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年两会经济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港媒记者眼中的“民生书记和部长”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1日13:26

  跑“两会”十三年,2011年两会非常特殊。如果要我形容我眼中的“两会”,那就是“民生至上,狠抓落实”。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两会”前提出五年三千六百万套保障房建设预热民生“十二五”,中国民企领袖、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谏言“非公经济主引擎”贯穿“十二五”,到最开放省委书记、部长”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等,他们面对媒体时的开放诚恳,他们回应民生的关切,狠抓民生落实,让我感动,让我曾经不明朗的心情有了主心骨。

  “两会”之前一段时期“楼市猛涨、医疗沉疴、教育难题”让人心痛,让我对即将到来的“两会”充满期待,又忐忑不安。犹记得有一年“两会”总理中外记者会上,面对香港文汇报突袭提问总理最感动、最痛心的事,温总理脱口而出:“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我这三年的工作,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

  面对过去五年国际金融危机、美国量化货币政策,国内地震、旱灾等等,中国经济交出全球瞩目答卷的同时,如何具体实在回应“医疗、上学、住房、安全”四方面的问题已经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

  在这手记里,在这微博中,我随手记下我和同仁们亲身经历的点点滴滴的开放民主、实实在在的细节,或能见证未来五年的中国“民生至上,从心出发。”

  黄孟复:“我对你们说的,我对总书记也这样说”

  3月10日,香港文汇报刊出“中国民企领袖黄孟复访谈录”,而在2011年的第一天,我和洪啸、晓雪没有休息,听录音、整理采访笔录。我抑制不住心情,提前发出微博,在满满当当的144字限制中道出我的感慨:“@凯雷:2010年最后一天,秦占国社长、凯雷、洪啸、晓雪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这一天也是中国十一五计划最后一日,在此日畅谈十二五民企担当,颇有意味,值得纪念。黄孟复直言敢言有深度,不愧中国民企领袖,"我对你们说的,我对总书记也这样说",令人钦佩难忘怀。”


  (“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天,凯雷、罗洪啸、王晓雪与秦占国社长专访黄孟复 刘琦波摄)

  全国工商联:建言国民收入倍增 “ 十二五”规划吸纳

  正如黄孟复所言,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中央领导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平等协商、共议国是,事涉民企发展大计的建言献策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获充分吸纳与体现。最近为海内外瞩目的“十二五”期间最低收入倍增计划,也正是吸纳了全国工商联的建议。此时此刻,历史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纵深感,使我感到由衷地振奋。“十二五”最低收入倍增计划完成之时,更是中华民族盛世中兴之日,我能为之作一点历史记录,倍感骄傲和自豪。

  温总理:3600万套保障房回应民生诉求

  二月最后一天是一个星期天,我在报社值班,温总理再次走入新华网与网民交流。温总的持续开放亲民在我意料之中,但我没有料到的是,是回应民生诉求的沉甸甸的“猛料”袭来。当我在新华网视频上看到总理说:“我想中央已经下了这个决心,我们计划在今后5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我第一时间的感受是震撼!3600万套,如果是三口之家,那就是近一亿一千万人居所的解决,如果平均是四口之家,那真是让超一亿人居有定所,人心安稳。

  没有梦想的牵引,那就是逆水行舟,维持现状,前景堪忧。在不确定性因素剧增的年代,拿不出实实在在具体的梦想,那是执政者的无能。令我激动的是,3600万套保障房,可谓迎战困境石破天惊又击中社会积弊要害之举,这让中国的民众吃下“定心丸”。更令人欣慰的是,曾为去年广泛关注的“蚁族”大学生群体、中低收入“夹心层”群体,将迎来民生中国,重新出发,将为未来五年实实在在的居所梦所牵引。

  陈竺:顶层设计落实民生

  “两会”开幕,顶层设计成为热词,微博问政成为热词,原以为这两个热词先要“秀”一把,没想到很快就落实到民生深处。

  医改是焦点难点,当我的同事马静、刘晓静参加政协小组讨论回来讲,卫生部长陈竺面对委员们就医卫领域热点焦点的质询,他微笑倾听,认真回应,而且是有更超越的顶层设计的思路。对于多位委员反映的“医闹”问题,这位曾被称为“最开放的部长”陈竺说,不仅要严办,更要有中立的第三方协调机制-。

  当我见到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时,他第二天还要去做手术,他是一个真正的一线医生。对于取得不俗成绩的新医改,他直指医改的最关键环节:“顶层设计尚未突破,医改核心公立医院改革之根本也未触及。目前公平和效率难以兼顾,可以通过制度设计和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解决。”

  支树平:“像整顿小煤窑一样整顿乳品企业”

