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茅于轼:个税起征点应提高到8000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3月21日14:24
  “GDP不能光看增速,而是要看它的质量。”昨日,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来到成都讲课。这位被称为“最有良心的经济学家”说,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是评价GDP质量的重要指标,征收个税的主要目的是调节贫富差距。金融业能实现“钱尽其用”,帮助老百姓的钱保值增值,但目前我国的金融业并没有真正对老百姓开放。

  GDP不仅拼速度还要拼质量

  “中国的经济目标看GDP。GDP的好坏,我觉得,不能光看它的增速,而是要看它的质量。”茅于轼说,GDP的质量由一些重要的指标来判定。

  他表示,社会产生的财富如何分配就是评价GDP质量的一个指标,他说,这么多GDP,分配给了什么人,分配是比较平均还是给了富人,同样的GDP有不同的分配,比较公平的分配就是比较好的GDP质量。他认为,为了分配公平,甚至可以减少一点GDP的增长。

  其他的指标,还有看GDP增长是否是可持续的,比如不能破坏环境,这里面有没有泡沫,有没有通胀。

  个税起征点应提高到8000元

  对于公平问题,他又提到目前的个税制度。茅于轼说,在现有的征收机制下,主要的征税对象是一般收入人群,即更多地对工资征税,于是大部分的税负被一般收入人群负担,而真正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来源靠的并不是薪水,更多的是资本收益,而资本收益在现行的征收机制下很难被发现。

  他建议,个税改革的关键在于改革征收机制。征收个税的主要目的是调节贫富差距。首先要加强对富人所得税的征收,完善税收申报机制。按照目前国民的收入情况,个税起征点应提高到8000元。另一方面,要加强申报监管,鼓励纳税人主动报税。

  建议对不出租的空房课以重税

  茅于轼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价格高企,而在大中城市又有很多的空房,这表明很多人买房后并不居住。他建议出租空房以降低房价。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空房,这是对资源的浪费,可以让空房出租,政府对既不使用也不出租的空房征收高税,房主就要想办法租出去;租赁市场上供给增加后,租金就会大幅度下降;这对于买不起房子、低收入的人群是有好处的。”他表示。

  而对于不愿意出租的房主,茅于轼也建议政府要规定其十年之内不允许卖,否则收取50%的税。“这样卖房人就不会从投机买卖的差价里赚太多钱”。

  开放投资渠道让民资进入金融业

  不过,他也同时表示,只有开放更多的投资渠道才能解决资本市场价格过高的问题。

  茅于轼指出,民间资本保值赚钱最好就是投资某个行业,而金融业是不错的选择。“金融业的作用就是"钱尽其用",但目前金融业并不对老百姓开放。”他建议,让民间资本来办银行,让资金朝着利率高的方向流动。他以浙江为例,当地正是因为民间金融业发展得好,老百姓都能富起来。“我在农村做小额贷款,这些年坏账率不到1%,这里面有很大的空间。优化资源配置,把钱用到最有效率的地方去。”

  华西都市报记者舒张惠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