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游资魅影:抗辐射题材疯狂 热点炒作打一枪就跑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3月21日06:47

  日本地震重挫全球股市,A股下探至2850点,游资再战江湖,抗辐射、新能源、食品题材轮番上演一日游

  日本地震以及国内对市场流动性收紧的预期是萦绕A股市场的两根绳索,市场展开强震荡行情。不仅失守3000点,A股形态也遭到破坏。

  这场地震,让A股有更多讲故事

的机会。热点散乱,贪婪与恐惧交织,资金却并没有停止打猎。

  热点逐一遭狙击

  日本地震重挫全球股市,上周大盘维持震荡状态,一度跌到2850点,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不过,A股在地震的阴影中热点不断,多头显然不愿心甘情愿撤退。

  而行情,基本上沿着日本核泄漏问题展开,题材逐一遭到狙击。不过,市场对相关热点的捕捉只有一天热情,第二个交易日便急转直下。

  上周一水泥、建材个股飙升,美罗药业首先扛起抗辐射的大旗,当天就被拉上涨停板;周二抗辐射概念股疯狂,际华集团(601718.SH)、兰太实业(600328.SH)封上涨停板;周三稀土永磁、新能源板块个股一飞冲天,广晟有色(600259.SH)、中色股份(000758.SZ)包钢稀土(600111.SH)强势涨停;周四盐业股飞涨,云南盐化(002053.SZ)带动食品板块涨幅领先,涪陵榨菜(002507.SZ)、恒顺醋业(600305.SH)等个股盘中冲击涨停或封死涨停;周五热点消散,云南盐化、兰太实业跌幅居前。

  而核电设备概念股票无疑遭受重创,大智慧软件显示,核电板块在3月15日跌幅达到1.22%,核电概念股被大量抛售,东方锆业(002167.SZ)、东方电气(600875.SH)、中核科技(000777.SZ)等跌幅居前。截止到3月18日,东方锆业、中核科技的跌幅已经达到19%和17%。

  游资传销式炒作

  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招式,明显是突发事件后的一种资金急剧涌入的传销式炒作,比的就是谁的手脚快。对于这波资金的性质,基本上可以锁定为游资和私募。

  突如其来的地震明显让资本市场措手不及,机构难以掉头。反观上周行情,虽然恐慌情绪弥漫,但市场这波活跃资金来回穿梭,步步为营。

  从表现突出的几只股票上可见游资端倪。云南盐化、兰太实业、双环科技(000707.SZ)3月17日以涨停收盘,尤其是云南盐化,纯粹是因为碘盐遭到市场疯抢而炒作起来。交易龙虎榜显示,进出机构多为证券营业部。

  其中浙江游资扎堆买入云南盐化。在云南盐业的前五名买入席位中,全都是证券营业部,属于杭州的证券公司占了三个,买入金额为2863万,占据前五名总共买入量的55%。

  战略新兴产业卷土重来

  日本地震后核问题的出现,让各国不得不重新审视本国核工业的发展。核电的替代能源如水能、风能、生物质能等重新受到市场关注。同时,战略新兴产业也重新被市场考量。

  太阳能概念的江苏宏宝(002071.SZ)、海通集团(600537.SH)在3月18日封涨停,同时钱江生化(600796.SH)、精工科技(002006.SZ)等太阳能概念股也涨幅居前。

  “日本地震对中国来说也是转型的机会,油价很难降下来,太阳能、风能、锂电等新能源有望进入新的扩张期。”上海阜盈投资董事长张卫民称。

  战略新兴产业从去年11月就开始调整,目前调整时间相对较长。并且,机构一季度对周期性行业进行配置,已经基本完毕,如果没有增量资金过来,机构可能对周期性行业减持。

  张卫民认为,后市震荡的几率大,2500点到3200点之间是大盘震荡的主区域。在他看来,有三条主线可以关注:首先,紧跟政策。十二五规划已经在政策上指明了方向,要大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扶持科技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其次,适当关注调整超过半年的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再次,把握战略新兴产业的产业链脉搏。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