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吴庆: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四个影响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3月21日09:4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这次地震有可能促进中国经济实现产业升级,能够提高中国经济五年规划的质量,还可以促进中国社会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因而显现出它积极的一面

  日本是地震频发国家,也十分重视地震预防。即便是3月11日发生的9

级地震,也没有造成多大的直接伤亡和损失。然而,这次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和危机,不仅重创了日本,而且震惊了世界。其一是高达十米的海啸,冲走了许多房屋和财产,造成数千人罹难、上万人失踪;其二是核电站断电停机事故,导致反应堆和乏燃料池里还在进行的核反应失去了控制。

  这次日本地震对中国的影响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从日本进口核心部件的组装企业面临断货停产。日本野村证券早前的研究发现:在大多数细分的产业当中,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是互补的。中国提供了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部件,而日本供应着资本和智力密集的高附加值部件。两类部件组装在一起,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这类产品的最后组装通常是劳动密集型的,因而大多在中国进行。因此,从中国海关的视角来看,中国企业从日本大量进口高附加值半成品,组装到名为“中国制造”、实为“中国组装”的产品之中,销售到欧美为主的世界市场。这样,中国对日本入超(deficit),对欧美出超(surplus)。

  地震及其次生灾难和危机造成日本企业停产、东日本交通运输体系毁坏,导致一些依靠日本产品的中国企业面临断货的危险。如果日本经济不能快速回复正常,这些中国企业将被迫寻找替代产品。如果不能及时找到替代品,那就只好歇业。

  其次,替代产品的生厂商获得短暂的机遇。在某些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领域,日本企业颇具竞争力,让其竞争对手没有可乘之机。这次地震让一些日本企业暂时退出市场,与这些日本企业互补的中国企业不得不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生产出来的替代品,于是给日本企业的竞争对手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当然,日本企业的竞争对手主要在美国和德国,因此美欧经济在日本地震中获得最多的机遇。东亚的韩国和中国也部分地得到这个机遇。如果中国企业能够把握这个机会占领一块市场,那将促进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提升。

  第三,可能改变“十二五”规划的某些细节。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某些规划的具体细则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之中。这次日本地震对规划部门认识的冲击,可能导致规划细则的改版。例如,受到这次核危机的影响,国务院已经决定暂停新开工核电站的审批,对在建项目也要严格检查。在即将对外公布的“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规划”之中,市场普遍预期:政府会用水电、风电、和光伏等其他新能源替代核电。

  第四,促进中国加快完善应急体系。中国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仅就地震而言,中国2008年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2010年发生了“4.14”玉树地震。就在这次日本9级地震发生的前一天,云南盈江还发生了5.8级地震。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应对四类危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也在各级政府之中建立了“应急办”,正在着力推动“应急产业”建设。

  中国从2008年提出“应急产业”的概念,但是直到今天为止,进展有限。这一次日本地震引发海啸和核危机这两个次生灾害的案例,有可能促使政府加快推进应急体系的产业化建设。同时,中国媒体连续报道了日本这次地震、海啸和核危机的情况,让国人有一个通过银屏目睹日本社会如何应对危机的机会,提高国人的危机意识。

  总之,发生在日本的9级地震对中国的冲击,短期来看好坏参半:与日本企业互补的中国企业面临断货的挑战,与日本企业竞争的中国企业面临占领市场的机遇。从长期来看,这次地震有可能促进中国经济实现产业升级,能够提高中国经济五年规划的质量,还可以促进中国社会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因而显现出它积极的一面。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庆的微博

  吴庆的其他专栏文章

  吴庆:滞胀离我们越来越近

  吴庆:遥望具有中国特色的滞胀

  吴庆:增长速度如期下滑 年底前后又需刺激

  吴庆:警惕房地产数量和价格双重泡沫

  吴庆:未来的刺激政策或将失效

  吴庆:利率上调不能搞区域试点

    吴庆:美国不会彻底改变汇率博弈均衡点

    吴庆:中国利益谁来维护?

    吴庆:天上不可能掉馅饼

    吴庆:“稳健”意味着轻微紧缩

    吴庆:英国农民起义为什么不彻底

    吴庆:不必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之间走钢丝

    吴庆:物价指数与货币政策相互矛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