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阿里巴巴170万美元赔偿2249名受害者

来源:《商务周刊》
2011年03月21日17:55

  2月21日,在CEO卫哲、COO李旭晖因“中国供应商”涉嫌欺诈事件引咎辞职后,阿里巴巴B2B公司(01688.HK)高管与董事会成员召开投资者和分析师电话会议,讨论公司高管调整以及欺诈事件影响。

  此次被查实涉嫌欺诈的出口通服务“中国供应商”客户共2326家,阿里巴巴非

执行董事蔡崇信表示,经过调查,每宗诈骗个案涉及受骗买家的付款金额平均少于1200美元,公司已拿出170万美元对2249名受害者进行赔偿。“中国供应商”出口通服务是阿里巴巴B2B公司在2008年底推出的,当时正值金融危机,推出这项服务是希望以此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国际贸易市场。蔡崇信说,或许是因为服务价格的降低,导致部分销售人员为追求佣金而放松了标准,但真正问题根源在于没有严格尊重公司价值。

  ◎点评:马云并非必须要开掉管理层,他也不必如此高调披露此事,迄今为止的索赔额还不到去年净利润的1%,该公司现有的内部资金完全支付得起。而且,即使经历了股价下跌,该公司的市盈率也仍然高于99%的港股。阿里巴巴别出心裁的“自曝家丑”,或许恰可维持该公司目前的地位。按照马云的说法,阿里巴巴真正销售的是诚信。“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商家切记此言。

  河北钢铁退出曹妃甸

  2月24日有消息称,河钢(000709.SZ)将退出与首钢(000959.SH)合作建设的曹妃甸精品钢基地。“这是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其实我们内部对此并不意外。”河北钢铁集团内部一位知情人士说,“当双方在战略目标和利益分配上出现不一致时,分手也就很自然。”

  2005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准首钢“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结合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当年10月,“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在唐山注册成立,首钢占股51%,唐钢占股49%,共同投资曹妃甸钢铁生产基地。北京科技大学治金学院教授、钢铁行业专家许中波表示,近500亿元的投入,折旧支出太高,尽管只需出资49%,但对河北钢铁来说包袱的确是太重了。他认为河钢提出分手最直接的原因,应该是曹妃甸项目目前亏损特别大,去年亏损额可能在10亿—20亿元之间。

  ◎点评:首钢与河北钢铁的6年姻缘终还是走到尽头。对受困于行业低谷的河北钢铁来说,放弃曹妃甸这一“家门口”基地,既有“不控股能图什么”的无奈,又有避免巨额亏损的现实压力。2002年以来,河北钢铁业的重组始终贯穿着强烈的政府意志——无论是河北钢铁集团的组建,还是在招商引资大旗下首钢与唐钢的短暂联姻。大钢企之间“强强联手”的实验,又一次以分手而告终。

  淡水河谷去年净利173亿

  美元

  2月25日,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公布业绩,2010年第四季营收152亿美元,年总营收465亿美元,暴增94.2%,净利润173亿美元,仅第四季度净利就达59亿美元。年报显示,由于销售价量齐升带动各项收入同比急增,2010年淡水河谷多项指标创出历史新高。

  在该公司主要的产品当中,铁矿石去年销售量同比增长11%至2.55亿吨,其售价涨幅惊人,几乎翻番,由2009年的55.99美元/吨升至103.5美元/吨。淡水河谷的总收入中,约33.1%来自中国。淡水河谷表示,由于欧美等地经济复苏步伐快速,故出口至中国的铁矿石同比2009年减少9.9%至1.26亿吨,相反出口至巴西及欧洲市场分别增长1500万吨及2700万吨。

  至此,全球三大矿业集团2010年年报全部出齐。力拓集团2010年净利143亿美元,同比增122%;必和必拓净利170亿美元。三家矿业公司2010年利润合计高达486亿美元,同期2010年中国钢铁产量超过6亿吨,而国内大中型钢企仅实现利润897亿元,约合136亿美元。

  ◎点评:近几年中国在铁矿石贸易中完全被矿商牵着走,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必须依靠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提高、需求增速放缓、海外权益矿数量增加、整体市场供求偏松等多方条件形成合力。但事实上,目前中钢协已经宣布暂停实行了近20年的铁矿石谈判机制,这也意味着,中国钢铁产业,在上游基本上被跨国矿山巨头控制。

  华为撤销收购美国公司3Leaf

  2月21日,华为技术宣布放弃为去年夏季完成的一桩收购获得美方批准的努力。这次收购规模不大,但引起的争议不小。华为收购的是3Leaf Systems公司的资产和技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做出了不利于这笔交易的建议。