  今年“两会”,诸多港澳记者都在寻找一面陌生的“老面孔”2010年新上任的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说是“老面孔”,中共十七大时,一些香港记者就曾与时任质检总局副局长的支树平面对面,他的坦诚、友善给记者们留下不错的印象。近年,食品安全隐患不断,中央对治理食品安全的力度与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纷纷打听寻找这位“质检新掌门”。

  可惜,会议进行大半,很多香港甚至内地记者都轻易让支树平从面前走过。很多记者都以为支树平是一个面对挑战逃避媒体的官员。香港商报高级记者李晓颖“按图索骥”第一个发现了支树平,她对我说,她没有想到支树平非常爽快接受采访,更没有想到,这位新掌门的迎战食品安全困境的决心已下,措施已上。

  支树平直言,质检总局对食品安全的监管突出一个严字,尤其是奶制品行业更是放在首位,“作为一把手,我一定会亲自抓。”他透露,现在正在进行乳制品生产许可的重新审查,“我们会像整顿小煤窑一样整顿乳制品生厂企业!”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补充表示,“目前正在统计有关数据,3月底将列榜公布不符合规定的企业,估计会有三分之一的小企业不符合规定。”

  我也如法炮制,和记者王晓雪、何凡在北门口堵到支树平,果然如此。支树平说,面对困难,我和新班子不会提条件,就是一个字干,迎着困难上,就是要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恢复信心!

  对于不少消费者赴香港抢购奶粉打破头,支树平说:“老百姓去抢着采购进口奶粉,这个我们也确实理解,并尊重老百姓的选择,但同时也感觉到压力。”他再次重申,要像办小煤窑一样整顿乳制品企业,要恢复民众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支树平的坦诚更体现在客观冷静上,他说:“现在很多的报道都是表达了对食品安全的关心,我们都是正面看待的,我们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同时尽量做一些客观、准确的报道,尤其对消费者来讲,一定要有正确的信息引导,能够既让他们都来保证食品的安全,也不要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恐慌。客观事实是,国产奶粉总体上质量是有保证的,进口奶粉也不一定就没有问题,我们每年每月都会从进口奶粉中截出不合格奶粉,这些应该让老百姓了解”。

  食品安全最重要,对于质检总局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整顿措施,我们追问不停,一直将部长追到洗手间。支树平说:“我们欢迎大家监督,绝大数媒体都很关注民生,关注老百姓食品安全,有一些批评报道,我们也觉得能理解这个心情,但是都希望能更客观更准确。大家应该有一个冷静的心态,政府、企业、民众一起努力,中国的产业安全,尤其是食品安全就会有一个好的改善。”

(2011年两会,凯雷专访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王晓雪摄)
  看着我们的问题从奶粉到粮油,支树平也看出我们的坦诚,他留下我们的手机号,并表示会安排专人跟进,更令人感动的是,他拿出手机,将我的手机号、“香港文汇报彭凯雷”当场输入到他的手机名单中,“有食品安全的重要情况反映,可以直接发短信告诉我。”

  韩长赋:粮价连着民生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年格外受关注。一是喜,二是忧。喜的是中国粮食连续七年增产达到10928亿斤,这是中华五千年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大丰收局面。忧的是国际粮价动荡、国内大旱连连,粮食是民生之本,粮价乃百价之基,韩长赋自然成为众记者围堵的目标。

  作为农业“老人”,他心系的不仅是农民,还有最基层民众吃饭贵不贵的问题。韩长赋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次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把农产品价格上涨同提高低保标准和社会救助挂钩,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韩长赋说出了自己的见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粮食生产,价格信号对提高农民积极性至关重要,是引导农民种粮最有效的"指挥棒"。粮价要稳定,但也要保持合理水平。现在粮价与生产成本上升、调动农民积极性相比,还是偏低的,要逐步提高。最近国家又提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就是为了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做到增产增收,同时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我们对保证粮食供给和价格基本稳定是有信心的。”

  韩长赋对粮价联动吃饭贵贱问题的思路,这是实实在在回应着民生的诉求。韩长赋的坦率、诚恳,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良好开端,民众对政府的信心正从这坦率的应答中开启。

  张春贤:微博问政 马上办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去年“两会”任职湖南时被港澳记者评为“最开放省委书记”。今年“两会”开幕前夕,张春贤正式开通微博。一时间,对于“史上最高级别官员微博”好评如潮,但基本上都是围绕着省委书记“开放”姿态而言,从交通部长到封疆大吏一直关注着张春贤施政的我,也难以例外,当天晚上,我即发出微博:“最开放省委书记张春贤首开微博!他主政湖南,与网友互动集民智民意,称为"亲民书记""网络书记"。2010年,他对财产公示等敏感问题诚恳作答,获港媒评"最开放省委书记",他赴新伊始全面恢复新疆互联网,震撼中国互联网界,令海内外领略这"网络书记"开放开明。赞,转!”

