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沃尔沃行动了

来源:《商务周刊》
2011年03月21日17:57

  沃尔沃行动了

  尽管表态不强求产销规模,需要证明并购成功的李书福还是希望今年中国就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一大市场

  自去年8月吉利与福特完成了对沃尔沃汽车公司的交割后,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如何发展就一直是业内讨论的话题。2月25日,沃尔沃在北京宣布了未来5年的中国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在中国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和上海总部基地;2011年在华销量超越美国,中国成为沃尔沃全球第一大市场;2015年在华规划产能30万辆,销量20万辆;2020年内,在华销量突破80万辆。

  沃尔沃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强调,宣布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标志着沃尔沃已经进入了战略执行和全面发展的新阶段,“现在该是我们行动的时候了”。

  在李书福的规划中,上海、成都、大庆三大基地各有侧重。上海是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的行政中枢,位于上海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技术中心的工作重点是高档轿车、电动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究和开发;在成都的沃尔沃汽车西部基地将以覆盖西部市场为主,新工厂将在2013年投产;在大庆的北部基地主要覆盖北方市场,目前大庆基地还需要等待政府的审批。

  自去年3月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后,关于沃尔沃中国研发和制造中心的选址之争从未间断。现在对于已经确定的地点选择,疑问又接踵而至,尤其是最不被看好的大庆,较高的海拔高度和漫长的冬季,势必会增加汽车制造的成本。

  李书福坦承,并购沃尔沃后的第一个工厂最好是选址在上海,但要取得国家的支持,“必须要响应国家的战略安排,进行符合中国生产力布局的安排”。“今天的发布是一种商业行为,商业行为一定有商业色彩,但是这种商业色彩必须符合商业逻辑。这个商业逻辑必须建立在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基础之上,必须要建立在企业发展战略基础之上。”他解释说。这段话可被理解为沃尔沃的西部基地和北部基地分别响应的是“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这两大国策。

  此外,沃尔沃中国还计划5年内4S店从目前的106家增至220家,在中国和全球招聘数百名工程师,与位于瑞典哥德堡的全球研发总部同步在线工作,开发和设计面向全球的车型,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为中国市场设计产品。

  沃尔沃汽车全球总裁兼CEO斯蒂芬·雅各布(Stefan Jacoby)表示,沃尔沃本地化设厂,一开始就考虑到零部件、供应商的问题,所以目标非常明确,不仅仅要在中国本地生产沃尔沃汽车,而且要达到很高的零部件本地供应程度,目前基本上能够实现80%—85%的零部件由国内供应。

  无论是中方高层还是海外高层,在会上都反复强调了沃尔沃“安全、低调、高品位”的品牌定位,并表示沃尔沃不会强求产销规模。“我们在中国建设的生产基地,将执行沃尔沃全球最高水平的生产和质量控制体系。”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沈晖说。

  李书福也再次强调了“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的这一方针,并表示“接下来的任务是放‘虎’归山,尽快恢复沃尔沃汽车的往日雄风”。在发布会全过程中,无论是坐在台下还是站在台上,李书福与雅各布都多次相视而笑并频繁握手。李书福脱去西装外套时,雅各布还不时帮忙。

  为了执行中国战略,沃尔沃组建了一支中西合璧的团队,所有的副职都设立了一中一西。沈晖称,这么做的主要原因是希望把吉利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与沃尔沃80多年优秀的商业文明结合在一起。

  被吉利并购之后,2010年沃尔沃扭转了过去两年的下滑趋势,全年汽车销售达到37.4万辆,比2009年增长11.2%,实现全年盈利。第三方进行的员工满意度调查达到84%,是历年来最高。不过,“蛇吞象”所面临的考验并没结束。沃尔沃要在2015年获得20%的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的目标可谓野心勃勃。而2010年中国车市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德系三大汽车品牌占据了国内豪华车市场份额的78%,沃尔沃却只占约4.4%。

  沈晖认为,从整体看,豪车市场保持一个较高幅度的增长是肯定的。沃尔沃的目标是先与竞争对手拉近距离,再争取赶超。“我们没有退路。”他说,“因为‘本土’,所以不会离开。未来100年,沃尔沃的重点肯定在中国。”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