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信保启动利比亚工程项目“理赔绿色通道”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3月21日10:05

  针对利比亚国内政治局势持续动荡,给我国在当地企业,造成损失巨大这一情况。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紧急启动专项“理赔绿色通道”,提高理赔响应速度,第一时间为国家分忧,为企业解难。3月18日,中国信保举行“利比亚工程承包项目信用保险赔

款仪式”,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分别获得赔款1.62亿元人民币和 4815万元人民币。

  政治风险致项目损失中国信保果断赔付

  海外工程承包项目具有前期投入大、工期长的特点,企业不仅要在工程前期垫付大额资金用于设备、原材料采购,在未来几年的施工过程中还可能遭遇战争、内战、叛乱、暴动等政治风险和买方破产、无力偿付、拖欠等商业风险,从而导致工程款项无法按期收回。

  据了解,葛洲坝集团此次获得赔款的项目为利比亚住宅项目,2008年12月开工。葛洲坝集团于2009年9月就该合同向中国信保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中国建材此次获得赔款的项目则是2010年执行的水泥厂项目。中国建材于2010年7月就该项目向中国信保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目前,上述两个项目都暂时中止,全部工作人员已撤回国内。

  据介绍,葛洲坝集团和中国建材针对利比亚项目投保的出口信用保险均覆盖因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造成的“设备、原材料、设计运费等实际投入成本损失”和“工程进度款损失”。此次接到企业的报损通知后,中国信保依据两家企业的工程进展程度,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对两家企业目前可核定的实际损失进行了赔付。

  切实履行政策性职能启动“理赔绿色通道”

  据了解,专项“理赔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是中国信保应对中东、北非当前动荡局势,为我国出口企业提供的“简化手续、快速办理”的特殊理赔程序。

  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信保将认真履行政策性职能,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对此次利比亚局势动荡给企业造成的损失承担保险责任,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赔付,尽最大努力保持企业经营稳定。此次葛洲坝集团和中国建材均在索赔后的短短4日内就获得了中国信保的赔付。而按照信用保险行业惯例,被保险企业获得赔付的正常时间为索赔后的4个月左右。

  目前,中国信保在整个中东、北非地区的承保金额约80亿美元。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将继续密切跟踪局势动态变化,及时向投保企业提供风险预警,切实履行政策性职责,充分发挥专业能力,采取有效措施为企业提供服务和保障,全力支持企业维护海外权益、渡过难关。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战争、暴乱等政治风险具有突发性、不可预见性、发生概率难以计算等特征,此类风险一旦发生,将使企业遭受严重损失。希望还没有风险保障措施的外经贸企业,高筑风险"防火墙",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掉以轻心,利用具有国家信用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有效防范和降低海外风险,减少和规避损失。”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