  而在微博中,我表达我对张春贤书记不断开放的好感,却也局限于此。很多媒体人,甚至不少党政大员,和我一样,将此视做一个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我的同事王添翼在看到这条微博后敏锐的察觉到,这是“中国首个封疆大吏的微博!”他在在转发这条信息的同时感叹,“这是时尚、与时俱进,这更是“最开放”的最佳注脚。期待张书记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己的大气魄与“微风采”!”

  谁也没有想到,张春贤在随后“看网友微博到凌晨两点”,更没有想到,他随即启动“民生建设回复”微博,和他本人的微博捆绑在一起,责成新疆当地行政部门将博友反映的问题“马上沟通”,能立即办理的即“马上办”。

  在这里,张春贤将微博的心迹交流推向了实质,推向了民生深处,将互联网最新最时髦的工具变为关注民生、解决民生的最快、最便捷的工具。

  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新疆务工的工友XZ向张春贤反映工资拖欠的问题,张春贤不但关注,而且即时做出反映,同时更公开了当地副县长名字手机,举一反十,在微博上令拖欠工资的地方单位震动不已。

  “民生建议回复对xz说:您好!我们已责成有关部门调查您反映的工资拖欠问题。据了解,这项工程的建设单位已支付工程款的80%,施工单位也已支付了民工工资。您可直接与裕民县副县长丁正全联系(电话13565286399),相关部门会跟踪监督,确保此事得以解决。”

  我转发了这条微博,我由衷感慨:“通过微博,新疆实实在在的直接沟通办理回应民众最切身的利益!”
(2010年两会,凯雷与同事何凡就财产公示追访时任湖南省省委书记张春贤 周逸摄)


  大阿訇马寿新、翻译帕提古丽的小故事

  在人民大会堂,我遇到了新疆大阿訇马寿新。他已经七十四岁,他和我有着穆斯林圣地平凉的缘份,在异乡相遇份外亲切。谈起新任书记张春贤,在新疆生活超过六十载的马寿新感慨道:“与既往相比的最大的变化就是,他什么都听群众的,到处了解群众,群众说什么,他就按照群众的需求去做事,这一点太难得了。张书记来到新疆以后很得民心,他办的是实事,老百姓现在对他很拥护。虽然他到新疆时间不长,但是经常亲自到基层到处转。”

  作为政协常委,张寿新多次与张春贤政协会上相谈,“要说老实话,我最爱听老实话,办老实事情。”这也是大阿訇对张春贤印象最为深刻的话。

(两会上的新疆哈密人帕提古丽)


  遇到新疆哈密人帕提古丽,我和她一同饮茶,她常年在北京工作,任职中央民族翻译局。她说:“在新疆有很多小黑车,是无证运营的,政府一直说要取缔,但是张春贤书记来了以后,了解这一情况和百姓的需求后,就说,"那就给他们一个证嘛。"黑车司机都很感动,当地老百姓都很高兴。”当我说道:“这些事都是些小事”,帕提古丽对我郑重的说,“在新疆,正是这些小事多了,就变成大事了。”

  张茅:医改新策 两会结束即施行

  “两会”结束之际,民生新政没有停滞,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人民大会堂二楼洗手间旁我偶遇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正如09年4月我在飞赴四川的飞机经济舱中偶遇急飞疫区查疫情时的他一样,二话不说,就进入问答环节。我问他:“公立医院改革何时开始?”他炯炯有神的眼神投向我:“两会后”。“那是四月份?”。“是下周,两会一结束就开始”。

  作为媒体人,我感受到这十四年经济发展与矛盾累积后这种民生呼唤的急迫感、官员的责任感,更感到媒体人的沉甸甸的责任。

  海内外的读者、朋友们,我们的前辈,他们没有忘记我们的辛劳,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

  三月伊始,中国七十万孤儿开始领取600至1000元的月薪。这一国家儿童福利机制缘起香港文汇报2009年6月一则有关孤儿未获救助的800字小消息,见报当天即获国家主席胡锦涛批示,胡温恤孤新政正式开启。共和国画师刘宇一得悉文汇报这一善举,在巨幅油画《歌唱祖国》中,将参与这一组报道的记者罗洪啸、彭凯雷、王晓雪绘于笔端。当我们看到这共和国大画四百人中小小的自己时,禁不住有着小小的自豪和欣慰。


