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广发陈仕德许雪梅:银行股上涨缺乏充裕的资金面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3月21日06:08

  3月9日下午6点,已经下班的易阳方两位投资部助手坐在记者面前——一个是身高超1.80米的“高人”陈仕德,任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并管理广发小盘成长和广发内需。另一个是气质颇佳的美女基金经理许雪梅,管理广发大盘成长,同时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

  陈仕德自2005年

2月广发小盘成长成立以来,一直掌管该基金,据广发基金官网数据显示,广发小盘成长截至3月14日的单位净值为2.2354元,累计净值3.5454元,最近一个月收益率为5.69%;而许雪梅则于2010年12月31日起才接管广发大盘,截至3月14日,该基金净值为0.9669元,近一个月收益率为3.96%。

  银行股上涨缺乏充裕的资金面

  理财周报:之前有人质疑,广发小盘成长占基金净值42.2%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不是小市值公司。请问该基金的股票池是怎么建立的?

  陈仕德:广发小盘成长2005年成立,成立的时候还没有股改,我们完全按照流通市值从小到大排序,取前50%作为风格库来操作。托管银行浦发银行的监管也非常严,一旦小市值公司投资比例达不到80%的比例,他们立刻就下函了。2007年股改后按照总市值来算,所以总市值800亿元以下的股票都属于可投资范围,这个是符合监管部门规定的。

  理财周报:如果按照50%的总市值来算,那现在2100只股票大概有多少只属于广发小盘成长的投资范围?

  陈仕德:大概有100只属于大盘股,其他都在可投资的风格资产范围内。

  理财周报: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叫《银行股的春天》,伴随近期银行股爆发,你认为长远来看银行股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你自己看重银行股吗?

  陈仕德:首先,我自己会持有银行股,主要选择一些中小型的商业银行,比如兴业、深发展之类的。因为银行股估值便宜,再往下跌的空间很小,安全边际较高。

  当然,银行股要大幅度上涨,我认为有两个前提:第一是经济增长的确定性强,第二是进入股市的资金面宽松。回顾过去,2006/2007年银行股涨得很厉害,实际上与当时特定的背景环境有关,当时在很短的时间内,股市的投资热情高涨,发行了大量的超百亿基金,手握巨资的基金经理对小股票没有办法买到量,当时银行的业绩不错,估值十几倍,成长性又不错,所以很多大基金买银行股。现在来看,新基金发行规模都偏小,没有那么大的资金流向银行股,所以首先这个资金面的前提条件不具备。

  行业整合红利利润很大

  理财周报:对2011年市场的预期是怎样的?在这样的预期下,你的操作策略又是什么?

  陈仕德:今年总体来说偏乐观。从目前政策预期来看,在二季度时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会显现出来。实际上每一次宏观调控,货币政策一收紧,受冲击最大的往往是中小企业,因为银行一般优先选择贷给大企业,大企业的风险小,把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一卡死,或者提高贷款利率,这样对中小企业的经营冲击较大。现在一些行业的走势和市场的预期截然不同,比如两个月前,挖掘机行业盈利情况非常好。但是同样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因为担忧经济增长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减少等因素,市场判断这个行业肯定往下走。当时忽略了另一个因素,就是劳动力成本上升,机械将取代人工这个趋势是必然的。所以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行业整合的红利也很大。

  理财周报:你今年的主题就是搞行业整合红利吗?

  陈仕德:你会发现这里面的利润空间很大,会不断的超出你的预期。总体来说,首先微观很好,所以是偏乐观的。

  理财周报:许总对于陈总所说的观点有什么不同意见吗?

  许雪梅:基本同意。我觉得今年市场第一个逻辑是经济复苏,所谓经济复苏,就是消费会先起来,然后逐渐往中游扩张,接着上游起来。比如今年以来水泥、制造业、机械板块等中游表现非常好,因为产能受到限制,有行业整合红利在里面。如果需求被拉动了,整个的中游也会被拉动,上游也会被拉动,所以我对整个的周期性板块相对看好。2010年、2011年是全球经济大趋势恢复向上的时段,在这中间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理财周报:你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上中下游的哪一个阶段?

  许雪梅:在不同的领域是不一样的,例如说家电整个就处于下游,不同的条件使得过程不一样。每个行业都是先从下游开始起来,比如说具体到食品,到衣服,到房子和汽车是属于不同的消费品,它的启动的周期是不一样的。因为它需要投入的资金是不一样的,可能汽车的启动更晚,每一个链条里面都是这样的。

  任何板块都要给它足够时间的生长期

  理财周报:对于医药行业和最近几年比较热的新兴产业你怎么看?

  许雪梅:消费医药这些品种,长期来看,他们都是有生命力的,因为中国要提高内需和消费比例,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任何一个板块不管是消费也好,投资也好,它的成长和收获都是有阶段性的,如果只是不停的收割,不给它一定时间的生长,你是收割不到任何东西的。去年很多领域被透支,因为很多医药股涨到了2011年的40倍估值,可能更高,现在调整了一下,估值约30倍,可能到20多倍时会出现一些新的生命力,需要等一等。

  对于新兴板块,未来十年政府会扶持,但是每年会有新的热点,会有新的变化。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它每年的路线是进步和变化的,例如说去年是炒锂电池,电池容量和功率适应于乘用车,但今年的变化是产业政策首推公交车、商用车,因为商用车的充电问题在城市内部即可以解决,所以需要的电池更偏重镍氢电池等电容量更大的品种, 而电机的要求还一样。所以我今年同样关注新能源汽车,但关注点却不一样。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