幅高达334%。股票投资专家称即使是在A股市场中,也少有股票能有如此凶猛走势。

  民生银行高级理财顾问洪曦说:“很难说两只停牌的艺术品份额是否将对其他8只艺术品份额产生影响作用。”有分析人士认为,后8只艺术品份额的规模不能与头两只相比,未必会走出与前者一样的行情,但是这种“盘子”很小,被资金操控的可能性不小。洪曦也提出,对这种没有现金流产生的艺术品应该控制准入门槛。【“艺术品股票”60天暴涨17倍 疯狂仍在继续

  收藏者:盘子太小 保持戒心

  艺术品“股票”的出现,令往常难以涉足的普通投资者也能投资艺术品。有市场人士认为,无论是艺术品的证券化还是金融化,都在降低艺术品市场的准入门槛。记者了解到,无论是艺术品"股票",还是其他艺术品的“衍生产品”如艺术品基金,最高的门槛也不过50万元。

  “虽然听起来很美,但我始终保持一种警惕心理”,有多年收藏经验的魏先生表示,“与股票市场相比,这种艺术品‘股票’的盘子这么小,能够将其整个‘吞下’的大资金随处可见,如果真的有大的获利空间,行家之间完全可以消化掉,凭什么‘益’我们普通投资者呢?”【A股已现低吸机会

  也有市场人士曾提出,国外与文化挂钩的金融衍生品审批相当谨慎,往往难以轻易启动,比如美国就曾出用未来的票房做交易标的,但后来却被相关管理部门否定。

  艺术品金融化:难题未获解决

  事实上,近几年来,多家银行都曾“雷声大”地推出各种艺术品理财产品,但最后都出现“雨点小”的情况。真正引起轩然大波的要数最近的这10只艺术品股票。

  洪曦认为:“应该允许尝试,不过最好还是采用艺术品基金的方式。”德美艺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艺曾表示,无论是抵押贷款、融资、文化产权交易所还是艺术品基金目前现状如何,都不能否定艺术品金融化肯定是大势所趋。

  不过她提出,艺术品金融化的难题众多,除了艺术品市场历久形成的传统难以改变外,艺术品的确真、评估、完成评估后的管理、保险、储存保管等都未得到有效的解决途径。

    股市看点:

    避险情绪导致股市资金“受惊”出逃

    去年融资近万亿 A股多圈钱少分红恐成常态

    金融大鳄四面出击中国艺术品走近“亿美元时代”

   

 

今日财经热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多国联军空袭利比亚 何感
·张朝阳:我的微博绝对是我自己在写 我活在微博里
·任志强成为任教授 卸任华远董事长不再干国企的官
·日本网友爆料:东京电力高层灾后仍喝花酒
·陈光标:中国需要我的“暴力慈善”(图)
·珠三角收费站创世界之最 债务永远还不清
·联军不会对卡扎菲采取斩首行动 这不是伊拉克战争
·高群耀:入对行跟对人 工作中不能不知道老板要什么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