  华为发表简短声明称“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已经决定接受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建议,撤销为收购3Leaf某些资产提出的申请;这笔交易引起的巨大影响和关注不是该公司的本意。华为撤销申请,使白宫不再需要直接处理一件已成美中关系议题的交易。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说,美方需要提高其国家安全审查的透明度。外国投资委员会事务一般由美国财政部牵头,该部拒绝置评。华为除了上述简短声明外,拒绝发表其他评论。

  ◎点评:由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等多个政府机构组成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几乎是全天候盯梢华为,任正非因为其复员军人的身份,牵连其公司第四次被阻止进入美国市场,尽管其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声誉卓著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可能需要华为付出一代人才能改变美国人的“血统论”。

  Groupon与腾讯在中国设立团购网站

  2月28日,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表示,将与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在中国共同设立高朋网。Groupon在公告中称,高朋网将通过每天向中国商家的客户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供打折优惠信息,该服务最初将在北京和上海推出,随后扩展至其他城市。

  公告称,高朋网将把Groupon在全球团购领域的经验与腾讯对中国互联网社会的深入了解结合在一起。对于总部设在芝加哥的Groupon而言,这是一次目标宏大的海外业务扩张。而腾讯则因此在网游和即时通讯等核心业务基础之上获得了进一步拓展的可能性。目前高朋网已开始接受用户的注册,正式的团购服务将于3月上线。高朋网将由G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以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和其他投资者创立的云峰基金(Yunfeng Capital)出资建立。

  ◎点评:中国是曾让一系列全球互联网巨头栽大跟头的地方,Groupon多少也吸取了Google、雅虎和eBay.的教训,通过与腾讯这样的本土强庄联手,或可避免过江龙遭地头蛇调戏的悲剧,但团购网站似正成为315晚会的主要目标,Groupon也得小心被所谓“高朋”算计。

  比亚迪遭遇艰难时世

  近日,比亚迪宣布,其旗下5款车型进行了上市多年来的首次降价,最高降幅为1.5万元,被业界称为2011年中国车市“第一降”。2月25日,又有比亚迪裁员的消息爆出。有媒体称,裁员计划自2011年春节前就开始启动。甚至在一些汽车销售部门,已经裁撤了约2/3的工作人员。

  一方面是裁员,一方面是降价。将比亚迪一系列动作结合起来,有较为明显的回笼资金的目的。近日,比亚迪尽力回归A股的消息侧面也表达了同样需求。根据比亚迪的回A规划,其融资数十亿元将主要投向新能源汽车和电池业务。围绕新能源技术这个核心环节,比亚迪已经延伸出LED、储能电站、太阳能等发展计划,并致力于从矿石到工业硅、高纯硅、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模组、太阳能电站等整套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比亚迪已经公布了在西安高新区、深圳、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圈有100亿元的投资计划。

  ◎点评:裁员声隆隆,后面是王传福许诺的战略预期与现实差距太大,储备人员短期过剩。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已经不是公司声称的简单的战略收缩。价格战同样,如此高调,一开始就以“战”来说事儿,率先发动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苦手段。比亚迪的资金和市场都遭遇巨大挑战,股神或许并没有走眼,王传福却要为他的雄心壮志找买单人了。

  百思买中国关门

  2月22日,百思买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其在华经营业务将整合到旗下五星电器品牌之中。位于上海徐汇区的百思买中国零售总部以及中国大陆地区的所有9家百思买门店即将关闭,但预计有两家门店在今年将重新开张,2012财年,百思买将新扩张五星电器门店50家,未来将把战略重点聚焦在具有营利性的零售平台的发展上,重点投资五星电器来角逐中国市场。百思买全球执行副总裁兼百思买亚太区总裁唐思杰表示,“百思买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目前全球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只有中国市场的经济一直保持较快发展。”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后,位于前台的五星电器计划新开40—50家门店,百思买无疑将更为本土化,影响力也将更强。百思买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的零售和分销及服务集团,2006年出资1.8亿美元控股江苏五星电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点评:百思买进入中国市场后,也确实带来了新气息,但“水土不服”始终无法克服。其商业模式可能都没有错,但前期投入的巨大和亏损局面的深化,最终还是吞噬了百思买总部的信心。对于大卖场而言,价格是第一位的,或者压榨供应商,或者压榨消费者,关键是找到平衡点。显然,百思买过于执其一端了。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