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去哪儿网发布《低碳旅游趋势报告》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3月21日14:47

  从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活动开始,全世界的目光就开始聚焦于一个词“低碳”。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地球的健康。“低碳”走进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旅游也不例外。

  近日在2011地球一小时活动即将来临之际,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Qunar.com)发布了《低碳旅游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已经有超过45%的游客在外出旅行时“除了拍照,什么都不带走,除了足迹,什么都不留下”。出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多人拼车。在酒店住宿,尽量少更换浴巾毛巾,或者自带洗漱用品,出门注意关灯关空调…… 他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低碳”。

  旅行中的碳排放

  据世界旅游组织研究,2005年,来自旅游交通和住宿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分别为1192Mt和284Mt,全球旅游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5%,除去飞行贡献值为3%;2035年以前,来自旅游业的碳排放量约以2.5%的年均速度增长;至2035年,旅游业交通及住宿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达到2436Mt和728Mt。随着气候变暖,冬季雪期缩短、雪量减少,滑雪等旅游项目不得不依赖人工造雪技术。据估算,北京市人工造雪一个冬天要用掉半个昆明湖的水量,相当于全北京市一天用水总量的1/10,是8300多户家庭一年的用水量。

  一次长途旅行飞机的碳排放量是相当惊人的。在所有交通工具中,飞机的碳排放量是最高的,在短距离空中旅行中,每名旅客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是铁路的3倍以上,而作为一个行业整体,则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3%。因此,经常在外旅行应尽量避免乘飞机,而选择碳排放量相应较低的交通工具。如果实在避免不了,可选择短途飞行,并且减轻你的行李重量。因为一架飞机航线的长短直接决定了碳排量的吨数是不同的,一年下来节约的碳排量是可观的。而在城市之间旅行,搭乘汽车可能比使用高速列车要更加环保。

  一些航空公司也推出了节能减排计划,如碳抵消计划,此计划可让参加者赞助当中的减排项目,通过植树等活动去抵消乘坐一次飞机所产生的碳排放,这些计划可以协助降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量,甚至更积极地阻止二氧化碳排放。有些通过对引擎的冲洗,希望借此来降低燃料消耗,有效消除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并通过提高排气温度域值来增强引擎性能,此举可以节省300万加仑的喷气燃料。

  酒店也被公认为碳排放大户,那么,我们在一家酒店住宿一晚,究竟会排放多少二氧化碳?碳排放因房型的不同、入住人数的多少、季节和时间等诸多因素而出现差异。平均一个人在一家酒店住宿一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0至30千克,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60至180公里的排放量,在夏季或冬季集中使用空调时,这个数字将达到最高值。另外,旅游业的奢侈消费助长了负面环境影响。如普通居民一般一天用水100-300升,但星级宾馆用水则达到每天500-2000升,超豪华宾馆则更高。

  据相关资料显示,游客入住酒店时若能少换洗一次床单被罩,则可省0.03度电、13升水和22.5克洗衣粉,其相应减排二氧化碳50克。如果全国所有星级酒店都能做到3天更换一次床单,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综合节能约1.6万吨标准煤。

  游客为了低碳愿意做什么?

  去哪儿网调查显示,“旅行时使用交通工具时你愿意为低碳做些什么?”中愿意“乘坐飞机时减轻行李重量”的受访者近占23%;“短途旅行时优先选择汽车或火车出行”占5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达景区景点”占40%;“租用公共自行车游览”占47%;“20分钟步行距离以内的行程选择步行出行”占83%。

  调查显示,“住酒店时你愿意为低碳做些什么?”同意“对一次性用品收费”占47%;赞同“同一客人连日入住不每天更换床单”和“不使用酒店一次性用品,可获额外积分等奖励”的受访者高达76%;认同“3层以下走楼梯”占69%;“淋浴时间不超过15分钟,可获额外积分奖励”占38%。

  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表示,旅游机构采用方便实用的方法最容易促进游客的低碳行为,例如提供公共自行车租赁、酒店利用积分或者优惠手段鼓励住客减少对酒店一次性产品“六小件”的依赖。最近锦江之星就宣布锦江之星、白玉兰、金广快捷以及南京饭店、东亚饭店和闵行饭店统一开展“低碳商旅,尊享超值”的环保主题活动,只要宾客在入住期间,不使用客房“六小件”,就能每间夜减免10元房费。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小技巧。

  此外,据去哪儿网《低碳旅游趋势报告》显示,自行车旅行、徒步旅行、搭帐篷、露营、入住环保酒店、乐活酒店成为中国游客低碳旅游的新趋势。

  低碳旅游实用小攻略

  1. 行

  能坐火车的不坐飞机,必须乘飞机,就要选择正确合理的航空线,减轻行李的重量。自驾游最好拼满一车人,实现能效最大化。改变奢华享受的旅行观念,拒绝私人飞机、游艇等。到达目的地旅行时尽量选择步行或是租借自行车观赏景点,少打车。周末去郊外旅行,不妨在汽车后备箱里放上一辆折迭自行车,开车至郊外,改骑自行车,去体验野外的自然风光,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便切实为低碳作了贡献。

  2. 宿

  在出行之前做一个周详的旅行计划,预订一个距离你的目标景点比较近的旅馆,或者干脆选择一个公共交通发达的地区作为旅游目的地。这些都不光可以节省你的资金,同时也更加环保。选择目的地住宿时多考虑小规模酒店或青年旅馆,虽然只是仅提供最基本的设施,但意味着能够消耗更少的能源,或者是环保酒店。住酒店不用每天更换床单被罩,尽量不使用酒店的一次性用品,减少用水,出门关灯、关空调。

  3. 食

  不用一次性餐具,自备水具,不喝瓶装水。尽量食用本地应季蔬果,最好做个素食者。

  4. 游

  周详的旅行计划省钱还能减排,旅行时间方面避开热点或过度开发的目的地,以及旅游旺季和公共假期;旺季旅游会增加对环境的负担而且大概会花费双倍于平时的费用。尽量不在景区留下自己的痕迹。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