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艺术品股票今限10%涨跌停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21日11:58

  面对疯狂的艺术品“股票”交易,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下称天津文交所)16日处罚了两名违规投资人,17日起对首批两只“艺术品股票”实行特别停牌,并计划于今日起执行10%的涨跌幅限制新规。

  然而,上述举措仍无法打消市场的疑虑与担忧,社会质疑声不断。

  粉钻身价已上亿

  “虽然我已经开户了,但至今还没有买到艺术品‘股票’,天天挂涨停价都买不到。”学美术的朱林(化名)为买不到艺术品“股票”烦恼。

  所谓艺术品“股票”,是采用“艺术品份额交易”模式,将艺术品估价后进行等额拆分,按份额享有的所有权公开上市交易。

  自1月26日首批2只艺术品“股票”——《黄河咆啸》、《燕塞秋》上市交易以来,其短短两个月便飙涨17倍,造富效应震撼投资界。

  但这并不是最后的疯狂,尽管天津文交所于3月7日宣布将缩小涨跌幅限制由15%至10%,但这一新规并未立即实施,艺术品“股票”持续上演疯狂。3月11日,第二批8只艺术品“股票”连续上演天天涨停秀,由于发行价均为1元,每日走势几乎相同,上述8只艺术品“股票”18日的收盘价均达到4.34元,较发行价上扬334%,涨幅超越了《黄河咆啸》首6日上涨的288%。

  面对疯狂,天津文交所于17日停止了《黄河咆啸》和《燕塞秋》的交易,第二批上市的8只“股票”继续交易,《天然粉钻》市值在18日收盘后赶超《黄河咆啸》停牌前的10296万元,由上市首日的2400万元升至10416万元。

  面对艺术品“股票”的无休止暴涨,天津文交所宣布,艺术品“股票”涨跌幅降低至10%新规今日正式实行。

  特停“股票”会复牌

  艺术品“股票”的持续疯涨,将天津文交所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天津文交所的股东背景、监管主体以及是否涉嫌自我炒作等话题,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天津文交所很快做出表态。3月16日,天津文交所于早盘开盘前开出第一张罚单,对两名投资人采取大量且连续申报等方式,而造成《黄河咆啸》和《燕塞秋》异常波动的行为予以警告。

  16日晚间,天津文交所一连发布8条公告,对第二批上市的8个艺术品“股票”的异常波动,实行于17日9时15分至10时30分的临时停牌。

  而在17日早盘开盘前,天津文交所网站公告:“接天津市政府监管部门通知,鉴于近期艺术品市场交易情况,为了降低投资风险、保护投资人利益,自即日起对上市艺术品20001和20002实行特别停牌,复牌时间另行通知。”停牌的正是制造暴富神话的《黄河咆啸》和《燕塞秋》。

  暂停交易的两个艺术品“股票”是否会退市?对于各种市场猜测,天津文交所市场中心负责人王命达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投资者不要对该事件过度担忧,如果(天津)文交所有问题,那么所有品种都会停牌,不会只停牌两只艺术品,这只是领导保护投资人权益的一种方式。”

  对于两个交易品“股票”的特停事件,王命达称,艺术品份额交易作为天津金融创新项目之一,是有“保障”的,待相关部门了解完情况后,便会重新复牌交易。

  王命达还表示,第三批艺术品“股票”新品正在进行鉴定、评估等准备工作,除了前两批上市的书画和珠宝玉石艺术品份额品类外,可能增加新的品类或出自国内其他名家的艺术品。

  “这周会是繁忙的一周。”王命达称。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