  全国政协委员、“共和国画师”刘宇一与其女刘浩眉创作的巨幅油画《歌唱祖国》,表现了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民同欢的情景。画中收入各界代表400多人,参与胡温恤孤新政系列报道的三位香港文汇报记者罗洪啸、彭凯雷、王晓雪亦入画中。原画长12.8米,高3.6米。


  老领导夜访文汇报 “为中国未来做大好事”

  令我感动的是,前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深夜到访香港文汇报北京分社,看望正在忙碌工作的香港文汇报“两会”一线年轻记者。他说,香港文汇报“两会”报道组是朝气蓬勃的年轻队伍,非常敬业,他谦逊表示“我是向香港文汇报年轻记者来学习的”。

  他和正在紧张写稿、发图片的记者们一一握手,并与部分参与“胡温恤孤新政”系列报道、棉农权益系列报道、留守儿童专题报道的记者们展开了简短交流。

  九十年代后期,他任职国务院副秘书长联系民政部,曾经说过一句在民政系统流传甚广的名言“民政工作是牵动民心的大事业”。他说,香港文汇报有关恤孤新政报道,“两会”前后有关留守儿童的专题、有关流浪儿童保障的消息,是为中国的未来做的大好事。作为媒体就应当积极关注民生,勇于承担回应民生诉求的热点焦点题目。

(前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夜访香港文汇报 王涛摄)


  对于香港文汇报有关新疆棉农的报道,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书记张春贤作出批示,促进了新疆棉花种植、收购等环节的工作的更为完善。记者王晓雪、罗洪啸、何凡、刘越山、刘晓静、赵一存等参与棉农报道的记者和刘济民展开交流,曾经在新疆工作的刘济民表示:“晓雪你们写的新疆棉花收购,很曲折,很感人,很不易!是铁石心肠,也该落泪了,也该被感化了,也该起而行动了!我体谅你们的艰辛!这需要坚韧的意志,奉献的精神,不易啊!

  国家慢下来,人民好起来

  从温总理切实拿出3600万套保障房计划,到张春贤、支树平、韩长赋等等官员亲力亲为狠抓民生,民众的“民生小事”成为未来五年中国政府的大事。

  作为跑“两会”十四年的媒体人,对此最开心。十四年以来,以GDP为风向标的中国经济快起来,十四年后,以民富国安为标志的中国民生将好起来。

  我想起我写给刘济民《时代 快与慢》中的诗句:

  “ ……………………

  我不要快感

  我要质感,向历史

  我不要快乐

  我要喜乐,在世间

  我不要快意恩仇

  我要善意恩仇,于宦海

  我也不说,国家你快起来,

  我要,人民好起来

  我看见悠悠心绪的快笔,

  我听见漫漫古乐中的快拍

  这让当下的我慢下来

  ……………………”

  国家正是如此,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已向国内外宣示“十二五”中国GDP增速已不再强调“保八”,已经慢下来,而中国的民营经济、中国的民生、中国的人民,将一步步好起来。

  对个人亦如是,这是我在微博上144字的记录:“忙中之闲的"楼梯时刻"很重要!两会见到我的老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来到“两会”直播间。中国经济网副总编秦海波是我大学同宿舍,曾挂职恐龙之乡禄丰副县长,程天权对我们说:"再忙,要也有闲的时间。人生就像爬楼梯,总有拐弯平台处,这短暂休息,是积蓄能量的重要时刻"”。

(遇到我的老师、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委员 中为公共外交专家孙萍委员)


  民生至上 从心出发

  国家与民众之快慢,已经涉入改革的深水区;市场与计划之双手,已经触摸到改革的顶层设计。面对民众的焦虑与追问,政府何为,媒体何为,我想起张春贤在微博中所言:“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

  我想起陪同香港文汇报社长王树成会晤国新办领导时,他称赞香港文汇报人的坚韧精神、开拓精神和奉献精神。他道出政府前行的要义:“政府与官员要勇于回应民众的民生、民主的诉求,甚至关注民生更要奋不顾身,要从心出发,要给民众以实实在在的梦想。”。他更道出在这梦想前进过程中,在媒体环境巨变时代对文汇报的期待:“在新媒体时代,无论面对香港、对内地,香港文汇报对民众投入的心不变、在产品中热忱的心不变,那么文汇将不死,涅磐重生”!

  我展望,未来五年,大国求变,如箭在弦。我更感觉到,这种民生诉求催生的顶层设计、具体措施落实的紧张感甚过既往十年。“民生至上,从心出发”,这当是民生新中国重新出发的新旗帜,凝聚人心之魂,我们将凭借此,度过着国际动荡、民众焦虑的岁月,中国一系列指向2020年的发展目标中国的小康之梦,方能实现。(彭凯雷 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 北京分社执行总编辑)

  来源: 中国记协网 (来源:中国记协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